从竞争开始,由协作结束

“从竞争开始”好理解,也容易做;“由协作结束”则否,其原因正是我们太执着于“从竞争开始”,导入太多、太频繁的竞争。比如有个几百亿营收的企业,有些物料每十几天就做一次招投标,通过异常频繁地导入竞争来证明采购的“清白

“从竞争开始”好理解,也容易做;“由协作结束”则否,其原因正是我们太执着于“从竞争开始”,导入太多、太频繁的竞争。比如有个几百亿营收的企业,有些物料每十几天就做一次招投标,通过异常频繁地导入竞争来证明采购的“清白”。结果呢,就是与供应商经常性地处于战争状态,很难进入建设时代,注定没法跟供应商“由协作结束”。


entrepreneur-593378_960_720.jpg

拿我们人类打个比方。文明人的婚姻是典型的“从竞争开始,由协作结束”:刚开始的时候,你跟众多的钻石王老五一样,给你未来的太太送花,请她吃饭,讨她的欢心,这是充分竞争;一旦进入恋爱期,你面对的是有限竞争:如果惹火了女朋友,她就跟“备胎”去吃饭,给你导入一定的竞争;一旦结婚后,就是独占,双方的关系也由竞争变成协作。这时候,如果你太太很生气,她会跟你吵,不给你做饭,不让你进屋,但肯定不做的就是给你导入竞争,再找一个:你们都知道,那破坏了协作的基础,双方自然是没得谈。

可以说,协作是以独占,或者某种形式的独占为基础我理解你没法把一辈子的生意给一个供应商,我也不建议你给供应商那样的独占;但在供应商通过了重重竞争之后,我们至少要给胜出者一定形式的独占,比如这生意在未来3个月是你的,或者说这三分之一的业务在未来3个月是你的。你得尊重供应商对独占的诉求。一点独占都没有,供应商就不会忠诚;没有忠诚,就很难协作。这就如你一边跟这个女孩子谈恋爱,一边给路边的小姑娘抛媚眼,这女孩子是不会把自己的私房钱给你的。什么时候会?当关系稳定,大家谈婚论嫁的时候,因为那时候独占关系建立了。

当然有人会说,我三天两头调整份额,给供应商不断的“竞争压力”,供应商任何时候都没有任何形式的“独占”,他们对我也很好啊,很“协作”啊。要知道,这种“协作”是供应商处于弱势时的不得已之举,就如你小时候在学校备受欺负,孩子王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你非常“协作”,但心底里琢磨的呢,肯定是有朝一日自己的胳膊足够粗时,把那泼皮打得满地找牙。对供应商来说,这就是市场由买方转卖方,行业产能短缺的时候。你知道,风水轮流转,所有的过剩,最后等来的都是短缺(反之亦然),那一天总会到来。

对于采购方来说,处于强势地位时你不需要协作,因为你已经得到了,而且远超你应得的;最需要协作的是你处于弱势地位时,比如行业复苏,供方市场产能短缺的时候。而你知道,平日受尽欺负的供应商也在等那一天。就拿有个以某种谷物命名的企业来说,据IDG等第三方数据,2016年销售额下跌30%多,跟他们的产品本身竞争力有关系,但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呢,就是在行业产能短缺时,关键器件供不上货。这并不是他们的采购量小——作为曾经的行业全国出货量第一、全球前五,这个企业的采购量可想而知。那为什么供应商不给他们货呢,不“协作”呢?

有一次我去培训手机行业的一个供应商,也是百亿级的企业,是相应门类中的佼佼者。该企业就明说,他们不做这谷物公司的生意,因为这客户出的是大白菜的价,要买蓝田玉的货。作为供应商,这种客户就是低盈利客户,甚至不盈利。受制于他们时,你就不得不接受他们的盘剥,因为你的员工还得养,工厂还得运转;一旦风水轮流转,轮到他们求你的时候,你还会跟他们“协作”吗?你的资源肯定是优先给那些高盈利客户了。这不,2016年显示屏、芯片等关键器件出现行业产能短缺,这家企业就拿不到货了,营收大幅下跌;而同期的OPPO、vivo、华为呢,则都取得创纪录的营收。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