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事别做太久(图文)

我们努力地思量琢磨了半辈子,就是希望学习做「正确」的事。现在,我们却必须再学习一项功课:正确的事情不要做太久。

这个世界很有趣。我们努力地思量琢磨了半辈子,就是希望学习做「正确」的事。现在,我们却必须再学习一项功课:正确的事情不要做太久。

这是思科(Cisco)前执行长钱伯斯(John Chambers),长期见证科技产业变化,心中的感触。他说,很多公司就是这样陷入困境和错失了机会。

1476373421129138.jpg

大多数公司都低估了科技变化对自己企业的影响,他们努力在目前「正确」的事业上,追求生产力提高一点,今年比去年多成长一点,成本降低一点。等到科技与市场变化很明显时,已经太迟了。

钱伯斯去年卸下执行长的任务。他领导公司二十年来,公司营收成长了七百多倍。虽然中间曾经歷多次惊涛骇浪,但他终究带领公司穿越激流,成功展开一次又一次聪明的冒险。

很多人常想要准备好再出发,他的观察是,对领导人来说,没有「做好准备」这回事。公司的重点应该是,把「在工作中学习」的精神,深植在公司的DNA裡(三四页)。

接近第四季,很多公司正开始为年度策略规划做准备。小心不要落入陷阱,抱着过去正确的事不放。本期,两家重量级的顾问公司,提出直指核心的建议。

e4e78d5bdf2fae3cce3b4b2e4386ef6a.jpg

贝恩公司资深顾问指出,制定策略的重点不在于设法善用每一个机会,而是定义公司最重要的成长机会,并且把死板的资源分配方式打乱,采取「偏心」态度,把资源投注在最重要的机会上。其中,包括把最优秀的人才,从价值较低的领域征召过来(六○页)。

BCG资深顾问建议,在策略规划时,关键是提出好的问题。就如管理大师杜拉克所说:「管理决策最常见的错误来自于,致力寻找对的答案,而非对的问题。」公司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是什么?这些问题的优先顺序是什么(七○页)?

要注意的是,要开好策略会议,必须留心隐藏在背后的组织行为陷阱:同仁往往微妙地受到同侪影响,一不小心,会议室就成为一个一言堂。

沃顿商学院教授博格指出,受到社会影响力的影响,如果很多人都说A,那么其他人就可能选择从众,即使他心裡原来有不同的想法;但只要团队中有一个人说:「不,应该选B。」那么其他人就比较可能说出心中真正的想法。

因此,若要避免团队迷思,进入实质的讨论,甚至辩论,策略规划时,可以安排某个团队成员,负责提出不同的意见,搅动氛围,让意见更真实,点子更多元(一一二页)。

来一场真正的策略对话吧!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