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传统工作”逐步兴起(图文)

麦肯锡的研究,欧盟较发达国家中有大约9400万人是独立劳动者,而美国有高达6800万人属于该类别。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占欧美劳动力年龄人口的28%左右。

非传统工作是一种国际现象,同样发生在西欧以及全球。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欧盟较发达国家中有大约9400万人是独立劳动者,而美国有高达6800万人属于该类别。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占欧美劳动力年龄人口的28%左右

广州日报讯 潜移默化的、世界的主流就业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据美国《基督教科学报》报道,从美国到欧洲,数以百万的劳动者不再拥有全职工作,而是把几分钟至几个月的劳动一次性出租出去。过去,他们是“临时工”;现在,随着数量稳步增长,他们被称为“非传统工作者”。报告显示,非传统工作成就了2005年以来美国所有的就业增长。

1476234890105522.jpg

非传统工作人群壮大

很难定义艾丽卡·普拉德的工作是什么。她曾在澳大利亚挤牛奶,在阿拉斯加做导游,在韩国教授科学。过去八个月里,她唯一的稳定工作是在德克萨斯一家太阳能公司担任销售。

艾丽卡从事的是“21世纪的工作”。从美国到欧洲,数以百万的劳动者不再拥有全职工作,而是把几分钟至几个月的劳动一次性出租出去。这种被称为临时工作、独立工作或自由工作(又被称为“非传统工作”)的就业模式并非新生,但最新的趋势是他们的队伍正在迅速壮大。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非传统工作的兴起如此迅速,甚至贡献了2005年以来美国所有的就业增长。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劳伦斯·卡茨和普林斯顿经济学家阿兰·克鲁格说,在过去十年创造的910万个净就业职位中,只有6%是传统的全职职位,其余的都是临时工作岗位。

或重新定义劳动契约

非传统工作是一种国际现象,同样发生在西欧以及全球。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欧盟较发达国家中有大约9400万人是独立劳动者,而美国有高达6800万人属于该类别。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占欧美劳动力年龄人口的28%左右。

在一些人看来,这意味着发达经济体处在一个转折点,正在重新定义与工人的劳动契约,提供前所未有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以打造更符合实际的就业轨迹。麦肯锡的报告称:“就像工业革命之后工作模式发生变化一样,工作性质可能会随着数字革命的推进而再次发生改变。”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这种改变是一种退步。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公司向越来越多劳动者提供稳定、高薪酬的全职工作。

全职工作中拥有带薪假期,免费或低成本的医疗保险以及足够的退休金。如果“非传统工作”成为主流,将加剧收入不平等。

难以置信的自由

不过,非传统工作也在产生正面的影响:独立工作者往往更满意自己的工作状态。麦肯锡调查发现,在以非传统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人群中,有68%的人愿意继续这种状态。另外,在以非传统工作为次要收入来源的人群中,有32%的人希望通过临时工作来获得大部分收入。

纽约的自由记者阿伦·古普塔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他和伴侣可以追求他们的梦想。古普塔夫妇租住在纽约一所公寓里,每年每人大概挣30000美元。

古普塔表示不想把自由职业者浪漫化。“我们要忍受许多状况,比如无法拥有一个房子,比如在陌生人的客厅借宿三天,”他说。“但对于我们来说,它给了我们令人难以置信的自由。我们感恩可以做这种工作。”

自由职业者还要忍受其他缺失,比如没有福利和退休金,比如雇佣方未及时支付报酬。纽约市正在起草一项新法案,要求雇用自由职业者的公司使用书面合同,并在合同到期日30天内支付报酬。麦肯锡认为,如果要鼓励非传统工作模式发展,政府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包括出台收入保障措施,提供培训和资格证书等。(灵犀)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