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麦肯锡方法做投资,做的还挺好!

  上世纪七十年代恢复高考的第一年,16岁的周林林考上了复旦化学系,成为了班级中年龄最小的学生。从复旦毕业后,他拿到世界银行公派奖学金,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之后又前往沃顿商学院研修MBA。1995年,他决定回到自己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恢复高考的第一年,16岁的周林林考上了复旦化学系,成为了班级中年龄最小的学生。从复旦毕业后,他拿到世界银行公派奖学金,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深造,之后又前往沃顿商学院研修MBA。1995年,他决定回到自己的祖国做一番事业。

  在美国12年后选择回国,用周林林的话说是“麦肯锡把我从美国搬回来开拓中国市场的”。那时候,麦肯锡的客户多为跨国公司,周林林回国后为麦肯锡在中国市场开发新客户。在做了一段时间之后,重结果的他发现很多时候自己花一年半载的时间给客户制定的方案,对方却束之高阁并未采纳,仍然在老路上走,这让他体会不到成就感。

  周林林觉得,国内这样的做事方法不可取。他花了一年的时间得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在中国,帮助中国企业提升、改变、进步的最好方法,就是成为企业的股东,成为实质利益的承担者,可以有数载光阴与企业共进退,又因为利益与企业家一致,企业家能更愿意听从他的建议,他所提出的方案将会更容易落实。想明白后,周林林决定离开麦肯锡,从咨询行业转向投资。2000年,他个人开始涉水投资领域,两年后,谱润投资正式成立。

  麦肯锡方法助力“精准投”

  虽然离开了麦肯锡,但在麦肯锡期间积累的经验成为周林林这14年来投资有道的一大法宝。

  “在沃顿的两年,我的思维并没有改变,沃顿给我的是知识的积累;但在麦肯锡,我的思维方式变得系统化而有逻辑,这种改变是潜移默化的。”周林林如是告诉《陆家嘴》记者。

  周林林不是个机会主义者,在他看来,成立一家投资公司,首先要选定一个行业。国家这么大,行业这么多,选择什么行业出发成为关键。按照麦肯锡的系统思维方法,周林林和团队制定了四项标准:该行业不应该是劳动密集型或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该行业需面向全球市场而不仅是面向国内市场,该行业要具备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该行业在中国要有能够不断发展改进技术工艺的潜力。根据这四条标准,团队最终筛选出的行业是精细化工。

  一般来说,做投资,首选都不太会是精细化工。在周林林看来,既然麦肯锡的系统分析方法筛选出了这个四项皆符合的行业,那谱润的投资就从这里开始。团队继续用麦肯锡方法,分析精细化工的各项子领域:在医药化工领域,团队确定了两家目标企业——华海药业和海翔药业,但因前者提前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谱润选择投资海翔药业;在农药行业,他们选择入股33%成为利尔化学第二大股东;无机化工钛白粉领域内选定了佰利联;食品添加剂行业选择投资金禾实业;有机化工投资了滨化股份;以及石油化工行业选择了石大胜华。

  可以说,这些企业都是行业内皆知的优秀企业。为什么能做到“精准投”?周林林说,关键就在于麦肯锡的方法:一是系统性,二是分析,这两点相结合,成为他精准投资赛道的不二法宝。

  周林林和他的团队投资的企业,和如今多数在外融资的企业不同,没有一家是有融资需求的,所有的企业都是通过麦肯锡方法得出的投资标的。团队从锁定几个行业开始,做行业分析,了解行业的结构、发展规律、竞争态势以及未来趋势。对行业进行充分了解后,再去找行业内的主要参与者,最终锁定行业内的一家成为投资对象。团队主动找上企业,通过交流了解企业的具体问题和挑战,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当双方达成一致合作协议,谱润再投资进入成为股东,依照方案解决问题,使企业得以继续向前发展。

  投后管理方法还是来自麦肯锡

  运用麦肯锡方法找到投资标的后,管理阶段还是要用麦肯锡方法。企业家往往在行业内看不到整个行业的一个局势,而谱润团队在这里刚好发挥他们的优势。周林林指出,团队所投资的企业都不存在资金问题,企业会选择和谱润合作,看重的恰恰是钱以外的东西。

  谱润的投“资”:一是资源,二是资历,最后才是资本。团队最初就将投资定位在战略投资,希望能够成为有影响力的投资者和股东,帮助企业真正解决问题并得到发展。其中“影响力”,代表谱润不会满足于只做企业百分之几的小比例股东。在谱润三十几个投资项目中,基本上都是第一、第二大股东,一半以上的企业已经成功上市。

  有人曾质疑,如此大比例地投资一家公司,是否会加大投资风险。周林林表示,分散投资并不等于分散风险。谱润所讲求的投资方法就是集中投资,而集中投资也不等同于集中风险。既然团队看准了行业企业,分析到位,好的企业为何不多投,反而要多投好多家企业?

  “能帮助一家企业做好做成功已经非常好了。”周林林说。

  企业和个人一样,做不到十全十美。周林林告诉记者,在他们投资时,现在的这些优秀企业并不是行业龙头。在做行业分析时,团队发现佰利联这家企业在钛白粉行业中位居十名开外,一开始并没有将其纳入投资标的范围内。两年后,团队发现佰利联的排名上升至5~6位,分析发现企业的团队合作非常融洽,企业自身也有发展潜能,于是选择投资这家如今已成为钛白粉行业龙头的企业。

  当然不只是佰利联。在深耕精细化工领域后,谱润开始向相关行业领域延伸,进军新材料领域。团队在经过麦肯锡分析后选定了水晶光电这家企业,但当时的水晶光电存在严重的股权结构问题。这家100%民营控股企业的管理制度非常死板,运营团队没有空间去拓展发挥。周林林带着团队,花了2年的时间说服民营企业家,转出20%的股份给谱润投资,将股权重新梳理。股权结构得到改善,运营团队的动力和干劲得到激发。谱润团队劝说该民营老板全权放手,离开董事会,让管理团队的总经理继任董事长。从2006年开始,水晶光电开始迅猛发展,2008年成功上市,谱润团队也获得了几十倍的丰厚回报。

  作为战略投资者,用产业的方法做投资,这一系列理念,或许都和周林林曾经的麦肯锡咨询背景密切相关。周林林的团队表示,投后管理精力耗费很多,团队一年只能投几家企业。

  看企业也重时机

  麦肯锡方法让团队精准选定行业和企业,但想做好投资,周林林表示,好企业还不够。就好比股票,好股也未必能让人赚到钱。还得把握好时机,什么时候该投,什么时候不该投,一定要把握好。

  经济火热对于投资人来说,未必是好事;而经济低迷时期,或许正是绝佳的投资时机。周林林解释道,经济繁荣能掩盖很多问题,低迷时能更好地看清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同时,经济低迷时期的企业估值偏低,也能降低投资成本。

  谱润的团队曾两次主动中断投资。第一次是在2007年9月,整个下半年的国内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都过热,上证指数在同年11月份冲破6000点。周林林判断,这种“火”,必定背后隐藏了很多问题。于是团队2008年一整年没有投资一笔项目。2008年下半年就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到2009年初,当大家都陷于恐慌之际,团队意识到机会来了。2009年春节刚过,谱润整个团队马上进入投资阶段。从2009年到2010年的13个月内,谱润的二期基金一次性投资了10亿元人民币。

  2011年5月宏观经济又复苏起来,国内投资市场开始火了,大家都在疯狂地抢项目拼价格。团队所接收到的所有信息都让他们预感经济形势又要掉头了,于是在6月份,团队第二次暂停所有投资。在随后的一年半的时间内,没有一个投资标的,整个团队静等宏观经济重新从高位下滑,直到2013年重新开始投资。

  谱润14年时间里投资的33个项目,年复利回报率为41%。

  在发行了4只人民币基金后,谱润团队近期募集了第一只美元基金,也是团队第一次正式募集资金。

  周林林表示,原则上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将会同时运用于谱润的四大投资方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以及大消费领域。对于美元基金,还会尝试做一些并购项目。相对人民币资金来说,美元资本稳定性更强。由于并购周期长,稳定性很重要。

  “人民币资金现阶段无法做到杠杆配置,境外银行对并购杠杆业务更为熟悉,融资成本仅为国内的一半。几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下,团队尝试募集美元基金来做并购业务。”他说。

  周林林不打算很快投完这期基金,他预计期限为三年。他说,投资一定不能被钱的压力所驱使。压力太大,行为就会发生扭曲。有时候这种扭曲是无意识的,但往往会让你犯错。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