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医没有神医?

西医无神医,科学管理无能人。这两者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其实有很多共性。

西医无神医,科学管理无能人。这两者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其实有很多共性。

中医的神医,在我看来,是系统、流程不完善的产物:系统、流程能力不足,需要组织(人)的力量来弥补,因而对组织(人)的依赖度很高,需要多年的经验来应对,这不,神医就产生了。中医的名医大都年纪一大把,白须飘飘,仙风道骨:没有多年的历练,就几无可能做成神医。而西医呢,由于知识和经验更多的是固化在流程、系统里,你无须有多神,只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和临床实践,就能成为不错的医生。

1470211124270325.jpg

说起中医的神医,最常见的要算“手到病除”四个字了。为什么西医就没有手到病除一说呢?原因很简单:现代西医是建立在明确的因果关系上,比如你发烧了,服用泰诺,自然会降温,“手到病除”是期望中的事,谁还会再提呢?缺乏系统、流程支持,中医的质量不能保证,很多人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一旦侥幸成功,就是“手到病除”;有系统、流程支持,因果关系明确,西医的质量稳定,病人的期望是成功,所以病治好了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医把成功当成例外,西医把失败当成例外。而这差别,在于西医的科学方法论,即系统与流程的力量,以及伴随而来的质量稳定性。

7c07b4d2d627cb450fe175fca917bd19.jpg

要知道,说啥的缺啥,从那些高喊“质量第一”却不重视质量的企业,到既不民主也不共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概莫如此。那么,神医的“手到病除”背后呢,自然是无数的“手到病不除”。要知道,因为没有清晰的因果关系,中医治病本质上是个试错的过程:神医的试错过程短,几服药就能解决问题;一般的中医呢,则是一遍又一遍地试错,一遍又一遍地拿病人做实验,旷日持久地在低水平上徘徊。

中医、西医的区别,其实也是科学管理和粗放经营的区别。科学管理是基于数据、系统和流程,粗放经营则是基于经验。经验是重复试错的结晶,而重复试错就是拿企业一遍又一遍地做实验。可以说,每一个能人的背后,都是高昂的学费,就如每一个神医背后,都是累累白骨一样。能人和神医们也在总结、提高,从形而下上升到形而上,但结果不是固化在系统、流程里,而是在自己的头脑里,所以很难复制,让更多的人以更低的成本来学会这些。所以,粗放经营就跟中医一样,学习曲线非常陡,只有少数人在试了足够多的错,交了足够多的学费后能达到顶点。而更多的人呢,则在重复试错的泥淖里挣扎,长期在低水平徘徊。

1469981121225959.jpg

系统、流程不完善,能力没法固化在因果分明的方法论中,于是中医就有了神医;系统、流程不健全,经验沉淀在个人的头脑里,于是越是经营粗放,就越有能人。这也是为什么企业的规模越大,流程、系统的建制越完善,能人就越少。不过话又说回来,虽说粗放经营是“能人”的温床,而科学管理的一个根本目的是消灭“能人”,这并不是说科学管理不依赖人;相反,科学管理能力的一大因素还是人,它是人作为一个集体(组织)。用英语来表达,就是科学管理是people dependent,离开了人(组织),就没法顺利运行,但不是粗放经营下的person dependent,即离开某个具体的人(“能人”),就没法运作。

可以说,神医存在一日,就表明中医还没有成为科学,没法有效复制;能人存在一日,就表明企业的管理能力还不够,没法有效支持企业的运营与增长。那怎么办?我们还是得回到能力建设上来,补强系统和流程的能力,降低对组织(人)的依赖。

我们知道,能力是个三位一体的概念:组织、流程和系统。组织是招到合适的人,把他们以合适的方式组织起来,并配以合适的激励机制;流程是告诉员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由谁做,如何做;系统是用来固化组织和流程,并提供信息反馈,监控组织和流程的正常运转。当系统、流程的能力不足时,就得通过组织的能力来弥补。这在管理粗放的企业很明显:层层审批,人盯人,本质上都是因为系统和流程不健全,只能通过组织措施来弥补。

1470046973122042.jpg

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本土企业习惯于从组织措施入手,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比如领导三令五申,把希望寄托在员工大干、苦干的基础上;而北美企业呢,则更多地从系统、流程出发,开发合适的工具(系统),理顺、优化流程,从而降低了对人的依赖度,让一般的人做出不一般的成绩来,让更少的人作出更多的业绩来。在北美企业,管理层的一大任务是提升系统、优化流程,减少员工的数量;在本土企业,流程、系统的低效,主要还是靠多雇一些小姑娘们(组织措施)来解决。

日常生活也是这样。在北美,做任何事,一般都有详细的说明,比如到政府机构办事,该准备什么材料,走什么样的流程,都说得一清二楚,一次就能办好事;在国内,一件事往往得跑好几趟,为什么?职责不清,程序模糊,带什么材料也没有清楚的规定,就一次又一次地补材料——经验、智慧没有以系统、流程的方式固化下来,就只能听凭办事员解释(组织措施),给办事者制造了很多麻烦,也增加了办公人员的工作量。效率也是这样降下来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发达国家生活久了,人一般会变“傻”:流程清楚,不需要做多少人工判断,人的脑子就用进废退。这在产品说明上可见一斑。你买一个欧美、日本的产品,产品说明一般都非常详尽,从安装到调试,一步一步按说明操作即可,不需要什么“能人”。几年前,我在硅谷买了台本土名企产的小型洗衣机,抓瞎了几个小时,洗衣机的水管就是接不到自来水管上去:安装图有,但太简单;操作说明呢,则根本没有。费了老鼻子的劲,终于歪打正着,接好了。回过头来看,这个接头的设计可谓非常巧妙,但说明书不清楚,我这个国内长大的半“能人”都挣扎了这么久,有几个老外能顺利把洗衣机安装好呢?有几个人会把这样的产品推荐给别人呢?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