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为什么成功?

淡马锡是新加坡最神秘的企业之一。自1974年成立以来,长达三十年的时间他们从未公布过财务报表;然而在最新的财报中,他们的投资组合净值为2660亿新元,按新元计算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9.20%。较长期的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分别为9%和7%。创造了“全球国有企业赢利神话”。他们就是淡马锡控股公司。今天带您看看其中的门道


  淡马锡是新加坡最神秘的企业之一。自1974年成立以来,长达三十年的时间他们从未公布过财务报表;然而在最新的财报中,他们的投资组合净值为2660亿新元,按新元计算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9.20%。较长期的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分别为9%和7%。创造了“全球国有企业赢利神话”。他们就是淡马锡控股公司。今天带您看看其中的门道!

  淡马锡模式:最有效的主权基金管理模式

  在新加坡的国民经济中,国有企业的贡献占了很大比重,而新加坡国企的经营效率之高也举世瞩目,在其成功的背后,被誉为新加坡“国资委”的淡马锡控股公司可谓功不可没,由此也引申出世界上以国有经济体为主的国家对于“淡马锡模式”的探讨乃至效仿。

  淡马锡控股公司(下称“淡马锡”)是一家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成立于1974年,截至2013年,股东总回报率达到16%。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淡马锡在新加坡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它直接掌控的新加坡企业20家,间接控制企业2000余家,几乎涵盖了新加坡通信、金融、航空、科技、地产等主要行业,而在新加坡10家规模最大的企业中,淡马锡涉足7家。

  淡马锡因而掌控了包括新加坡电信、新加坡航空、星展银行、新加坡地铁、新加坡港口、海皇航运、新加坡电力、吉宝集团和莱佛士饭店等几乎所有新加坡最重要、营业额最大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也因此被视为新加坡国资背景。正因如此,新加坡的经济模式被称作是“国家资本主义”,即通过国家控制的私人企业来进行投资,主导以私营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

  淡马锡的成功证明了国有企业完全可以做到跟私营企业一样有效率,这也使得我国国资管理部门有动力向该模式学习,并且有可能参照该模式组建国有资本管理公司。

  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跨越

  淡马锡,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一家鲜为人知的新加坡神秘国企,以其特殊的身份、背景和独特的管理方式,掌控着事关新加坡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国有资产,并以其出色的商业运作业绩为世人瞩目。那么,何为淡马锡模式?淡马锡模式的核心,究其实质在于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跨越。

  要想理解这种“资本思维”,必须先来深刻认识一下什么是资本。“资本”仅仅是钱吗?不是。资本是对资源的支配权,通过资源支配带来更多的支配权叫资本运作。资产和资本不同,资本以其逐利特征,会促使社会资源的配置朝着效率与效益最大化的方向发展。资本以流动性体现价值,流动性越大则资本价值越高,这决定了资产与资本的属性区别。体现在淡马锡模式中,政企分离、盈利驱动与董事会模式在制度体系上为这种流动性开辟了出路,资源配置的高效化也得以实现。

  有效的公司管控

  作为政府财政储备的投资公司并且在经营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经营方式被称为“淡马锡模式”。事实上,虽然淡马锡管理着550亿美元的市场资本化资金,其管理关联公司证券的代管部仅有53名工作人员,每年的经营费用也不到3000万美元。

  其管理效率的背后是淡马锡公司优质的治理模式,拥有淡马锡100%所有权的新加坡财政部在公司内部起的作用很小,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公司与政府间清晰的职能定位,内部建立以强大董事会为核心的企业治理结构,对旗下企业保持 “一臂之距” 的管控制度以及与长远绩效挂钩的高管薪酬制度。

  从重资产到重资本的进化

  在2015年淡马锡年度报告中,淡马锡宪章再次申明:淡马锡是一家投资公司,按商业原则持有和管理资产;作为积极的投资者,淡马锡通过增持、维持或减持投资来打造投资组合;这些投资以商业原则为驱动,致力于创造和最大化经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回报。

  这里面透露出几个方面的信息,值得深入分析:

  淡马锡是一个纯商业机构,它完全按照商业利益进行判断和行事,“商业原则”就是一切以市场化为前提;

  “增持、维持和减持”,资产管理是对投资标的资源的管理体系,但是在运营体系中资本则是无时不刻不在进行着流动;

  “最大化投资回报”,则从资本的逐利性上强调了资源配置的最终目标。

  这种资本思维,以持续的盈利作为驱动,更为灵活的决策体系与市场化运作体系的建立,在投资标的选择、区域战略布局与项目开发速度等多个环节进行了更为有效的管控。

  从布局全国到回归核心城市,战略性介入商业地产领域并成立商业资产管理公司,突破多方限制全面提速旗下多个项目,诸多重大举措的推进使得集团对资源的配置更为高效;在资本运作领域也动作频仍,先后与平安不动产、一间跨国房企与一间国内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开拓新领域、新渠道与新资金来源,为未来开辟新的资本运用模式与创造企业利润增长点奠定了基础。

  从决策体系、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高效化配置资源并巩固资产管理的质量与水准,进入地产金融领域以提高对资本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资本效益最大化。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