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卖油,更是卖一个好故事

一瓶印上古典版画的苦茶油,装载着老祖宗几百年来农作的智慧,再注入新时代的创意,「茶籽堂」作为一个结合文创与在地农业的新锐品牌,去年甚至成为金马奖连续两年指定赠送给贵宾的礼品品牌,它什么独特的魅力?新世代创业家-茶籽

一瓶印上古典版画的苦茶油,装载着老祖宗几百年来农作的智慧,再注入新时代的创意,「茶籽堂」作为一个结合文创与在地农业的新锐品牌,去年甚至成为金马奖连续两年指定赠送给贵宾的礼品品牌,它什么独特的魅力?

新世代创业家-茶籽堂创办人赵文豪,他如何翻转传统产业,让「茶籽堂」成为金马奖连续两年指定赠送给贵宾的礼品品牌?

赵文豪,茶籽堂创办人,一个33岁的大男孩,侃侃而谈茶籽堂一路走来的演变。他这样描述自己这一代青年的心情:「大家都说上个世代是芭乐,我们这个世代是草莓,我说不对,上个世代是芭乐,但我们这个世代是要把芭乐卖出去。」这样另类又正向的思考,正是他成功赋予茶籽堂新生命的关键。

回溯最初,令人意外的是,赵文豪是因为21岁时爱跳舞而荒于课业,被文化大学机械系退学后,回到家中的茶籽洗洁液工厂帮忙爸爸,茶籽堂的故事才得以展开。

每一步,都是故事精彩的情节

不是一步到位,茶籽堂其实经历传统产业、文化创意、农艺复兴塑造三大阶段,才走到今天。赵文豪带领茶籽堂走过的每一步虽然辛苦,却都是打造品牌故事的重要关键。

2004-2008 一切,从四处跑透透的业务开始

回到家中茶籽工厂后,赵文豪从业务做起,理工背景出身的他逻辑清晰,靠着一口能打动婆婆妈妈的好口条,把销售通路从北到南、从无到有打进400多间有机产品店,甚至还去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参展。没有漂亮的包装和行销,当时的茶籽堂就靠着一罐看似平凡的碗盘洗洁液,逐渐成为有机店里的畅销品牌。

直到2008年金融海啸,原本看似稳定发展的事业大受冲击,许多有机店被并购,茶籽堂被迫下架,仅存的几间分点营业额也掉了30%。赵文豪开始明白:产品就算再好,若没有独一无二的独特价值,随时都会被取代掉。

2009-2012回归土地,看见问题,才能看见出路

面对这么大的危机,赵文豪没有退缩,他选择正面迎击挑战。

「我们开始思考怎么转型,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源头-土地,」他说。赵文豪开始四处拜访农夫,试着去摸索、了解土地的故事。「本来,我以为是我想替土地改变什么,但其实是土地指引了我的方向。」在走访过程中,他看见苦茶籽产业的真正难题所在,也逐渐看见自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从小在台北长大的赵文豪,走进苗栗的苦茶园,才发现台湾农业老化问题很严重,农夫的平均年龄70多岁,年轻人不愿意回来,老年人想弃种,许多农园成为待废的闲置地。再加上市面上的苦茶籽95%从大陆进口的,为数本来就不多的台湾苦茶籽,根本无法与之竞争。

不忍看到老农辛苦栽种长成的苦茶树就这样浪费,赵文豪决定签下茶籽堂的第一座契作农场,正式迈向转型。此时,他的经营理念已经不再只停留在消费端,要卖好的产品给消费者而已,更是向上游扩张,希望帮助苦茶树农拥有更好的生活,复兴台湾的苦茶籽产业。

2013至今 品牌塑造的多方进击

于是,接下来赵文豪不只组农业团,学习自己找原料与耕作,更制定五年农业计画,致力于发扬苦茶籽历史文化,保留苦茶树契作农场,让农民安心耕种。他甚至不惜到中南部鼓励槟榔农转种苦茶树,让苦茶籽能告别夕阳,有更多的发展。

而这样的信念,也逐渐凝聚成茶籽堂的品牌内涵。他分析,新的消费世代愿意买的不只是好产品,更是好品牌、好理念。茶籽堂的理念是支持台湾的农业复兴,只要能充分传递出去,一定能让热爱土地的台湾人产生共鸣。所以他重新定位产品外装,更新设计,以台湾版画元素转化出个性十足的视觉效果,突显富含在地意象的苦茶油文化,果然让产品显得更有质感,让市场耳目一新。

「太多品牌是有包装但没故事,但我们慢慢扎根在台湾农业时,就永远都有新的品牌故事,」赵文豪说。一路走来,他体会很深:品牌经营成败与否,团队和人才是关键。「做品牌绝对别想像制造业,什么都自己来。它就像做披萨,老板把饼皮铺好,让员工发挥专业,为饼皮洒上各式各样的馅料。」他跟同事相处就像伙伴一样,平等、自由的管理风格,让这个小而美的团队有着源源不绝的创意。

扎根台湾,要让年轻人回家

「曾经有农民在种植苦茶树时被附近的人取笑,但他们明白这块土地是给子子孙孙的礼物。所以我们品牌发展到最后的概念就是『回家』,我们把这块土地整理好,你就可以回家,这对我来说才是台湾真正需要的,」赵文豪说。也因此,他并不急于拓展海外市场,在台湾好好深耕跟打稳基本功,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功课。

从一个被退学的大学生,到现在带着一脸坚定表情不断向前冲的年轻CEO,赵文豪看到太多事情需要被改变,但没有人做,他期许自己就是那个挺身而出,能为农民做点什么的人。这样的热情与坚持,正是茶籽堂能走出一条不同的路最大的动力来源。

「创业的每一步虽然辛苦,却都是打造品牌故事的重要关键,」茶籽堂的成功并非一步到位,它经历传统产业、文化创意、农艺复兴塑造三大阶段,才走到今天。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