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应该做“减法”!(图文)

所谓“互联网+”到了该做“减法”的时候了,即把系统做得更简单,让产品与服务让大家都看得懂、看得见

所谓“互联网++”到了该做“减法”的时候了,即把系统做得更简单,让产品与服务让大家都看得懂、看得见,这样大家才能明白其“价值”。 

BIBBIM7M4R7P0016.jpg

在年前参加的一个“2016移动医疗+保险”高峰论坛上,我与几位保险业、金融业大佬一起就“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健康险的破局、创新和发展”进行了探讨,很有收益。期间,大家也对当下流行的“互联网++”概念有所讨论,我的看法是,互联网+到了该做减法的时候了。 

“互联网+”的概念我们已经说了不少,很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到了“+”上面,从跨界的角度看,这没有问题。但从落地的角度看,光做“加法”反而是不够的,而且加来加去很容易把简单的问题搞复杂了。比如“互联网+金融”,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之前,曾有将互联网金融定义为互联网企业跨界金融的尝试,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是首先将互联网的最新技术与传统金融产品如支付结算、小额信贷、基金销售等各方面进行结合并创造出若干业绩奇迹的,但正如《指导意见》所明确指出的“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那么,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跨界金融也罢,还是传统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技术革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也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本质还是经营货币的风险,这就对相关从业机构有了资本、技术、人才和声誉等方面的高要求,而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互联网平台,十来号人,几台服务器和几万块钱资本金就能做的,更不是“双创”政策下搞的全民金融。 

我对于“移动医疗+保险”的认识也是如此,原有的“移动互联”“医疗”以及“保险”三个领域相加之后,会有模式上的创新和效率上的提高,但无论是移动、医疗还是保险,基础服务也好,核心价值也好,都是不能变的,甚至还要继续深化。 

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底商业如何变革?很多企业也都在问,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做?如何创新?或许我们需要回到原点,去研究下,到底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和逻辑是什么?只有回归本原,抓住本质,才能找到商业创新的方向。 

在我看来,我们是有了互联网之后说更要不忘初心,为客户提供价值才是根本!我们不能在“加来加去”中搞乱了客户,也迷失了自己。像保险领域,如今也加了很多东西,很复杂,老百姓都看不懂,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阻碍了创新,医疗也是如此……所以,我的看法是,所谓“互联网+”倒是应该做“减法”了,即把系统做得更简单,把产品与服务做到让大家都看得懂、看得见,这样大家才能明白其“价值”。说白了,就是不忘初心,强化的是连接和模式上的创新,并不是每一个服务环节中的复杂化和价值上的兑水。 

再回到“移动医疗”,这个话题看似很新,但若回归本质,“移动”的医疗模式在中国早已有之——那就是当年的“赤脚医生”!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就医疗卫生工作发出指示:“应该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培养一大批‘农村也养得起’的医生,由他们来为农民看病服务。”此后,培养土生土长的医生慢慢成为一种解决农村卫生问题的思路,中国农村建立起了一支关注农民初级保健的医疗队伍——赤脚医生。 

20世纪的70年代,农村医疗合作在中国进入一个鼎盛时期,我看到过一个数据,全国赤脚医生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500多万人,其中医生180万,卫生员350万,接生员70万。这些赤脚医生“游走”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对改变中国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和农村落后的卫生面貌,对开展预防工作和提高中国人的平均寿命都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1972年,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者所拍摄的纪录片《中国农村的“赤脚医生”》让全世界得以了解赤脚医生。之后,一些赤脚医生的先进代表,都先后出席过国际会议,引起了全世界的卫生工作者和媒体对赤脚医生的赞叹,并上了美国的《时代》周刊。 

目前的移动医疗可以理解为是早期“移动的”医疗的一个延续,而运用了更多先进互联网的手段。而其本质上与当年“让更多的人更方便、更便宜以及迅速看上病,在更大范围内建立医疗保障体系”的初衷是一样的。想明白这一点,所谓“移动医疗”也就不是什么特别复杂的事情了。 

在我看来,“移动医疗+保险”这个话题应该把“+”去掉,其核心应该是“移动·医疗·保险”,三方在共同推进中国的医疗保障事业的同时,还要把自己原有领域的服务做好、做深——“移动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更为紧密、便捷;“医疗服务”应该更加关注现代人个性化的健康以及医疗需求,让医疗保健前置化,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全过程健康管理模式,以满足客户需求。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的处理能力,将使得由医生指导的医疗服务为主导模式转变为个性化的以人为中心的全过程健康管理模式。通过移动医疗和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个人的生活习惯管控、健康医疗咨询甚至在线诊疗及处方。 

至于保险公司则作为整个医疗产业链中的重要连接点,发挥保险业的核心价值,即人生保障作用,让人们看得起病,让更多的人享受更为广泛和便捷的医疗服务,将各个利益相关方融入到数字化的生态圈之中,使投保人成为这个服务生态圈中的核心。比如,MetLife已经在日本与GE Health合作推出针对亚洲女性乳腺癌早期筛查,这正是MetLife在“互联网+保险“时代下致力于解决用户痛点的战略思维的体现。 

在“移动·医疗·保险”的生态链中,移动就是移动、医疗就是医疗、保险就是保险,每一个环节不会因为医疗前面加上移动,移动前面加上保险就可以让客户享受的服务价值打折。老百姓要通过“移动·医疗·保险”得到更多的实惠。这就是我所说的——不忘初心!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