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的真伪价值链

最近大家的关注点都在两会,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以及中国的十三位规划把先进制造业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提出了“制造强国”的伟大目标,同时也提出:到2020年,我国在研发上的投入要占到GDP的2.5%,初步达到发达国家的

最近大家的关注点都在两会,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以及中国的十三位规划把先进制造业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提出了“制造强国”的伟大目标,同时也提出:到2020年,我国在研发上的投入要占到GDP的2.5%,初步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意味着智能制造会成为新时代的“大风口”。智能制造是整个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也是这次新的产业革命的核心。

111.png

一.智能制造创造了什么价值

智能制造之所以受人关注,因为它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这种价值创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产品价值;过程价值;产业价值;资本价值。

产品价值主要体现在产品的体验感越来越强。如果没有智能制造的技术和创意,我们今天的很多产品体验感就会相对比较弱。无论是传统产品的手感触感,都很难与现时的VR/AR相比,人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感和体验,即使是传统的汽车行业、手机行业、家电行业,也因为智能制造的介入而变得更加“性感”和“可爱”。特别是最近谷歌的阿法狗在围棋上战胜了人类,人们感觉到了这种智能制造的强大威胁、快感。这就是智能制造给我们带来的第一件礼物。

过程价值主要是体现为生产过程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以及整个供应链和销售链的快捷和方便,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链。这种过程价值,无论是国内的海尔、华为、方太或者是美国的GE,还是德国的宝马、西门子,以及日本的丰田等等,都能看得到这种智能工厂带来的强大震撼和效率。那么除了智能工厂这个环节之外,还有智能化的物流,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支撑下,这种现代物流也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产业价值主要体现为,因智能制造而导致的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给传统产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企业转型的背景首先是来源于产业的转型好升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15年,第三产业已经开始超过第二产业,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我们知道,这种现代服务业很大程度也是基于现代制造业的,也就是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服务即生产,生产即服务,这种新的经济形态也正在形成,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商业环境。

资本价值,当然就是投资于智能制造获得的盈利。无论是欧美还是中国,很多投资于智能制造产业和项目的投资机构赚了大钱,无论是VC/PE。

二.智能制造没有终结价值链,而是带来了价值链新形态

智能制造在体现价值的时候,从宏观上体现为传统价值链上的巨大变化,甚至有些学者提出,这种新的形势下,价值链理论已经终结,甚至说这种价值理论已经过时了,提出了很多替代性的名词,如价值结构。其实,我们仔细的去了解我们的工厂或者是研究这个价值产生的过程,我们就会发现那种所谓的终结其实就是传统的价值链遇到的挑战。也就是说,当我们看到它价值产生的过程的时候,其实它还是一种链式的,只不过可能不像在我们以前看到的是一种单一链式的,有环形的链条,五角星式的链条,云团式的链条,也就是多元链条。我们称之为生态型价值链,因为它表现出来的特点是更开放,而不仅仅是上下游的互补,是一个互生的过程,所以,它应该是一种新的价值链。那么这种新的价值链的核心就是我们大家都看到知识产权。新的价值链其实更加突出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新的价值链体现在价值链环节上大概上是这样的:

研发-技术-制造-部件-总成-销售-配套-服务。

这种环节的基础在于:

材料-研发-技术-制造-销售-配套-服务-品牌。

这种新的产业价值链的出现,仔细看来跟传统价值链的差别并不大,但是却有本质的区别。在传统价值链的形态下,一般而言,制造这个环节都是技术含量最低的,利润是最低的。那么在新的价值链形态中,制造环节其实与其他环节相比,都不一定是最低的,甚至可能是最高的。在新的价值链形态下,哪一条价值链运作不好或利润偏低,本质上是知识产权的能量不够或智能化的程度不够,或者投入不足,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价值最低的,就是价值洼地。新的价值链打破了原来有些环节总是很低的这种所谓的微笑曲线,产生新的多条曲线,动态性会更强了。有些体现在研发方面的强大,有的体现在制造方面的强大,那么它未来智能制造的环节下,拥有制造工厂不一定是你产能价值最低的地方。可能会挑战苹果原来的这种价值链条,导致富士康好像是最低的状态,那么它的基础变化是由知识产权来决定的,不是由制造这个环节来决定的。

三.警惕智能制造浪潮成为新的“洋务运动”

可以预见,中国智能制造的春天是到来了,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了了,而且这一次工业革命是到目前为止是中国能够与世界发达国家唯一同步发展的一次,其他三次革命,我们都是在落后的外围。这次我们有机会可以和世界的产业革命进行同步,这也是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前提背景。

现在“智能制造”这个概念已经很热了,在这种很热的状态下就会出现一种新的现象,也就是说什么人都得提智能制造,不提就有点“out”了,包括我今天都要谈这个话题,所以说,智能制造带来的是“泥沙俱下”。当然,总体来说是一种好事,无论从顶层还是从基层都在关注。但是,我一个从事管理咨询多年的老兵的角度看,最担心的是出现一种“劣币逐良币”的一种现象。

所谓劣币逐良币,是指辛辛苦苦真正搞智能制造的,有可能玩不过用智能制造概念赚钱的人,他们依靠智能制造这个概念获得的钱远远多于真正做智能制造的人。结果,更多的人就愿意真正投入财力人力做智能制造,而是靠炒作概念赚钱后离场,留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工厂。

咱们暂时不去谈清朝中后期那种洋务运动的事,我们就谈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的事,那个时候,也谈产业结构调整,也谈技术更新换代和技术引进,政府部门也给予大力扶持,大量引进西方技术,也造出来几个以此概念而成为名人的首富。结果呢?房子大楼、工资待遇,与国际接轨了,可是制造业的价值链环节呢,仍然是低水平徘徊,知识产权仍然牢牢的掌握在西方大企业手中。

那个时候,很多公司从事最热门的生物技术、基因技术、LED等等,很多公司老板整天都能跑各个部门,那个时候叫“跑部前进”。一些上市公司也能在从资本市场圈到很多钱,但是圈到钱以后,仔细去考察这些企业,其实发现这些企业没有什么产品或者无心去做产品,主要是靠这个钱来支撑,最后变懒了,随便写个报告,反正国家的钱不需要回报,只不过报告里提出的问题为何没做好,做到什么程度,随便应付下就算过去了,完全是靠政府的资金或者上市公司圈来的钱的企业来维持自身,那么这些企业的日子过的还好,账上也有现金,也在做投入,基本上没做出什么产品,几年下来以后资金花的也差不多了,或者产品做的很烂,最后变成烂尾项目,企业也消失了。

四.伪价值链的诱惑

我最担心的就可能出现上述情况,这种情况我把它叫做伪价值链,它就不是真的,什么意思呢?你作为投资于智能制造或者投资于某个项目的资本,它首先要为你投入的这个项目产生价值,如果这个项目不能产生价值,哪怕你挣了钱,但并没有创造价值,也就是产品价值、过程价值、产业价值,最多是成就了资本价值。

换个角度看,这种伪的价值链也是一种价值链,首先体现在:

创意-项目-融资-并购-政策-上市-套现,然后走人。

这整个链就是一个投机链条,首先需要有创意,有了创意就形成项目,有了项目就到处忽悠钱,就是融资,然后并购,有的企业是正儿八经的去并购一些有技术,有项目的企业,有的是随便并购一些企业,拿到国家的政策,地方政府给了项目后就上市,最后套现。

这种伪的价值链的逻辑是什么呢?他有内在逻辑,首先就是概念,它跟创意还是有区别的,这个创意是有创作成分,这个概念就是一个概念,它需要要素,这个要素包括怎么去说,跟谁去说等等。有要素你还得有资源,如果没有VC、PE等资源,你就跟不长,如果你有这样的资源或者政府的资源,你就更容易长,有了资源就形成一种模式,有人把它称为一种商业模式或者盈利模式,这种最多只能算商业模式不能作为盈利模式,有了这种模式资本就会找上你,利用资本来套现,拿到国家政策,那么这个逻辑体现为“概念-要素-资源-模式-资本-政策-途径”。

我最担心的是三合一,就是大家一起来做这个局,政府、企业家,投资家三者一起来做这个局。首先政府需要业绩,最好是短期项目,投的快,做的快。第二个入局的就是企业家,他想通过项目融资或者快速的去支付,没有政府的支持和资本的介入他可能做不了,他需要进局,不管这个项目是真是假,这个是另外一回事,但他需要进局。第三个做局的是投机者,不能作为投资者,真正投资者对这个行业比较钟情,而投机者根本没兴趣花长时间去投资这个项目,最好是一两年就能有成效,他不管叫VC还是PE也好,他就不是投资者,他是投机者。这三种,如果政府官员需要业绩,他就是帮孩子上户口,有些上市公司是有业绩,也有政府官员的支持,然后他就负责报户口,把孩子户口报上去,有关系就去申请个户口。那么第三这个局中人还是投机者,他负责打针催生,上市公司负责申请户口,政府官员负责办理户口,这三个一起做这个局,几年之后政府官员挪窝了,这个事情是谁做的上市公司说也不清楚,投机者也赚到钱了。也算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所以说关键是这样生出来的孩子健康吗?其实生出来的孩子是不健康的,大家都没想好好生孩子,只想快点拿到户口而已。

现在流行借假修真,这个说法暂不管它是好坏版,至少最后听起来是真的。最怕的是借真修假,大家觉得是真的,其实背后有假。其实有些人投资以智能制造为名,圈地圈钱走人,这些还好,有些甚至连投了几个亿的项目都不管不顾,他已经从资本那里拿到钱了,股东和股民都拿到钱,股民也不会在乎这个项目几年之后还在不在,而他也不必去在乎是谁做了冤大头。那么关键是这个结果下去是什么呢?结果就是离美国技术能力越远,甚至比以色列、英国这样的技术能力都远。今天走出世界去看看,美国也好,以色列也好,甚至英国,他们的新材料都要比我们强。

五.生态型价值链是怎么产生的

到底通过什么创新才能够获得价值,才能够获得自己的投资汇报?如果说你是以短资的方式,投了自己未来不关注的项目或者是一个数值,例如GDP或者是一支股票,有的人就真没必要去关注这实质性的产品是什么东西。很快把这个涉及到黑客领域,黑客领域源代码的开发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大教堂的方式,另一种是集市的方式。所谓大教堂方式就是有一个总部,分配任务,集中火力去工作,这种方式就是传统的研发通过中科院,大型企业由他们来展开,美国主要就通过微软,IBM来展开。

集市模式就是种交易型的创新,尽管大的连着小的,小的连着大,而集市模式的创新其实就像个多元化的生态型的价值链,我所理解的万众创新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所以说,我最担心的就是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如此重视,以及各个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所关注的这种创新活动的机遇,会变成新的洋务运动。作为这行业的关注者,作为管理咨询从业者,有义务去关注这个事。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关注整个制造业去创造价值的过程和方式。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呢?因为在制造业里,两三千家上市公司是整个制造业最好的,无论是融资能力也好,还是发展势头也好,都要比非上市制造业公司活的更好一点,他们的研发投入和制造产品过程我们可以看的更明白点。当然,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我们关注这个价值创造,首先可能从经济增加值的角度关注,也就是说我们每一元的投入回报,体现的是资本的意志,我投入一块钱你到底给我多少钱的回报。就好比如我投入一个行业一块钱给我的汇报是两毛钱,投入另外一个行业一块钱给我的回报是三毛钱,自然就会投回报多的行业,这就是通俗的增加值了。

在上市公司里出现的一个话题,问题就是说他的经济增加值很高,投入一块钱的回报是很高的,仔细研究下,这种经济增加值的回报并不是来自这个制造业公司的核心业务,他可能去做了投资,甚至做了理财,那他的回报很大。虽然他名义上是个制造业公司,其实他是个投资公司,他甚至去做了股票,那这样的经济增加值有了,但是这个公司的核心价值就没有了。那么我们的模型所关注的是它这种核心增加值,这种核心增加值就是我们关注每一元投入到企业,其中到底有多少投入主业上和关键技术上。我们是在财务报表上看到了,回报也很高,关键是你的回报到底是来自于对外投资还是来自于你投资的最关键业务和技术上,这才是企业家在我们心目中的价值,所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能够做出榜样,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核心价值上,也投入到关键技术和主业上。

六.判断是否伪价值链的标准在于出发点是不是用户或客户价值

就我观察,我认为这个伪价值链现象可能不局限于智能制造,其他行业也存在这个问题,比如电子商务行业,移动互联网+领域也蛮多的。

我觉得投资机构的利益快速兑现本身也没有过错,关键是在于关注了什么,我也见过一些产业投资基金,其实还是很花功夫研究产业的,甚至花了大量的精力来研究行业和企业,但是也有不少的投资机构根本不关注产业或企业,首先是看承诺尽快回报。甚至有人就直接说“我就是个炒股的,不管那些咸淡事”。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最近不断去美国、英国、以色列、德国、日本游学,其实也反映了我国企业家群体愿意改变现状的情怀。干什么都得有情怀,否则就是糨糊。而整合人财物三方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是工业4.0商业共同体的情怀。

有人说,这不是机构的问题,这是资本的逐利性。我其实是赞同资本的逐利性的,只是认为是投资呢还是投机呢?两者的界限一般还是能够分清的,关键是还有政府官员和实业老板也乐在其中,不仅仅体现了资本的逐利,也体现了一些人的短视和不良。

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明确一个前提,就是真正的价值链的前提是创造价值,是为谁创造价值?我觉得首先是为用户、为客户、进而为社会,其次是股东和经营者员工。

有些人,首先想到的不是用户、不是客户,是大楼,是自己的生活,你说说,这不是伪价值链吗?这样的人,出发点就有问题,因此也很难在价值链上获得持续收益。

供给侧改革本质上应该就是消除太多的伪价值链而产生的供给泡沫。

我再给大家讲个例子,一个上市公司,在某地投资了一个大的智能制造项目,前期投入大约10亿元,今年已经4年了,公司几乎不能正常运转,总经理都急了,那个地方就不太适合投资干这事,老板听了,根本不为之所动,总经理都觉得奇怪,老板的钱多冤哪,但是别忘了,这个项目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连国家级的领导人都去看过,是标杆,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凭此项目在资本市场融到了60亿元,从想这个角度,投资早就回来了,10个亿计算为成本和公关成本吧。项目死了,公司垮了,但是老板赚到了更多的钱。

最后变成,这条价值链的终端是政府和股民,这是两个掏钱的主儿,投资者和企业主是收钱的主儿,唯一没有的是客户和消费者。你说怪不怪?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