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台湾企业的继承问题

企业大亨,除了生前料理他的企业王国外,更重要的是他也必须作好死后的子孙继承,如果子孙继承良好,他死后就会家族继续昌盛,否则「家族的反目成仇」(Family Feuds)就难以避免。在美国的家族问题里,有几个例子很被人肯定

企业大亨,除了生前料理他的企业王国外,更重要的是他也必须作好死后的子孙继承,如果子孙继承良好,他死后就会家族继续昌盛,否则「家族的反目成仇」(Family Feuds)就难以避免。

7ad0c53812388a6ffe418204c50727b7.jpg

在美国的家族问题里,有几个例子很被人肯定:

-汽车大王福特的家族,至今成员已超过九十人,这个家族的家教不错,后代都各有其位,整个家族只有一个共同发言人,他就是创办人亨利福特的曾孙比尔福特,他们家族成员每半年开一次家族会议,诸如红利的分配,成员的出路等都会公开交换意见。企业大王的家族透明度,福特家族被列为第一,由于家教好,内部透明,所以福特家族都没有闹过什么乱七八糟的丑闻。

-洛克斐勒家族的家教甚严,大卫洛克斐勒是创办人约翰洛克斐勒的孙子,他小时候在家里扫树叶,只能得到二角五分工钱,他后来在自传里写道:「我从很小就被告诫,食物不能留在盘子里,当人不在时一定要随手关灯。」他后来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成了大通银行总裁,替家族再创高峰及取得更大影响力。洛克斐勒家族是个创新的家族,后代站在前代的肩膀上,把事业做得更大。

-证券业大亨巴斐特,他的策略是让每个子女有自己的人生,女儿苏茜从事新闻工作,儿子彼特是个作曲家,另一个儿子霍华则在伊利诺州开农场。子女也共同管理父亲成立的巨额基金会。

-美国媒体界和经济圈指出,美国巨富家族最大的问题,仍是创办人死后的家族纠纷,例如杜邦家族、梵德曼尔特家族,以及柯霍家族等。尤其这涉及后代不肖,更可能出现悲剧。例如杜邦家族继承人之一的约翰杜邦是个精神有病的人,他在家族牧场竟然用枪射奥运摔角选手朋友而被判坐牢。

另外人们研究,巨富之家离婚的惯犯特多。他们的婚姻多半都有金钱上的瓜葛,因而婚姻关系多不长久。由这些现象显示出巨富之家的后代,实在问题极多,兄弟及母亲的争产,第二代能力的平庸,负担不起企业的永续发展重负,豪门之家的婚姻风波极多。这也是美国企业界也把继承问题列为研究咨询项目的主因,美国从十九世纪开始就出现豪门世家,至今已有了百年以上的历史,所以继承问题遂发展为历史研究及工商管理的专门研究,但台湾的发展则较迟,战后才有现代企业,他们的历史最多也只有五十年,第一代的创业巨富,近年来才陆续逝去。由于缺乏了经验及可以参考的范例,所以每个大型企业遂都出现了继承风波。

由王永庆和张荣发逝世后家族都出现争产风波,这已显示出,台湾的大型企业已必须及早作出继承的安排了。如果没有作出安排,这些企业的前途实在不容乐观!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