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蛀虫寄生在哪里?

珠三角针织、鞋业、LED等各行企业频频出现倒闭现象,根源在哪?与其说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余热不减,不如说是制造业将面临一次新的洗牌。不管是从融资角度,还是从内部管理及运营角度看中国中小企业,均得出同样的结论:中小企业本身的经营及管理能力水平低是造成诸多中小企业频频面临倒闭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历时一年半,深入二十多家本地企业的现场调研诊断中,笔者发现赣州本土的中小企业与珠三角、长三角中小企业整体状况相似,但从管理基础角度而言,前者比后者更加薄弱,从企业文化角度而言,前者也比后者更加随意性、人情化。

   


珠三角针织、鞋业、LED等各行企业频频出现倒闭现象,根源在哪?与其说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余热不减,不如说是制造业将面临一次新的洗牌。不管是从融资角度,还是从内部管理及运营角度看中国中小企业,均得出同样的结论:中小企业本身的经营及管理能力水平低是造成诸多中小企业频频面临倒闭的一个重要因素。

22222.png

在历时一年半,深入二十多家本地企业的现场调研诊断中,笔者发现赣州本土的中小企业与珠三角、长三角中小企业整体状况相似,但从管理基础角度而言,前者比后者更加薄弱,从企业文化角度而言,前者也比后者更加随意性、人情化。

笔者率领的管理咨询团队对二十多家本地制造型企业进行调查,概括出其中存在的企业管理共性问题:

库存堆积如山

因原材料超标准采购、帐物卡不准及产品规格变更等原因导致库存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堆积过多,造成公司资金积压,甚至直接造成经济损失。如X企业仅中转仓毛坯库存高达23.1吨,其中60%以上存放时间超过半年以上,造成呆滞金额达638.5万元。

订单准交率低

很多企业接了订单却总是交不了货,订单准交率低,导致客户不满或抱怨。

如X企业A客户3-5月下单293批,准时交货7批,准交率为2.4%;B客户7-9月下单203批,准时交货0批,准交率为0%。

物料损耗居高不下

因制程人为损坏、工艺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生产过程中原材料浪费,有的企业月损耗率完全超出同行企业损耗率数倍。有企业废料仓库存放约2个月的某种废料,造成损失约23万元(未包括人力及机器损耗费用)。

生产效率低

因原材料不及时、制程品质异常、计划安排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生产停工待料或造成生产有效时间缩短,最终导致生产效率低。如X企业各车间生产效率平均值不到50%,最差的机台周生产效率只有31%。

制程品质异常频发

原材料质量问题屡次发生,因为原材料问题导致生产线停工待料或增派员工选料,造成工时损失,甚至造成已生产半成品或成品返工。如X企业2011年9月25日生产1009产品,订单数量50000PCS,实际只生产出成品19658PCS,品质合格率仅有39.3%,导致直接人工损失2918元;11年9月28日,生产1703产品,订单数量50000PCS,实际只生产出成品10175CS,品质合格率仅有20.4%,导致直接人工损失3921元。

采购随意

采购集决策权与执行权于一身,造成采购随意,导致多买、错买的现象频繁发生,增加公司呆滞成本,甚至直接造成经济损失。如X企业2011年3月,17*81的塑料件多采购3000多套,价值近4万元人民币;同年6月,把18*71产品发热盘下单给X供应商,但因X供货交期不能满足客户要求,故又下单给另一家供应商,而原有供应商订单又未取消,故造成8315只发热盘呆滞,价值近10万元人民币。

帐物相符率低

原材料、成品出入库管理随意,造成实物与帐面数量不一致,最终导致生产停工损失或库存积压。X公司仓库3月份包装材料盘点58款,只有8款的帐面数量与实际数量相符,帐、物相符率仅有14%。

客诉或客退不断

公司产品质量控制不到位,造成客户投诉或退货严重,导致客户不满意。

如X企业客户退货严重,从6月3日-7月21日,退货就达158批,退货批次率达16.8%(公司当月出货批数为938批)。

笔者认为,以上陈列的各大管理问题直接反映在企业当前的管理现状中,并且形成了当前许多中小型企业根治疲软、日益根深蒂固却心照不宣的不良现象:执行力差、管理与制度脱轨、企业文化糟糕、问题处理拖沓、团队凝聚力差等等。而这些像寄生虫一样粘附在企业发展内部环节中的问题,根深有因。

无数中小企业主向笔者诉苦:我们明明知道企业存在问题,却无从下手解决。在看到管理咨询老师的现场诊断陈述报告之时,企业主往往惊愕:原因在哪儿?事实上,很多企业主对企业的了解只是停留表面,不够深入,甚至之前根本没有用数据来统计和分析企业的各种浪费及造成的损失。而这也恰恰说明:没有深入、系统的调查,就不能找到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自然也就无法找到真正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言归正传,问题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笔者认为,问题真正根源可以说是人员职业素养不高及管理系统不完善。

净空法师说:世间法不能脱离因果,佛法也不脱离因果。今天的企业现状无非是当下社会文化的一个缩影,而说到文化,则是一个太宽泛追溯时间太长的话题。作为本土企业,比较实际的做法是从实处着手,一步步进行企业内部管理调理,笔者以为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建立企业管理标准化体系,通过管理标准来改变或影响企业员工。所谓的标准化体系就企业而言,主要是指:设计合理的组织架构、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建立适用的作业流程、明确各岗位在各流程所享有的权力和义务;完善的数据体系、明确各部门的主要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

   2.导入企业管理制约机制,通过监督、检查、总结来改变或影响企业员工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现状及员工结构组成状态,必须建立专职的稽核检查部门,针对各运作流程及各部门日常管理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定期公开并举行稽核总结会,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人员进行嘉奖,对表现不佳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即:通过对事情的监督(或称控制)来不断改变人,改变人的习性,或称之为建立标准化的人。人改变了,才能真正达到事情的真正改变,只有企业人具备良好的习性,才能真正打造出良好的企业文化及高效管理团队。

3.完善企业责任机制,通过责任追究及承担来改变或影响企业员工

建立责任机制,概括地说:就是事事要究责,究责并不等于处罚,而是将责任公开化、透明化,通过责任公开解决企业人推诿扯皮的现象及蒙混过关的心理,最终改变企业人的工作习惯。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求索,赣南企业家脚下的路还很长,找到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子,我们必须切实立足于企业基础建设,建立企业管理系统,用科学管理系统来影响和改造企业人,要做到这点,企业老板自身必须加强学习,必须学会运用这些适合、有效的方法来经营、管理自已的企业,这是赣州大多数企业老板必须要走的路,这条路没有捷径,必须踏踏实实、稳步为坚,只有这样,赣州中小企业才能脱胎换骨,我们坚信这一天不久即将到来!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