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图表的真实性

你正在参与一场“非常重要”的介绍会,其中涉及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该提议者正在试图让你公司的高管信服,以获得你公司在该项目上的一大笔投资。该项目试图在你众多公司之一种建立一个新型自动化的产品线。鉴于你的

你正在参与一场“非常重要”的介绍会,其中涉及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该提议者正在试图让你公司的高管信服,以获得你公司在该项目上的一大笔投资。该项目试图在你众多公司之一种建立一个新型自动化的产品线。鉴于你的公司通常采用更为传统的生产技术,并且你已经观赏过最新的终结者电影,该项目在某种意义上就像是一种重新出发,那么你自然而然的就会对此小心谨慎。


这时,提议者向你展示了一个图表,用来说明他们是如何提高生产力。图表并不是一种幻想,而仅仅是一些文字、数字和两个柱图。其中一个柱形明显高于另外一个。

突然,该项目的预期似乎变得更吸引人了——因为这里有明确的数据支持它!在你了解它之前,公司已经决定投入百万美元在这个未来仍不确定的项目中。

图表在传达给观众信息方面是一种廉价的工具,且功效很低——无论图表能否传达给观众有意义的信息。虽然上述的事情是有些极端,然而它还是说明了图表是一种常见的,未经验证的智慧。我们近期对Cornell 食品公司和Brand 实验室进行研究,并在《公众理解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该研究证明了这一观点:即使是繁琐的图表也能增加对现有观点的说服力。

tumblr_ngaek3ohQl1tkspllo1_500.jpg

参与者被随机分配是否给予图表,并对一系列药物信息进行研究。在两种情况下的参与者阅读同一个新的药物研究,该药物能够提高免疫力,同时减少患普通感冒几率。表面上该药物是由一家大型制药公司生产。参与者能够得知关于药品功能的信息以及药物临床试验(这部分信息很少,类似在公司新闻稿或广告中出现的字数那样少)。然后参与者被要求评估该药品。包含图表的研究会增加大概23%有效性。在另外一个研究中,看到图表中的人有96.55%相信该药物能够减轻疾病,而没有看到图表的人有67.74%相信。(在看到我们的统计结果后:你现在还相信我么?)

一个关于商业决定的初步探索性研究反映了相似的结果。在愿意投资于一个假设公司的服务部门的人中,百分比由90%(投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到将近100%(98.6%)。(虽然这是一个很小的改变,但结果股可能再变大,因为在有图表的情况下,百分比已经达到了最大值。我们猜想开始时的预期期望越小,越会产生更大的改变,但是还需要一些调查来说明。)更为显著的是,愿意将钱花费在改进方面的人增加了大约50%的投资,从$860,000增加到$1,200,000。

最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图表有一个科学外表的光环——我们会将图表与科学和客观事实相联系。结果是,图表会有一个关于信息真实性的光环。它就像化学方程式一样可信。(其他科学研究表明脑部扫描光片和科学术语也有同等作用。)这一效果对于那些极其相信科学的人来说更为明显,它使得科学和精确性的联系更为紧密。人们在心中越同意“我相信科学”,图表在评估药物功效的作用上就会越明显。

我们结果中最显著的事情之一是,图表简单易懂,并且没有多余信息。(下方的图表复制了参与者看到的数据:药物减少了40%的发生率)该表格并没有增加对于信息的理解力或记忆力(是的,我们检查过了),但是它的确增加了人们对于药物有效性的可信度。换句话说,图表不需要多么复杂或者富含大量信息,都能得到一个有权说力的效果。尽管没有被证实,但这个结论依然是可能的:图表确实能够令人印象深刻或者增添信息,从而达到更大的影响效果。

自然地,图表会根据文本内容的多样而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如果有人从一开始就倾向于接受相应的观点,图表的存在会增强他们已经相信的想法。相反的,当有人怀疑信息来源时,他们不大会改变想法。如果你讲解过程中,在某一方面令人怀疑时,图表可能会解救你。

这些图表对于发言人和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运用这个工具来增加劝说性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于听众,评估更客观的信息要比接受启发性的事情更重要。有没有科学的理论支持上述内容?图表告诉了你什么?要记得,有时候图表仅仅就是个图表。

发言人想要赢得人们的支持就要少量的运用图表,限制图标出现次数,用图表说明真是必要的信息。在运用图表或其他科学性数据作为你论点支撑以前,问问自己:加入这些是不是会让人误解你所展示的内容?这些会不会让你的信息更加清楚?

我的观点是不要反对运用图表。图表能够让决策者更加明白和运用信息。很多人是视觉思考者,当给他们展示图表,他们能够更好的理解相关的信息。图表能够为口头争论提供信息支持,这些额外的信息能够使问题更容易处理。

尽管图表具有有效性,管理者应当认识到它的偏差。图表会让人们偏向于先相信一些内容,因为他们“看起来很科学”。对图表中的信息进行思考,并且运用信息帮助理解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不要让他们科学可信度影响你做出错误的商业决策。

Aner Tal 是一名行为经济学家,同时也是一名食品心理学家。它最近在康奈尔大学的食品与品牌实验室做一项研究,同时在奥诺学术学院做讲师。他主要在食品方面研究刺激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判断和产品评估。在空闲时间,他提供咨询服务,观看非英语的电影,写儿童书籍,以及玩杂技。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