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酒店管理学

  【南腔晋调】一个公人押送囚徒住店就不需要付钱的社会里,再严格的登记制度也白搭。   俗语说:穷家富路;又说:好出门不如赖在家。无论古今,无论平民百姓还是英雄好汉,住店

 

 
  【南腔晋调】一个公人押送囚徒住店就不需要付钱的社会里,再严格的登记制度也白搭。
 
  俗语说:穷家富路;又说:好出门不如赖在家。无论古今,无论平民百姓还是英雄好汉,住店都是个难题。
 
  王进为躲高俅之祸带着老妈远走延安府,快到的时候,高兴过了头,耽误了住店,只好投宿史家村,受到了庄主史太公的热情接待,王进感激不尽,连忙表示按惯例给付房费,太公说了一句很靠谱的话:如今世上,哪个顶着房屋走哩。梁山英雄们都是东奔西走不安分的人,住店几乎成了他们的必修课,隔三岔五要和形形色色的酒店打交道,我们得以了解当时的酒店管理制度。
 
  从王进的遭遇来看,那时酒店业尚不普及,所以史家村这样的庄子就是正式酒店的补充,是当时的农家乐。条件还不错,一桶盘,四样菜蔬,一盘牛肉。还负责给骑行的牲口上草料,末了还提供热水洗脚。王进的老妈有心口疼的毛病,史太公还从县里给抓药治疗,管待得很妥帖。
 
  当时的酒店还有一个不成文的恶例,公人押送囚徒住店免费,这不是官方规定,而是潜规则。第八回里,董超薛霸押送林冲去沧州,离城三十里时住店,书里说:不要房钱。到第六十二回里,依旧是这二人,押送卢俊义去沙门岛,走了十四五里时天色将晚,就要住店,书里说:旧时客店,但见工人监押囚徒来歇,不敢要房钱。呵呵,这次交代清楚了,不是“不要”,而是“不敢要”。那这些应付的旅费哪里去了,理所当然落入公人的私囊。
 
  宋朝酒店有表面非常完善的登记管理制度,第十八回《美髯公智稳插翅虎 宋公明私放晁天王》做了详细描述。六月初三日,晁盖一行七人为劫取生辰纲扮作客商住店时,选择了安乐村的王家客店。酒店登记的内容很齐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姓甚名谁,做什么买卖,都要登记清楚。还要定期审查,每月一次去里正处报名。按现在的眼光,这些都涉及到了个人隐私,如今住店就简易多了,只要登记个身份证就好。除了严格的登记制度,一些重点城市的酒店,还有一些特别的管制措施。比如大名府,是河北第一大城市,位置比较关键,这里的酒店有规定:不接待单身客人。
 
  这些近于严苛且不近情理的制度,应该说都是为了社会的安定,出发点都是好的。实际效果又如何呢?并不那么好。比如酒店登记制度,王家客店的店小二不识字,如何登记?只好求何清代劳,登记效果自然就打了折扣。白胜假冒李姓登记时,何清虽然起疑,也没有做进一步的动作,丧失了扑灭一次劫案的良机。再比如大名府内酒店不接待单身客人的规定,拦不住时迁这样的人住在东岳庙的神座底下。从管理的角度说,一个措施往往需要诸多配套措施保证,才能确保没有漏洞。
 
  话又说回来,一个公人押送囚徒住店就不需要付钱的社会里,再严格的登记制度也白搭。  (作者系深圳文化学者)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