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简单做得有“境界”

简单和复杂相辅相成。找到简单和复杂之间的平衡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能达到让两者之间的差异被强化,而又不至于平衡抵消掉其中任何一个,这是一门微妙的艺术

  简单和复杂相辅相成。找到简单和复杂之间的平衡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能达到让两者之间的差异被强化,而又不至于平衡抵消掉其中任何一个,这是一门微妙的艺术。 
  最近听一位讲交互设计的同事的课,其中一个案例印象深刻。一位日本的设计师为了解决大家进屋没有地方放伞的问题,仅仅是在地上设计了一个浅浅的地槽,不用说明,不用引领,大家都自觉地把伞头插在那里。我的同事说这才是做交互设计的最高境界,不炫,但是简单、实用。 
  一直以来,简单被视为一种美学的最高境界,也是生活的智慧和生命的哲学。参悟不易,说清不易,做到就更难。但是这本《简单法则》却尝试触碰一下这层窗户纸,让我们了解到底何为“简单”,如何达成“简单”,怎样看待“简单”与“复杂”。 
  简单法则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苹果公司的iPod跟其他mp3相比,功能更简单,但价格更昂贵。这是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能够有力地证明“简单创造销售”这一趋势。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功能强大的谷歌搜索引擎,它长着一张“骗人的脸”(界面简单),这样简单的界面是如此招人喜欢,以至于“谷歌一下”成为网络搜索的代名词。那些能够让生活变得简单的产品设计,人们不仅仅会购买,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喜爱。就可预见的未来而言,“简单”注定会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产业。“简单”是个好东西,它不仅能够引发人们对于产品设计本身的热衷,同时也可以作为企业一个重要的战略工具,来制衡其自身所固有的复杂性。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正式得益于清晰的品牌理念——“精于心,简于形”,不断深耕细作,从而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导品牌。把复杂的经营加以简化,找到更简单有效的方法推动经济向前发展的企业,不止飞利浦一家,更多的企业都在路上。 

  简单十法 

  作者前田约翰是世界知名的图像设计师、视觉艺术家、电脑科技专家,也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教授。有一天,前田约翰看到 Simplicity(简单)这个单词里面藏有 MIT ,而与 Simplicty(简单) 恰恰相反的 Complexity(复杂)里面也有 MIT 。这个发现让前田约翰感到非常振奋,就决定要围绕 SIMPLICITY 做点事情,于是有了这本《简单法则》THE LAWS OF SIMPLICITY的书。书中归纳了十项法则:实现简单最简单的途径,就是想方设法化简;归纳整理,可以将系统化繁为简;节省时间,让人感觉简单;不断学习知识,能够让一切变得更简单;简单和复杂相辅相成;“简单”的周边环境看似无关,实则非常重要;在设计中多些情感的注入总是好的;因为信任,所以简单;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变得简单;简单就是去“明显”而添“意义”;还有三个关键点:把它移得远一点,再远一点,多就会显少;开放使复杂简化;用得越少,得到就越多。 
  其实哪怕是十法,做到一两个就实为不易了。笔者倒是对归纳整理和节省时间这两项法则有些心得。日常生活中需要面对各种复杂问题的管理,家通常是首当其冲的“战场”。面对家里的东西似乎在不断变多的事实,想要做到居住环境的简单,有三个恒久不变的策略:一是买一所更大的房子,二是把所有不需要的东西都塞进储物室,三是用系统的方法来整理现有的物品。笔者的妻子常抱怨房子不够大,东西不够放,但是却对凌乱的房间熟视无睹;岳母倒是有时会过来收拾屋子,每次她来过的”痕迹“都非常明显,因为她总是喜欢把明面上的东西都收进抽屉、柜子里,干净到是干净了,但是找不到东西又会非常抓狂。无论是借助“分散”还是“隐藏”的方式来掩盖庞杂,从“化简”来看,都是有效但略显粗糙的,就长期而言,还是需要一种有效的整理策略——归纳。于是我们尝试将家里最乱的物品——衣服,按照上班、商务、度假、居家进行分门别类地摆放;定期检查不需要的物品,再依据新旧程度,进行捐赠、给人、扔掉二次分类。归纳整理,可以将系统化繁为简,当然,只有当类别项比参与分类的物品数量少很多时,这个方法才管用。然而,要恰当地做出决定,该如何跨越各种不同的元素来实现整合,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比日常整理衣柜这种事要复杂得多。 
  平均来说,每个人每天花在排队等待上的时间至少1个小时。除此之外,还有花费在根本“无队可言”的事情上数不清的分分秒秒。没有人喜欢等待,因此我们都在努力去寻求最快速的选择,像快书包的一小时到货、麦当劳的得来速和肯德基的点餐车道,都是快速高效的例子。笔者在办理任何证件之前,都会提前了解需要准备的材料,把原件和复印件分开放,贴上标签纸,在办理现场可以轻易无误地把它们拿出来,不仅节省了自己的时间,也节省了后面排队人的时间;过机场安检的时候,不能上飞机的不装,提前把外套脱掉,把所有电子产品拿出来,然后从容不迫地走过去,减少重复整理行李箱的麻烦。把5分钟才能完成的任务压缩到1分钟来完成,这正是运营管理存在的理由。从宏观侧面来说,政府和企业都应该不遗余力地通过缩减时间、精简运作来降低成本;从个人层面来说,我们也要做出类似的牺牲,来获得一种叫“效率”的东西。让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效率的关键,是要知道什么时候多用心,什么时候少分心。 

  简单是平衡之道 

  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乔布斯对他们的工程师说,屏幕亮度要再增加15%,厚度要再减少2毫米。工程师们辛苦了半年后终于做出了符合要求的iPhone。卖到中国后首先要贴膜,亮度减去了20%。然后加外壳,厚度增加半厘米。年轻的女孩热衷于给手机配上Chanel香水瓶的外套,或是镶满亮晶晶的钻石,老同志们喜欢贴上膜再配上皮套。为什么人们在被产品的简单吸引之后,又着急去装饰它呢?或许是简单的产品和一系列可选的配件组合起来,能够让消费者既可以表达他们的“感觉”,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他们与产品之间的情感连接。这种简单和复杂交替的节奏,才是最最重要的。 
  简单和复杂相辅相成。找到简单和复杂之间的平衡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能达到让两者之间的差异被强化,而又不至于平衡抵消掉其中任何一个,这是一门微妙的艺术。没有人愿意活在只有“简单”的世界里,如果没有跟复杂的对比,我们即使看到了一个事物,也不知道它究竟简单与否。只有我们体验到差异时,我们的眼睛和感官才能张开和收缩。 
  BTW,从《断舍离》到《简单法则》,为什么都是出自日本人之手?这之间有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坦白讲,我不知道,但是从即使狭小局促的住宅,也收纳归置摆放得井井有条,从不算广阔的马路两旁看似杂乱无意堆放的物品都透露出一种井然有序的格局,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几十年如一日磨炼技艺的职人精神,或许我们可以管中窥豹,略得一二,打好基础是开始,不断重复很重要,通过专注于基础中的基础,把一切精简成浓缩的精华。 

  【 延伸阅读 】 

  设计、技术、商务、生活的完美融合 
  科技只会继续变复杂,采用简单策略来突出自己的产品能够产生经济效益。按钮太多的遥控器,功能繁复的电子用品,必须读过数十页使用手册才会安装的软件复杂的科技,让人不满。因此,市场的风向逐渐转变,简单的力量已势不可当,设计简洁的iPhone、操作简易的Google更是简单能卖钱的最佳范例。作者以科技专家的务实与艺术家的先知、创意,在本书提出十项法则,可帮助我们在商业、设计、科技和生活上,求取简单与复杂的平衡,以少胜多。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