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建立经济增加值管理体系

随着央企的全面推广EVA,集团企业建立以EVA为目标的价值管理体系,可以从以下八方面入手。一、明确EVA所能解决的问题1、资产质量下降问题,EVA突出“增值”的概念,反映经营者对企业价值的改善程度。2、研发费用缩减问题,EVA


随着央企的全面推广EVA,集团企业建立以EVA为目标的价值管理体系,可以从以下八方面入手。

一、明确EVA所能解决的问题

1、资产质量下降问题,EVA突出“增值”的概念,反映经营者对企业价值的改善程度。

2、研发费用缩减问题,EVA将研发费、市场开拓费及商誉资本化处理,鼓励技术创新。

3、负债扩张问题,EVA注重资本成本,提高资本的组合效益。只有投资收益超过支付给债权人的利息和股东投入资本的机会成本,投资才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4、成熟产业重复投资问题,EVA尽量剔除会计失真的影响,尽可能地体现“价值创造”。虽然财务会计反映了借贷成本,却没有体现股东要求的风险约束和最低回报率。

5、股东权益和风险扩大问题,EVA注重股东的利益和风险,体现出资人的利益。一方面通过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和加速资本周转来增加收益,另一方面有效地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率。

二、建立EVA管理体系前奏准备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

2、抓紧完善本企业的考核方案,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方案应简单、易操作,切实做好内部的考核工作,加强过程监控。

3、将价值管理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价值管理与企业战略、投资决策、完善价值链及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结合。

4、加强培训教育,培训范围要广,要覆盖所有企业、主要职能部门和广大员工,要有针对性,要讲求实效,不拘一格,力求使EVA的理念在企业内部深入人心。

5、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建立EVA管理体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

三、贯穿EVA思想的战略规划优化

EVA思想的核心是衡量价值,公司在经营中是创造财富还是在毁灭财富,考虑了带来企业利润的所有资本成本,其基本理念是资本获得的收益至少要能补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超过这个最低量的收益就是超额收益。

EVA思想基于企业要赚取的收益不是会计处理系统计算出来的会计学收益,而是要赚取经济学上所说的超额利润,即投资的超额回报,要求收入不仅要能够充分补偿所有的经营成本费用,而且要能够充分补偿所有的资本成本。

基于EVA思想的战略规划优化及要求,战略规划优化指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战略资源进行战略定位与优化调整,并贯穿于战略循环的全过程,在不同的战略下组织实施不同的优化管理模式,从战略的高度对成本结构和成本动因进行控制和改善,寻找成本持续降低的最佳路径,使企业获得持续的经济利益和持久的竞争优势。战略成本管理的研究发展,成为了企业实现增值和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四、明确4M体系

M1、业绩考核

M2、管理体系

M3、激励制度

M4、理念体系

五、M1业绩考核

EVA计算的是去除资本成本后的收益,EVA使得流程和价值创造更统一,使投资决策、业绩衡量及绩效评估统一起来,并由此提供价值创造的责任机制。

用EVA评估重大项目,1、通过引进新产品来扩大销售,2、通过改善采购过程来提高利润率,利用EVA可以评估新上项目或产品。

六、M2管理体系

基于EVA的管理体系能够使企业决策更加系统,以EVA驱动杠杆,建立权衡取舍的框架。

增加销售和市场份额,建立统一而又相互独立的账户……

扭转有缺陷的领域……

减少索赔和异议、返修率、废品率和产品不合格率……

提高高价格产品在产品组合中的比例(提高ANSP)……

降低生产的固定成本,利用直接交货渠道……

提高样品的定货率……

提高新员工的销售效率……

提高每库存单元的销售……

提高部件效率……

七、M3激励制度

将薪水与 EVA紧密联系起来,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奖金库,更大的激励力度,目标自我调整,引入EVA绩效体系

诊断企业价值状况……

衡量总体EVA业绩……

对比竞争对手……

对提升价值的战略选择达成一致意见,深化价值中心……

强化在业务部门落实价值创造的责任机制……

在业务部门层面辩别价值创造的表现……

明确各业务部门价值测算的方法……

建立结合价值创造和奖励激励的考核、激励计划……

纳入管理制度,在年度计划和预算流程中导入EVA方法。

中国上市公司的激励困境包括激励问题,如激励计划未结合企业发展战略,使管理者个人的行为与企业的战略偏离。如:中国家电业盲目地追求市场规模增大,造成行业秩序混乱,损害公司整体的利益。以年度预算利润的完成情况为基础,使企业管理者忽视企业的长期发展。如奖金发放的衡量标准不正确,实际上是在奖励那些不利于企业的行为。奖金数额不能体现经营管理者的价值,存在着激励力度不足的问题。如以规模和会计利润为基础,使经营者热衷于会计的“年底游戏”,使激励计划失效。低薪企业制度貌似降低了股东成本,实则造成企业代理成本高昂,并产生人才流失的风险。

八、M4理念体系

经济增加值考核体系的引入,是企业发展理念、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企业核心价值观取向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目的就是要引导企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之路,引导企业兼顾近期效益和长远发展,引导企业突出主业,突出核心业务,增强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防范意识,培育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树立资本成本意识,引导企业关注长期和持续价值创造能力。EVA提供了一种整合全公司活动的方法和沟通语言。

更多内容可以持续关注《EVA十论》,赵梅阳,管理咨询专家,邮件:zhaomeiyang@sohu.com,手机:138 1116 5O89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