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安排时间会让你更幸福!

  尽管一般讨论幸福都是关乎个人的事情,但商业管理也应该关注这件事情,高质量的劳动力、努力工作的氛围、忠诚的雇员都是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方面。因此,关注雇员幸福不仅是一件关乎道德的事情,也是一种明智的经营之道。


  尽管一般讨论幸福都是关乎个人的事情,但商业管理也应该关注这件事情,高质量的劳动力、努力工作的氛围、忠诚的雇员都是保持竞争力的必要方面。因此,关注雇员幸福不仅是一件关乎道德的事情,也是一种明智的经营之道。
  那么什么会让人产生幸福感,变得更幸福?长久以来人们坚信,如果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就会感到幸福,幸福感是人们通过努力获得的,而并不是由于仁慈。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珍妮佛・阿尔克、玫兰尼・露德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德卡西・莫格里尼教授的研究为这一话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他们将研究结果撰写形成文章《时间――带来幸福感的新元素》,并发表在2011期《消费者心理》杂志上。文章指出,幸福确实是人们行为选择的一种结果,那么人们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增加幸福呢?答案出奇的简单:明智地花费你的时间,深思熟虑,把时间花费在一些能够给你带来惊喜的地方。
  
  时间会带来幸福感
  
  在阿尔克看来,人们的职业选择往往基于他们能够预想到目前或者未来他们能够赚多少钱,奇怪的是,人们似乎很少考虑他们的时间,他们会如何使用他们的时间?是否能够很好地掌控他们的时间?把时间花费在与谁共处上?把时间花在什么活动上?
  我们花大部分时间在工作上,所以,理解如何合理地消费我们的工作时间非常重要,观察那些擅长为雇员管理自己的时间创造机会的企业行为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些企业不仅仅为雇员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远程办公、独立的承包关系,更重要的是公司为雇员提供自行设计工作内、外时间的机会――这绝对是一种创新的工作方法!进入新千年以来,这类需求变得更加普遍和迫切。
  很长时间以来,有关时间和幸福之间关系的研究非常少,反而另一个元素――金钱――在各类关于幸福的研究中频频出现,许多研究都在关注金钱是否是影响幸福感的一项潜在的因素,其中,研究结果鲜有显示,金钱越多,幸福感越强,因为很少人有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事实上,有些个人行为,例如帮助他人,为慈善事业募捐,和朋友、家人聚会,可能与金钱相比,更能给人带来幸福感。除了财富,个人工作和能够给他人带来快乐的能力是能够带来幸福感更重要的因素。
  在莫格里尼看来,那些经常参加社交活动的人要比零社交的人更容易觉得快乐,一个人花在与同事、恋人、密友以及其他好友聚会的时间越多,他们就越觉得开心,当他们和那些不喜欢的人待在一起或者独处的时候,他们的幸福感会直线下降,孤独一般都会让人觉得不幸福。此外,莫格里尼发现,鼓励人们将时间视为获取幸福的最大因素会促使人们努力扩展社会联系,所以,时间是人类行为最基本的影响因素。
  为什么关注时间会让我们对于幸福的研究更进一步?原因之一是:与花钱或者拥有某些东西相比,时间对于个人更有价值,时间能够唤起情感记忆。你也许不会回忆起在你20岁的时候银行账户有多少钱,但大多数人会回想起他们的初吻,时间同样是人际关系的培育器,花一下午时间与朋友一起踢一场足球获得的友爱有助于产生幸福感,远超过你独自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带给你的幸福感。
  
  利用时间产生幸福感的五条原则
  
  阿尔克、露德、莫格里尼从他们以及其他的一些研究中总结出了五条如何通过合理安排时间产生幸福感的方法:
  
  1、和自己喜欢的人待在一起。最能够让人产生幸福感的事情是和自己喜欢的人待在一起,花时间与家人、朋友待在一起组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幸福的部分。然而,工作花费的时间也会给人带来幸福感,尽管与老板和同事待在一起往往与较低的幸福感相联系。在工作中是否能有最大的幸福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在工作中,你是否有一个聊得来的同事,二是你是否喜欢你的老板。因此,人们应该尝试重新处理关系,建立这样的目标:将同事视为朋友以便在工作时间里产生更多的幸福感。
  
  2、从事一些有益的活动。有些活动会让人感觉精力充沛,另外一些活动会让人感到疲惫,为了增加幸福感,我们应该多花费时间做有益的活动而尽量避免后者。
  当然,这需要花钱,就像如果你希望你的浴室变得干净,你就得花一天的时间擦洗一样。但是,人们需要思考如何花费他们的时间以至于他们不会把精力浪费在从一项活动到一项活动,最后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打个比方,当你正在思考下一个小时该做什么的时候,简单地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现在做什么在未来更有意义?是不是这样思考后做出的决定更有可能增加你的幸福感?
  
  3、做白日梦。神经科学领域研究显示:当想象一些愉快的事情时,例如喝一杯你喜欢牌子的啤酒、驾驶一辆保时捷跑车等等,大脑会有愉悦感,研究显示,人们对于一件事情的渴望和期待要比切实做这件事情更容易产生幸福感。
  例如,阅读旅行指南,期待旅途中能吃到的美味食物,期待愉快的旅途,甚至比旅行本身带给你的愉悦感更大。总之,研究显示,即使我们什么都没做,单单是想象美好的事物,就会给我们带来愉悦感,所以,为了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多花时间做做白日梦。
  
  4、让你的时间变长。与金钱不同,时间本身就很稀缺,每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事实上,时间的稀缺性和它的价值互为因果,因为它少,所以它显得很珍贵,当一个人的时间价值变得越高的时候,它就显得越稀缺。因此,为了增加幸福感,就要关注此时此地,因为比起关注未来,多考虑当下会把时间的脚步放慢,这就和简单的深呼吸带来的效果相同。
  研究发现,花五分钟缓慢地深呼吸会让人感觉到有更多的时间解决问题,而且会觉得一天变得很长。因此,如果你付不起购买更多的自我支配时间的费用,例如,雇保姆打扫房间,就多关注当下能用的时间,放慢呼吸速度,这仅仅需要花费你很少的时间,相当的有益处,且受用。
  
  5、意识到幸福的含义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改变。随着我们不断长大,我们会经历不同的幸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幸福的定义也不同。最新研究发现,激动和兴奋更能让年轻人产生幸福感,老年人更可能因为平静而萌发幸福。因此,你应该明白,以你目前对于幸福的感知为未来做决定从长久看也许不会为你带来最大的幸福。
  尽管幸福的定义会发生改变,但它仍旧是可以预知的,因此,它的改变也是可以预测的,你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处的年龄阶段的不同随时改变对幸福感的预期。
  在阿尔克看来,通过不断地花费有效的时间积攒经验构成了人的一生,所以,如果你想从这篇文章中学到什么,那一定是:花多一点时间与你爱的人在一起,花多一点时间做你喜欢做的事情,会给你带来最大的幸福。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