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实务研究

   摘 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企业集团日益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其内部资金管理问题也逐渐成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焦点。目前,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已成为大多数企业集团的共识。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可以实现对


   摘 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企业集团日益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其内部资金管理问题也逐渐成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焦点。目前,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已成为大多数企业集团的共识。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可以实现对集团整体资金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从而充分利用和发挥集团整体资源优势,达到优化资金收支结构、降低资金成本、防范经营风险、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目的。鉴于此,本文对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实务进行分析。
   关键词:企业集团 资金集中管理 财务公司
  

   一、前言


   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的今天,企业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力量,是世界各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依托。世界经济已进入以企业集团为中心的时代。企业集团在组织结构上不仅成员单位众多,管理链条长,而且各级分支机构的地域纵横交错,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有效地监控集团内部成员单位的经营活动,以确保下属企业经营行为的规范化是集团企业管理中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许多企业集团在追求规模持续扩张和利润增长的同时,忽视了其背后不断扩大的资金缺口和债务规模。一旦遇到波折影响到现金流的平稳运行,必然受到沉重的打击。而且我国企业集团大多采用多级法人制,地域分布广、组织层次复杂、管理链条过长,特别是企业集团高存款、高贷款双高现象普遍存在、大量资金沉淀在经营网点,难以归集。集团公司对成员企业资金状态难以掌控,有可能出现一成员企业资金运行不当使得整个集团运营出现问题的可能。因此企业集团的发展,关键在于资金的管理,这是困扰各企业集团内部管理的一大难题,也是企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企业集团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可以实现对集团整体资金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从而充分利用和发挥集团整体资源优势,达到优化资金收支结构、降低资金成本、防范经营风险、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目的。

   二、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实务

   1、资金结算中心
   资金结算中心由企业集团设立,是集团内部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独立的资金运营机构,负责办理集团各成员单位的现金收付和往来结算等业务。它不仅适应于集团内部的非法人经营机构或项目部的资金管理,也适应于集团所属法人企业的资金集中管理,甚至可以延伸到一些关联企业。各成员单位设立自己的财务机构;有独立的银行账号,独立办理银行结算业务;各成员单位拥有现金的经营权和决策权,存款有息、用款付息是结算中心资金结算的基本原则。集团公司对各成员单位的资金实施统一调控、统一结算,以提高现金的周转效率,节约资金成本。资金结算中心以集团公司总部的名义在银行开设账户,用于归集成员单位的资金。一些中小型企业集团经营跨度小,分子公司数量不多,而且通常成员企业分布集中,与母公司同属于一个区域,信息流、物质流和资金流相互交换相对容易,有利于进行资金的集中管理。对于资金管理的操作机构,可以选择内部结算中心资金管理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弊端也是明显的。结算中心只是企业集团的内部管理机构,只能在加强内部监督、信息反馈、资金统借统还等方面发挥作用,缺乏像财务公司那样的对外融资、中介、投资等功能,难以充分发挥资源潜在的能力;而且,由于受银监会的监管不像财务公司那么严格,因而集团内部结算中心的管理规范一般较薄弱,如果管理不善或存在漏洞,没有建立起科学的资金运行管理机制,人员素质又较低,则不仅不能发挥内部结算中心的功能,反而会导致内部债权债务关系不清,加大集团资金运行管理的难度。因此,如果企业集团根据需要成立内部结算中心,仍然应该严格按照金融企业的行业要求进行管理,建立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成立集团内部结算中心的目的。
   2、内部银行
   内部银行是将一种模拟的银企关系引入到集团内部并适应集团的管理机制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内部资金管理模式,主要职责是进行公司内部日常的往来结算和资金调拨。集团公司和成员企业之间是一种借贷关系,内部银行实际充当了企业集团的结算中心、贷款中心和资金监管中心。这种资金管理模式适合总公司是法人而分公司是非法人的组织,如制造企业的车间、分厂等。企业为加强管理而在企业内部引入市场机制,制定内部分厂、车间的产品和服务的结算价格,各分厂、车间作为利润中心管理,彼此间的服务、劳务、材料和半成品实行有偿供应,单独核算成本和利润,并与计划或预算比较,实行业绩考核。这种方式下,企业的财务部门中专门成立一个结算组织,也称企业内部银行,实行总厂/分厂/车间多级核算,总公司对外一个账户,各利润中心、成本中心在内部银行都有自己的虚拟账户,用于内部结算,在需要向总公司以外单位采购或支付费用时,由结算部门根据预算和用款审批在总公司的商业银行账户统一支付。从企业管理和结算方式的不断电子化来看,集团发行支票和货币已经逐渐减少,目前企业集团通常成立结算中心或内部银行,依托一家或几家商业银行,对各成员单位在同一系统中进行分户管理。
   3、财务公司模式
   财务公司是一种经营部分商业银行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经营范围除抵押放款外,还有外汇、联合贷款、包销债券、不动产抵押、财务及投资咨询等业务。我国的财务公司大多是在企业集团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经人民银行批准,作为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而设立的。因此财务公司除承担部分银行职能外,还担负着为企业集团理财的任务。这种资金管理模式对企业集团的重要作用日趋明显。财务公司定位在企业集团内部为主的市场环境内,在一定程度上集中了行业资源,但相对而言未来发展空间也受到了限制。并且由于利益平衡等因素,多数财务公司并没有充分集中集团内的资源,只有少数财务公司资源调动比较充分。而且在财务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只有少数实力雄厚的财务公司涉足资产多样化的业务品种。对于大部分财务公司而言,由于受到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限制,目前业务主要局限于向集团成员企业提供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实际上,无论财务公司还是财务部门都不能各自为阵,各行其是,不能形成两张皮。因此,财务公司的经营活动应当接受财务部门的统筹安排和管理知道,密切配合财务部门推进资金集中管理。财务部门也应适时有效地运用管理手段,对财务公司业务运行给予支持协调。

   三、结语

   我国企业集团在资金的集中管理上,普遍采用三种模式:资金结算中心,内部银行和财务公司。结算中心和内部银行不是独立法人,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资金管理方式,在对资金集中管理上,发挥着相似的作用。而财务公司是独立的法人企业,与企业集团其他成员企业是一种平等的市场竞争关系。随着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的不断改革,有些企业集团设立了财务公司,同时又成立资金结算中心。财务公司和资金结算中心的同时设立,可以将资金结算中心制度与财务公司金融功能有机结合。其充分发挥了财务公司和结算中心的优点,同时规避了两者的不足:一方面通过资金结算中心的有力运作,尽可能发挥集团内财务资源的聚合优势;另一方面利用财务公司的金融职能,尽可能提高资金增值能力,实现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的统一,两者优势互补,从而真正达到集团资金使用效用最大化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陈月明.企业集团财务问题研究.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2.王浩明、张翼.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裴中阳.集团公司运营管控.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7
  4.张延波.企业集团财务战略和财务政策.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