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以EVA为目标的激励制度

笔者认为,建立以EVA为目标的激励机制,需要从以下五方面入手。一、明确EVA指导思想资本获得的收益至少要能补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从计算的角度,EVA 等于税后净利润减去资本成本。这里所谓资本成本是经营所用资本的成本,

笔者认为,建立以EVA为目标的激励机制,需要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明确EVA指导思想

资本获得的收益至少要能补偿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从计算的角度,EVA 等于税后净利润减去资本成本。这里所谓资本成本是经营所用资本的成本,是为补偿公司投资者,债券人所必须的最低收入.资本成本反映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获利能力和奉献水平的预期.所以EVA 就可以表示为资本收益率R 和资本成本C 之间的差额,与经营的资本的经济帐面价值的乘积。

作为一种有高度统一性的方法,EVA可应用于目标设置、业绩评估、与投资者沟通、评估战略、配置资金、并购估值以及使管理者像所有者那样思考的激励奖金确定等多种领域。其计算公式:

EVA(经济增加值)=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

其中: 资本成本=资本成本率×公司使用的全部资本

二、明确EVA薪酬方案设计要求

能够给经营者一定的激励,使其做出使得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战略和投资决策;能够起到足够的激励效果,使经营者敢于承担风险,为了股东价值最大化目标而努力;能够留住人才,当公司在受到市场或行业的影响下经营业绩不佳时,能通过薪酬激励留住有能力的经营者;能控制好股东的激励成本,即把管理薪酬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如果EVA只是作为一种新的财务业绩评价指标,而不与企业经营者的薪酬相联系的话,其作用是相当有限的。EVA体系最重要的地方是将业绩评价指标考核与经营者的薪酬制度紧密结合来设计企业经营者的薪酬激励计划。

三、建立基于EVA激励计划的各项制度

基于EVA建立奖励基金,基于EVA建立的奖励基金体现出薪酬与公司效益的直接挂钩,在EVA机制下经理层奖金将直接根据当年度和前一年度的EVA值来计算,计算公式:奖金=M1×(EVAt-EVAt-1)十M2×EVAt

基于EVA建立奖金银行,公司通过设立专门的账户来处理经营层的奖金。该账户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目标奖金用现金支付,但是超额奖金的一定比例放入奖金银行账户,以后年份出现负的业绩则从该账户中扣减,但是逐年派发余额的一定比例。另一种是完全奖金银行账户,即将全部奖金都放入奖金银行账户,每年提走一定比例,负的业绩同样借记该账户。

基于EVA建立管理制度,基于EVA建立考核体系和管理体系、杠杆股票期权制度。

四、三种通常采用的EVA红利计划形式

EVA奖金银行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根据公司所处的组织生命周期不同,EVA奖金计划通常有3种形式:

红利=本年ΔEVA×a

该形式通常用于快速增长期的公司,这种公司的发展速度很难估计,采用EVA增量衡量员工业绩可以很大限度地调动管理人员发展公司的积极性,从而抢占市场。

红利=(EVA-目标EVA)×a1+本年ΔEVA×a2

该形式通常适用于成熟增长期的公司。这种情况下,公司的EVA一般情况下为正,而且发展前景比较容易预测。该形式旨在鼓励管理人员不要只满足于EVA为正,而要达到和越过一定的目标,同时使公司业绩不断提高。

红利=EVA×a1+本年ΔEVA×a2,

其中a1、a2表示特定的比例,该形式通常适用于已进入衰退期的公司,其在正常情况下只能获得行业平均利润,EVA的均值为零或小于零,该形式旨在鼓励员工挖掘内部潜力,使EVA大于零,并能逐年提高。

五、建立EVA股票期权计划

基于EVA建立杠杆股票期权制度,建立基于EVA的杠杆股票期权制度的意义在于将经营层的经济利益与公司股份相挂钩,即只有股东获得了最低的投资收益率后,经营层才能获得期权收益。杠杆股票期权的执行价格每年应当以相当于公司资本成本的比例上升。

杠杆股票期权方案与公司的EVA奖金计划密切相关,奖金数量确定后,经营层除了现金奖励外,还有大量的公司股票期权。将股票期权奖励与EVA奖金结合起来,使得股票期权本身成为一种可变的报酬,这样整个激励制度的杠杆化程度提高了。这样管理者工作方向便从降低股东的期望目标转向了努力提高业绩,经营层和股东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利益纽带。同时,也达到了积极的策略驱动了积极的预算而不是温和的预算驱动温和的策略的效果。(作者系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