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冠球:棋局里的管理哲学

下象棋是一种对峙,表面上给人一种轻松恬适的印象,端坐案前,手摇折扇,细风微荡;轻啜香茗,气定神闲。但在悠闲雅致的背后,支撑棋手的是一股由智力、意志、体力所凝铸的思索、运筹、谋划。这种智慧之美,也是任何一家企业需


下象棋是一种对峙,表面上给人一种轻松恬适的印象,端坐案前,手摇折扇,细风微荡;轻啜香茗,气定神闲。但在悠闲雅致的背后,支撑棋手的是一股由智力、意志、体力所凝铸的思索、运筹、谋划。这种智慧之美,也是任何一家企业需要修炼的内在精神力量。

“象棋特别好玩,平时闲来无事我总是下几局,尽管水平半斤八两,但是总能让我找到意犹未尽的感觉。一直以来我觉得,象棋是很奇妙的东西,有人说它是体育运动,有人说它是益智游戏,有人说它是一门艺术……实际上,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下棋中悟出不一样的道理来。下象棋还是给了我在用人管理上很多感悟的。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万向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这样说。

知人


管理的道理本身并不复杂,关键在于能否抓住事物的本质。任何复杂的企业管理都可以简单地归结为三大基本要素:人、利润、产品。

“在我的管理思想中,无论何时何地,人的因素始终是第一位的。就如同下象棋,一方手中的16个棋子必须对外讲究的是纵横捭阖,对内讲究的调兵遣将,这样棋局至少马上不会灭亡。和象棋里的严密等级一样,我觉得,企业中的高级管理者像‘将’一样,统领三军,领导着这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层管理者就像‘士’和‘象’一样,围绕在领导者的周围,在制定和执行企业的战略规划中发挥着自己的智慧;核心员工几乎掌握着企业全部的核心技术,他们就如同‘车’一样所向披靡,也是企业不可多得的财富;还有富有创新思维的‘炮’和天‘马’行空般热情洋溢的新员工,以及看似默默无闻却是最为忠诚的普通员工。作为老板需要做的就是知人善任,把不同特长的人用到不同的位置,用人所长,容人所短。”

诚如此言,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用人和留人确实是最让管理者们头疼的事,也正是这两件事左右着企业的命运。实际上,人用好了,留人便成功了一半,而用人的前提就是先要知人熟人。所以,在人力资源的开发积聚方面,鲁冠球在象棋的感悟下创造性地提出并一直遵循着“两袋投入”(即口袋投入和脑袋投入)的理论观点。

他说:“我们万向的前身是乡镇企业,工人绝大多数为农民工兄弟,为此我用了很大精力致力于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他们树立时间观念、质量观念和组织观念,并最终把他们改造为合格的现代企业员工,并使他们逐步具备企业主人翁和国家主人翁的思想意识。此外,我们还在自己的企业里建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又一个好的平台。尝试‘激活智慧、分配未来’的人力资本奖励模式,这恰恰为我们营建跨国集团奠定了人力资本开发的政策基础。”

律己


“其实,除了知人善任之外,我觉得用人之道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老板必须认清楚自己。因为象棋里各类角色分工是非常明确的。兵卒就只能按部就班:前行、横行,就是不能后退。企业员工就是要按照要求规规矩矩地做事,不能乱动,以保持系统的稳定;‘车马炮’则横冲直撞驰骋疆场,企业里的干部就是这些‘车马炮’,他们担负着重要使命,就是要把老板的意图贯彻落实,带领员工去完成任务;而‘将帅’则稳坐后方不动,悠哉游哉。老帅真的无事么?不,他在那里观察前方的情况而且在考虑将来的趋势和决策。企业的老总不也应当做这象棋中的‘将帅’么?老总就是做决策(经营);干部就是冲锋陷阵(管理);员工就是规规矩矩做事(执行)。无为而无所不为,那么这个企业的管理就顺理成章了。”

事实上,现代市场竞争就是一场比实力、比策略、比智慧的“战争”,真正会带兵的将领一般不亲临前线,却能够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企业里真正能干的领导懂得如何用人之长,补己之短。以厂长、经理为中心是对的,但并不是说厂长、经理什么都要能干、会干,关键在于能通过自己的思想、水平,树立起领导权威,使各个层次的骨干人员有奉献精神,能发挥自己的才华,紧紧围绕企业的经营目标去转,去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鲁冠球毕其一生的企业管理都是围绕人、财、物展开的,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这也体现出企业家作为资源整合者的本真。正如他所言:“象棋讲究的是调兵遣将、排兵布阵,发挥每颗棋子的组合作战能力;用人讲究的则是战略规划、知人善任,将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以发挥他最大的作用。这两者的融合并不冲突,相反这种融合让智慧之美更加有力量了。”

十大经典管理学定律


1.彼得原理:“向上爬”原理。意指在各种组织中,雇员总是趋于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地位。

2.酒与污水:如果把一匙酒倒入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如果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隐射在任何企业里,几乎都存在几个“刺头”,他们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事情搞砸。

3.木桶定律: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即任何一个构成企业的部分往往是良莠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体的水平。

4.零和游戏:“双赢观念”。即游戏中一方所赢正是另一方所输,游戏的总成绩永远是零。

5.手表定理:一个人有一只表时,可以知道钟点,但当他同时拥有两只表时,却无法确定时间。寓意管理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管理理念、只能有一套管理标准。

6.蘑菇定律:一个企业,一般对新人皆一视同仁,无论你多么优秀,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只能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像种蘑菇一样。

7.马太效应:寓意任何领域的竞争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8.不值定律: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去做为好。

9.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处理事情时,要把握事情的实质,从根本上解决。

10.合作定理:管理要避免无谓内耗,提高效率。类似“三个和尚没水吃”故事。





作者:王新业 来源:《董事会》2011年第10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