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有效沟通

  摘 要:沟通是现代企业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沟通决定管理”逐步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本文讲述了沟通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和作用,对管理中存在的沟通障碍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如何加强有效沟通的措施和方法。
 


  摘 要:沟通是现代企业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沟通决定管理”逐步在实践中得到了证明。本文讲述了沟通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和作用,对管理中存在的沟通障碍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如何加强有效沟通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企业管理 有效沟通 作用 途径
  沟通,其实就是人们在互动过程中通过某种途径或方法将一定的信息从发送者传送给接受者,并获取理解的过程。沟通,也叫信息交流。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意在促进变革,使员工的行为朝着有利于组织发展的方向努力。良好的企业内部沟通,有助于使员工认清企业形势,管理决策更加合理和有效,并统一企业行为。
  1.管理中沟通的必要性
  为了实现企业目标,就需要有某种形式的信息沟通,以便增进企业组织内外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思想感情,从而获得对共同目标的一致认识,并产生统一行动。如果缺乏信息沟通,企业组织成员犹如一盘散沙,企业组织目标的实现也就不可能。在企业组织中,由于各个体或各群体所处的地位、部门、环境不同,所担负的职责、任务不同,每个成员和群体的思想水平,文化素质等千差万别,所以各成员之间、群体之间,自然就会产生各种意见分岐和误会。为了切实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协调相互间的活动,就必须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
  2.沟通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1沟通有助于改善个人以及企业作出的决策。在管理过程中,当遇到各种问题解决时,管理者就需要从内部沟通中获取大量的信息,然后进行分析,以迅速解决问题。员工也可以主动与上级沟通,提出自己的建议,取得上级领导的认可、自行决策。单位内部的沟通为各个部门和人员决策提供了信息,增强了判断能力,使决策更加正确、科学、合理。
  2.2沟通能促使员工协调有效地开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工作目标、工作进程、工作方式、工作要求等因素只有通过沟通达成共识,才能使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没有适当的沟通,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就不能充分的了解,甚至可能出现错误的理解,导致工作和任务不能圆满地完成。
  2.3沟通有利于打造有战斗力的团队,有利于管理者和员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营造和谐的组织氛围。充分的沟通可以使管理者了解员工的需要,在决策中就会考虑员工的要求,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内部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更离不开沟通,思想上和情感上的沟通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消除误解、隔阂和猜忌,即使不能完全理解,至少也可取得谅解,营造和谐的组织氛围。
  3.管理中的沟通障碍
  沟通障碍是指由于沟通过程中某些干扰因素的存在,使沟通无法进行或者使沟通的结果违背人的本意。据调查企业中70%的问题恰恰就是由于沟通障碍引起的。
  3.1来自发送者的沟通障碍
  在企业管理中,企业管理者通常作为主动的发送者和员工进行沟通,沟通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即企业管理者的自身素质和其在沟通中的表现。比如管理者的沟通技能差、语言表达能力欠佳、知识和经验的局限、个人信誉不好等诸多因素,这些有的源于个人的教育和训练水平,有的源于个人秉性,从而严重影响自己在员工心目中的形象,从而给以后的沟通和企业管理工作带来后遗症。
  3.2来自接受者的沟通障碍
  由于管理者和员工地位的不平等,或者由于员工对管理者的主观理解所造成的员工在沟通中的担忧、畏惧、紧张等心理反应,从而使员工不能正确理解管理者的意图,也不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态度,这便形成一种沟通障碍。基于个人的社会环境、生活背景和思想愿望不同,员工往往会根据个人的立场和认识来解释其所得的信息,由此产生对同一信息的理解有所差异,甚至是曲解,从而使沟通出现障碍。
  3.3来自于环境的沟通障碍
  一个组织的气氛对信息接收程度有很大的影响。信息发自一个相互高度信赖和开诚布公的组织,它被接收的可能性要比来自那些气氛不正,相互猜忌、提防的组织大得多。沟通过程中由于存在的各种环境的干扰使信息的传递渠道不通畅,从如果信息在达到对方之前必须通过几道“关口”,这样沟通效率就会降低,误差会增大,从而影响沟通的效果。
  4.加强有效沟通的途径
  4.1塑造提供沟通机会的组织文化
  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企业保持着传统、呆板的管理方式,单纯依靠严格的管理达不到预期效果。因此,要想使员工致力于工作,充分发挥智慧和潜能,就必须实行双向沟通策略,建立健全员工参与管理的制度,如通过厂务公开、合理化建议、技术交流、员工代表大会等活动形式,引导员工参与企业管理,使员工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营造相互沟通、相互尊重、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从机制和文化上保证对每一个员工同等重视。美国企业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在这些企业,管理人员办公室的门总是敞开的,随时欢迎员工来沟通情况,交换思想。同时,他们还在组织内部设立了奖励基金,奖励那些善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有利于组织发展的员工。
  4.2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提高沟通效率
  作为一个组织,要充分考虑组织的行业特点和人员心理结构,结合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的优缺点,合理地运用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在正式沟通渠道方面,定期的领导见面和不定期的群众座谈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在非正式沟通渠道方面,许多企业近年来采用的郊游、联谊会、聚会等形式,这些渠道既能充分发挥非正式沟通的优点,又因为它们都属于一种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而易于被组织领导者控制,从而大大减少了信息失真和扭曲的可能性。
  为了提高沟通效率,应减少沟通的层级。人与人之间最常用的沟通方法是交谈。在这种方式下,信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被传递,并得到对方回复。因此,管理者在与员工进行沟通的时候应当尽量减少沟通的层级,越是高层的管理者越要注意与员工直接沟通。
  4.3掌握沟通技巧
  4.3.1进行换位思考

  人们总喜欢将问题放在自己最熟悉的场景中去思考,处于何种环境,就习惯用何种角度看问题。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更需要站在员工的角度去想问题,只有了解对方的立场、感受和想法,将心比心,才能正确地思考与回应,保持沟通顺畅。

 4.3.2积极倾听
  沟通是双向的行为,有效的沟通往往是从倾听开始的。所谓积极倾听,就是完整地倾听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不做预先的判断或解释,而把自己的意见推迟到说话人说完之后。不会倾听的管理者会使提供信息的员工感到扫兴,他们因此不再向管理者提供可能影响工作的信息。
  4.3.3沟通要讲究说的艺术。
  与人沟通,既要会听,又要会说,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要诚恳谦虚。如果过分显露自己,即使有好的意见,也不容易让人接受,会使人产生反感和戒备心理。讲话时要力求简明扼要,用简单明了的词句表明自己的意思,语调婉转,态度从容。在谈话时如果发现对方有心不在焉或厌烦的表情时,就应适可而止或转换话题,使沟通能在良好的氛围中互动进行。
  4.3.4恰当地使用反馈
  沟通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都可以直接归因于误解或信息的不准确。在沟通中使用反馈就是为核对所发出的信息是否被准确理解,或者核对你听到的信息是否准确。反馈可以通过语言进行,也可以通过非语言信息进行。在沟通中使用反馈对于澄清误解和纠正不准确的信息大有帮助。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日趋激烈,愈来愈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还是来自于本企业内部的员工。因此,为了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解决员工与管理人员之间的信息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都认识到管理沟通对提高组织绩效、实现和谐管理的重要意义,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的沟通,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石峰.人本管理:激活人力资源[M].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4.1
  [2]易书波.中层沟通技巧[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5
  [3]黄琳.有效沟通:王牌沟通大师的制胜秘决[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08.5
  [4]崔佳颖.组织的管理沟通[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4
  [5]王磊.管理沟通[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1.1
  [6]潘春华.“知识型”企业如何构建人才管理文化[J].人才开发,2012.4
  [7]关淑润.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1.1
  [8]梁明波、金春华、田林子.管理学[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9
  作者简介:
  陈志辉(1979.4-),男,汉,福建福州人,在职本科,经济师,就职于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