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太多 合格的太少

管理者越来越忙,而企业的效率总是不能提高。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问题出在哪里? 虽然20多年来各种管理理论汗牛充栋,但现实的问题是,真正在科学、系统的管理理论指导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卓越企业并不多见,由此产生的卓

    管理者越来越忙,而企业的效率总是不能提高。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问题出在哪里?

    虽然20多年来各种管理理论汗牛充栋,但现实的问题是,真正在科学、系统的管理理论指导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卓越企业并不多见,由此产生的卓越管理者更是少之又少。人们更多的看到:大部分中国企业缺乏独特的价值创造能力,陷入价格战的泥潭不能自拔,做大的不能做强,做强的不能做精;管理者越来越忙,而企业的效率总是不能提高。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我们中国有太多的生意作坊,却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有太多的老板,却太少的职业经理人。德鲁克先生说过,企业存在的目的有且只有一个,就是创造顾客,什么是创造顾客的企业?就是不需要拼命推销的企业,不需要提供价格而是提供价值的企业,就是顾客持续不断心甘情愿光顾的企业。就像苹果之于顾客,ZARA之于顾客,宝洁之于顾客。什么是职业经理人?就是使管理变得越来越简单的人,使普通人也能具有不凡表现的人,就是使企业降低了对人的依赖的人。就像杰克韦尔奇之于通用电气,稻盛和夫之于日航,郭士纳之于IBM。一句话概括:企业必须让顾客感到庆幸有它存在,职业经理人必须让企业股东们感到庆幸有可信赖的团队一直存在。

    今天大多数中国企业在管理理念或实践中最大的误区,是认为好的管理是件很复杂的事。然而管理产生的原因,就是为了使问题简单化。因为我们的管理太复杂,员工不懂,经理不懂,甚至高层也不懂,最后出来的产品,顾客也不懂,于是就拼命推销。今天普遍的问题是,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太多,因为大家相信制度管理。可你问问企业的员工,他们记得的制度有多少?真正在靠制度决策的有多少?遇到问题,还是要按领导的主观意志来决策,所以中国企业普遍的问题是,离不开领导!我们得到的结果有两个:没有可持续的制度,没有可持续的领导。最后,没有可持续的顾客。

    英雄是靠不住的

    那么如何定位管理者的角色?首先应该认识到,先有了管理者,才有了管理的产生。企业的问题,或者说大部分问题都是不合格的管理者行为不当所导致的,与员工无关。所以,并不是管理造就的管理者,而是管理者造就管理本身,通过发现和运用管理的理念、方法和工具,来解决问题。如果我们不搞清楚这个关系,就很难界定管理者应该做什么。我们的管理者往往自恋地认为,因为有了那么多问题,才需要他们出现。殊不知,那些问题,原本就是自己制造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先要谈管理者。

    什么是管理者,简单地说,就是帮助别人取得成就的人。他们要的不是自己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带领的团队成员每个都取得成就。所以,我们看待一个合格的管理者,重点不在于看他本人有多能干,重点应该是看他的下属有多能干。一个再能干的经理,如果不能培养出优秀的下属,那他就不是合格的管理者。但今天的评价标准,是看他个人有多能干,这个评价很糟糕,导致“只有个人,没有团队”这样的结果,企业成为一个制造英雄的组织,可惜,英雄是靠不住的。优秀的组织,要靠优秀的基层员工,而不是优秀的经理。所以,卓越的企业,看基层;一般的组织,看中层;糟糕的组织,看高层。

    管理的灵魂

    当我们打开管理的大门,应当看见门上有两个鲜艳的大字――简单。这就是管理的灵魂,如果没有这一点,那所有的管理工作将是一场灾难!

    然后,我们看见里面其实只有三个东西构成的高速公路网,它的尽头,就是目标。这三个东西,一个叫做效率,一个叫做更低的投入(低、少、快:更低的成本、更少的时间、更快的速度),一个叫做效果,也就是更高的产出(多、好、满:更多的产出、更好的品质、更高的客户满意度)。此外还有一个叫做规律,它是链接效率和效果的桥梁,换言之是更合理的做事步骤。打个比方:企业必须知道顾客要什么,才能去提供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而不是先制造一堆产品或服务,然后拼命推销。这就叫做规律。可惜,我们经常忘记这个规律,然后,天真的认为只要紧跟竞争对手,从他们那里抢顾客即可。殊不知,顾客并不在竞争对手那里,顾客不属于谁,一旦有人遵循上面这个规律,理解顾客的需要,顾客即会蜂拥而至。苹果、淘宝网、百度,海底捞这些企业,已经成功的践行了这一规律。企业出现的问题,往往是不遵循管理规律的结果。因此,企业始终应该记得自己存在的意义:就是顾客满意。这是所有的工作的出发点。如果我们的制度、会议、发放的薪酬、给予员工的福利,甚至设置的那些高层、中层等等所有的管理活动,不能够使顾客更满意,管理就已经失去了它的目标。要知道,让顾客满意的公司都赚了钱,顾客总是超额回报那些让他们满意的企业。

    管理有四个层次,正确的理念、正确的方法、正确的工具、正确的结果。它们之间是递进关系,没有前面一步作为保证,就很难保证后续步骤的正确性。

    很多企业今天的问题是,理念太多而且未必正确,且适当的方法、科学的工具太少。一味强调执行力、强调团队、强调成本、强调绩效等等,都很难收到具体的效果。就具体的管理工作而言,是从正确的决策开始的。但我们的管理者很怕决策,什么是决策,就是遇到问题就做出行动计划的决定,它的方法就是,重大决策,即关乎客户利益的决策,要充分分析市场环境和内部资源状态,然后进行可行性方案设计,并且需要层次性地推行决策,给自己留有余地。日常决策,有群体决策、咨询式决策、独断式决策、授权决策等多种形式,不同的问题,需要针对性地运用相应的决策方式,比如:对涉及大家利益的决策――企业的资源分配、薪酬分配、福利措施等,就不能用独断式决策,否则,就会制订一个让员工不满意的制度,效果适得其反。

    在制订计划阶段,要根据目标形成行动计划,什么是行动计划?就是能够由独立一个人来执行的工作。企业制订的行动计划,往往是目标,要多人来负责,如果是这样,就需要进一步分解,直到每一个完成目标的行动有具体的一个负责人来执行为止。将上述这些方法,形成具体的一套管理工具,教会管理者操作,就能顺利推进工作,对结果的取得进行保障。

    实际上,中国企业的二次创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业务模式创新,也不是团队打造,或者什么执行力强化,甚至不是急于建构什么新的盈利模式。而是回到管理的本质上来,重新认识管理,为优化管理支付成本。即建立一个科学、简捷、系统的管理模式,并使之落实到方法、工具状态,使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都变得确定而可靠。否则,有再好的盈利模式,离开了良好的基础管理的支撑,最终也是徒劳无功。
 


 

作者: 刘卫刚  来源: 《企业管理》2012年第10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