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一定不要“买椟还珠”

  管理不仅是一个实践的命题,更多的是一个哲学的命题,在一个组织中各种事务纷繁复杂,需要管理的问题千头万绪,如何应用哲学理念分清问题的主次和处理好管理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关键。
  中国有一个成


  管理不仅是一个实践的命题,更多的是一个哲学的命题,在一个组织中各种事务纷繁复杂,需要管理的问题千头万绪,如何应用哲学理念分清问题的主次和处理好管理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关键。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舍本逐末”,意思是面对一个事物和问题,关注的是这个事物和问题的枝节和次要矛盾而把事物根本的问题和主要的部分却给丢掉了。现实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舍本逐末”的管理案例。许多企业家整天忙得不可开交,身心疲惫,但是企业却没有管好,企业乱的一塌糊涂,其实他们犯的毛病就是没有解决好管理的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在管理实践中抓不住事务和事务的主要矛盾,往往被一些琐碎的并不关键的事务所纠缠,投入了大量精力,结果却不尽人满意。分不清日常事务的主次对企业的危害是有限的,最可怕的是管理者在公司的战略决策时,往往也会舍弃公司的优势,而去做一些公司短板的事情,这样对公司的损害是致命的。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公司舍弃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业务,而盲目转行和盲目转产,结果导致了企业的失败。李宁公司大刀阔斧地进行战略转型就是一个案例,过去的李宁公司“一切皆有可能”,不仅净利润连年增长,并且曾超越阿迪达斯成为中国市场份额第二大的运动品牌;李宁公司创立已有21年,形成了跨越多年龄段的消费群体的品牌优势,但是后来李宁舍弃了自己的这个品牌优势而转向了年轻人,过分强调消费者的年龄段,不仅背离了李宁公司原有的优势,放弃了原有的品牌追随者群体。而去跟别人的擅长领域一争高低,这是舍本逐末。结果使公司业绩下滑、订单下降、股价大跌、高管辞职等等,尤其是2011年以来,李宁公司几乎没有好消息传出。一个被国人看好的公司就这样由于管理的本末倒置而走向了衰败。
  还有由于企业过于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往往不在企业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而在处于次要因素的包装上下功夫,结果出现产品质量很差,包装很精美的“舍本逐末”的现象。看看我们每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月饼就说明了这一点。六个月饼成本不过几十元,结果卖几百元,有的甚至几千元一盒。因为它就是豪华包装。厂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不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而是过分的装饰与产品本身无关的外表;结果使外表的价值高于商品的价值,这样做在一个短期内也许企业会挣到更多的钱,但是最后企业一定会出问题的。南京冠生园就是很好的例证。冠生园只是在月饼包装上做文章而把最重要的月饼质量却抛在了脑后,月饼馅用的竟然是陈年老馅,结果企业最终难逃破产的命运。当代中国月饼及其他产品不注重质量而只看重外包装的故事其实是在重复着一个千古著名买椟还珠的故事。
  买椟还珠的典故出自《韩非子》,讲述的是一个有一颗漂亮的珍珠的楚国人打算把这颗珍珠卖出去。 这个楚国人找来名贵的木兰,为珍珠做了一个盒子(即椟),用桂椒香料把盒子熏得香气扑鼻。然后,用翠鸟的羽毛在盒子的外面精雕细刻了许多好看的花纹。一个郑国人将盒子拿在手里看了半天,爱不释手,终于出高价将楚人的盒子买了下来。郑人交过钱后,便拿着盒子往回走。可是过了几天回来了。楚人以为郑人后悔了要退货,没等楚人想完,郑人已走到楚人跟前。只见郑人将珍珠交给楚人说:“先生,我买的只是盒子,您将一颗珍珠忘放在盒子里了,我特意回来还珠子的。”于是郑人将珍珠交给了楚人,一边往回走去。 楚人拿着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尴尬地站在那里。
  这个故事不仅在讽刺买方郑国人的本末倒置的眼光,更讽刺了楚国人花费高额代价本末倒置的营销手段导致的尴尬。我们现在有多少企业在重复着不注重“珠”,而把精力和花费用在了“椟”上的故事。我们的管理也在重复着企业家不管企业该管的事情,结果关注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管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面对一大堆需要管理的事情,作为管理者必须分清什么是“珠”,什么是“椟”,和考虑清楚“珠”和“椟”的关系。俗话说“打蛇打七寸” 和“ 擒贼先擒王”,企业管理者一定要仔细分析和研究企业中事和物,找出隐藏在表象背后的管理核心,并围绕这个核心展开有效的管理。能鉴别事务的本末其实是管理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一个企业基业常青的基础。企业家要想具备这个素质,不犯买椟还珠的错误,必须要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眼界,必须要建立一个正确的核心价值观。错误的急功近利的只看钱的价值观,必然会导致企业管理和产品营销的本末倒置,企业一定要树立一种责任意识和长远观念,企业家一定要有把历史、时代、民族和个人价值相融合的情怀,只有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支配下,企业家才能走出本末倒置的怪圈,管理才不会买椟还珠。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作者:段俊平)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