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亏损或因缺乏精细化管理

起步于1993年的新东方将在今年11月16日迎来20岁生日,然而,新东方先收到的“生日礼物”,却是公司“四年来首亏”――其公布的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净亏损1580万美元。

尽管过去几年,由于受金融危机


起步于1993年的新东方将在今年11月16日迎来20岁生日,然而,新东方先收到的“生日礼物”,却是公司“四年来首亏”――其公布的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净亏损1580万美元。

尽管过去几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及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多个行业进入低迷期,但英语培训行业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姿态。 “新东方这次亏损,暴露出它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同时,今年整个英语培训行业可能会有从野蛮扩张到需要规范管理的趋势。”长期关注教育产业的分析师李莹说道。

扩张过快:4个季度开设238家学习中心


此前,新东方坦承自己犯了错误――对收入增长的预期过于乐观,扩张速度过快。而面对季度亏损的现实,新东方总裁兼CFO谢东萤表示,新东方将关闭15~25个教学中心,4个月内将裁员1000~1500名。平均遣散成本为6000美元~10000美元/人。

李莹认为,新东方的确是因为扩张过快导致了亏损,不只新东方,学大教育自上市以来,也因为扩张原因导致不少季度亏损,“新东方的亏损,暴露出它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据李莹介绍,由于英语培训机构大多是预付款模式,过去这个行业的现金流非常好,导致扩张速度极快。

新东方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5月,其已在全国49个城市设立了55所学校、7家产业机构、32家书店以及600多家学习中心,累计培训学员近1300万人。但“仅仅是过去的4个季度,新东方就开设了238家学习中心。”

“最近几个季度,新东方单季的学校数量增长都超过40%,非常恐怖。”李莹对记者说,“新东方内部是直接考核各地校长,校长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新开分校。高速扩张之下,问题开始显现。

“我们现在发现,包括新东方也承认了,目前新东方的教学水平较它早期的高水平是有一定稀释的。”李莹说,目前的新东方至少面临三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内部管理面临调整,快速扩张的源头在于副总权力比较集中;其次是部分老师会“倒戈”的问题,比如有些部门负责人会带着他的经营团队自己去成立一个学校;第三是从资本市场估值的角度看,现在的新东方不是过去的新东方了,过去的新东方是做留学等大单,收费非常高,利润有保证,但现在低利润率的业务已经逐步取代高利润率的业务。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新东方运营利润率为30.2%,但去年同期,这一 数字为35.7%。

格局变迁:从野蛮扩张到精细化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争抢不断放大的市场蛋糕,近年来国内英语培训行业新进者众多。目前行业主要由4种力量组成:第一种是各大高校衍生出来的英语培训机构;第二种是国内知名民营培训机构,如新东方;第三种是起点很低但数量庞杂的一般民营英语培训机构;第四种则是“外来抢食者”,比如华尔街英语。在上述机构悄然崛起的同时,部分“弱者”却被逼退。

“现在中国人学英语的热情是很高的,市场每年能达到两位数增长,留学业务逐年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李莹说,不过,新东方亏损以及近年来一些培训机构的退出,给了整个行业一丝警醒:从野蛮扩张到精细化管理已成迫切命题。

从外部因素看,教育方式的转型也存在必要。有报道指出,一些投资公司正在改变投资策略,将资金投向那些有网上业务的教育公司,而不是传统型线下教育实体。

在李莹看来,新东方“感冒”和行业洗牌对目前国内的英语培训机构给出了一些必要路径:一是新东方案例所反映出管理需要改善,要更加规范化;二是面对不同的客户,要慢慢去渗透细分市场,做到人性化;三是进一步研究,怎样通过更好的方式传授给学生。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