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麦肯锡7S模型构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

  麦肯锡在20世纪70年代末设计的企业组织七要素(简称7S模型),提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全面考虑包括战略、结构、制度、人员、共同的价值观、技能、风格等因素。在模型中,战略、结构和制度被认为是企业成功的“硬件


  麦肯锡在20世纪70年代末设计的企业组织七要素(简称7S模型),提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全面考虑包括战略、结构、制度、人员、共同的价值观、技能、风格等因素。在模型中,战略、结构和制度被认为是企业成功的“硬件”,风格、人员、技能和共同价值观被认为是企业成功经营的“软件”。”在当下高校学生工作市场化、国际化的背景下,建立与完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同样适用于这个模型。

  一、构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构想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来的,是我们党吸收借鉴当今世界“学习型组织”理论,对党的建设和管理的一个重大创新。学习型组织最根本的内涵就是“与时俱进”的组织,就是在客观环境发生变化时能够及时做出变化、不断增强自身的生机活力、不断发展进步的组织。根据麦肯锡7S模型的指导思想,建立一个高效且与时俱进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
  在此,以“共同价值观”为中心,“结构”和“制度”、“战略”作为学习型党组织运行的“硬件”,而“人员”、“技能”和“风格”则作为保障学习型党组织有效运行的“软件”要素。“硬件”要素和“软件”要素成功实现有机结合,将有效地完成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目标。

  二、构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7S模型探析

  (一)树立共同价值观。在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简单的重视学习、加强学习,这仅仅是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将党组织成员有效地组织起来,把学习变成个人的需要,通过共同学习,形成党组织的共同愿景,使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首先,高校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自身教育、知识、人才等资源优势,着重加强广大党员教职工和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次,立足于高校平台,广大党员应该树立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意识。做好教育工作,需要奉献精神。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当确保其成员树立甘于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共同价值观,从而保障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战略创新。高校作为传播科学、培养人才、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力量。因此构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其战略目标应是:以培养党的接班人、服务、引领社会为宗旨。具体战略措施为:(1)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应紧扣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其成员应该具备优良的学风、高度的政治觉悟以及历史责任感,肩负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重任。(2)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应该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3)高校学习型党组织战略应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潮流,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关系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系统的策划,使学校自身条件与环境相适应,以求学校生存与发展。
  (三)结构。根据深入分析高校特点和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我们提出“专业垂直党支部”模式,它是指由同一专业纵向组建党支部。教工党支部按系或所设置,由教工党员任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按专业设置,班级较多的分成几个党小组,学生党支部一般由辅导员任党支部书记,使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了有机结合。在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教工、研究生、本科生均实行纵向党支部设置,与教工按学科、专业设置党支部形成相互呼应,本科生、研究生纵向垂直型专业党支部和教工专业党支部三者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立体网状结构。
  (四)制度。要保障学习党组织的长效运转,必须制定完善、有效的制度,使高校党组织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第一,着眼于建立高校党建的先进性长效机制。例如,建立党的组织工作内容的相关制度,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通过制度保障学习型党组织的运作。第二,通过制度鼓励创新,为党员自主创新提供支持和保障。学习党组织要求其成员要具备学习的自主性、开拓性,其工作开展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新体系的制度中,需要通过制度鼓励自主创新,打造自己工作特色,从而促进党组织成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五)风格创新。以往的党组织学习经常容易走向“灌输式”的学习方式,易给人较为枯燥的感觉。构建高校的学习型党组织,需改变党组织的学习风格,构建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第一、将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与校园活动相结合,利用校园广播、社团竞赛等多种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正确理解和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二、搭建灵活快捷的学习平台。通过举办读书沙龙、主题征文等各类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平台的多样化、时代化,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吸引力。
  (六)员工。在学习型党组织中,将特别强调“尊重人、重视人”。每一位成员都将受到尊重与重视。通过组织内部交流学习,以及提供外出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组织成员的知识水平、业务水平,从而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队伍。
  (七)技能。作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其成员技能要求应具备以下几点:(1)娴熟的党建业务技能,针对高校文化传播,教书育人等特点,高校学习型党组织成员,应具备娴熟的党建业务技能,使党组织真正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2)擅于学习,创新学习的技能。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具有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特点,其成员理应具备较强的学习技能,从而保障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实施。

  三、结语

  在当下高校学生工作市场化、国际化的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也必须创新工作观念与工作模式,以麦肯锡7S模型构建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只要7个要素有效地协调、整合,将有效地保证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目标达成。

  参考文献:

  [1]方少华.管理咨询工具箱[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
  [2]单福光.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及建设的意义和途径[J].前进,2010(11).
  [3]徐丽,麦肯锡 7S模型在高校战略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 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8)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