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的定义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已经成为挂在创业者和风险投资者嘴边的一个名词。人们都相信,有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成功就有了一半的保证。尽管早在 20 世纪 50 年代就有人提出了“商业模式”的概念,但直到 1990 年代才流行开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已经成为挂在创业者和风险投资者嘴边的一个名词。人们都相信,有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成功就有了一半的保证。尽管早在 20 世纪 50 年代就有人提出了“商业模式”的概念,但直到 1990 年代才流行开来。对于商业模式的定义,学术界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版本。泰莫斯定义商业模式是指一个完整的产品、服务和信息流体系,包括每一个参与者和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以及每一个参与者的潜在利益和相应的收益来源和方式。他指出在分析商业模式过程中主要关注一类企业在市场中与用户、供应商、其他合作办的关系,尤其是彼此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Alt 和 Zimmerman(2001)指出,基于互联网+我们可以发现,对“商业模式”概念的定义并不一致,对其构成要素也缺乏统一的看法。Rappa(2000)认为,商业模式是经商的方法,公司能够靠它来维持经营,换句话说就是指如何创造收入。Chesbrough 和Rosenbloom(2002)指出,虽然“商业模式”这个词在如今使用地非常频繁,但却很少有人给出它明确的定义。

他们还指明了商业模式的 6 种职能:1.阐明价值主张;2.找出细分市场;3.界定公司价值链的结构;4.明确指出创收机制;5.指明公司在价值网络中所处的位置;6.制定竞争策略。



人们公认的商业模式的八大要素为“客户价值最大化”、“整合”、“高效率”“系统”、“盈利”、“实现形式”、“核心竞争力”、“整体解决”,这八大要素缺一不可。其中,“整合”、“高效率”、“系统”是基础或先决条件,“核心竞争力”是手段,“客户价值最大化”是主观追求目标,“持续盈利”是客观结果。另外一个重要内容是商业模式的核心原则,是商业模式的内涵、特性,是对商业模式定义的延伸扩展,也是成功商业模式必须具备的属性。是否能够持续盈利是我们判断企业商业模式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持续盈利是对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最有效的考量标准。现在常用的商业模式的八大原则是:客户价值最大化原则、持续盈利原则、资源整合原则、融资有效性原则、组织管理高效率、创新原则风险控制原则和合理避税原则等八大原则。


此外,通过总结前人的研究,通常认为商业模式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三个构成要素:价值因素、市场因素和收入因素。价值因素是指公司在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实际上还是指它们为用户提供的具体增值服务,如在求职者与公开的职位间建立连接;收入因素是指它们如何产生收入,尤其是如何多元化或综合化,全球网络招聘的收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为求职者提供招聘公司信息,向个人收费的商业模式;另一种是个人用户免费注册,通过向企业客户收费,在网站发布企业招聘广告,个人用户可以搜索查询,企业也可以搜索个人信息,后一种模式是目前全球主流的收入模式;市场因素是指它们如何确定自己市场的范围,比方说是确定做某个行业的专业化经营还是所有行业的多元化经营。
......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