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管理回归本原

对企业来说,管理当然是无处不在的,但管理到底是什么呢?是完善的管理体系,特色的管理模式,还是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或者夯实的管理基础呢。这些也许都是必要的,但也许也都是不必要的。企业跟人一样,出发久了,难免多了包袱,又不



对企业来说,管理当然是无处不在的,但管理到底是什么呢?是完善的管理体系,特色的管理模式,还是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或者夯实的管理基础呢。这些也许都是必要的,但也许也都是不必要的。企业跟人一样,出发久了,难免多了包袱,又不忍舍弃。路途越长,越容易忘掉了出发的初衷,忽视了管理的本原。

今天企业不缺管理理论,不缺管理体系,也不缺管理方法和工具。但很多企业却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体系越来越多,文件越来越多,记录越来越多,考核越来越多,对应的不是企业运转的顺畅,反而是企业的各种内耗也越来越多,员工抱怨越来越多,工作效率越来越低,员工归属感也降低了,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见得好。



企业在做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忽略了管理的本质。

这要回到德鲁克的经典名言: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权威就是成就。

当然,对这句话可以有许多种解读。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践行这句话的涵义?回到企业管理的本原。

所谓管理,即为“管”和“理”。所谓管,就是管制,管控,约束。对企业来说,任何工作都是需要管控的。企业建了一堆管理体系,也是为了保证企业的管理工作能不偏移,能尽量减少误差,生产合格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服务。但同时,比“管”更重要的是“理”。所谓理,就是梳理,疏导,顺其道而为之。

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企业为什么需要控制?是为了控制员工的工作行为,防止工作出现违规和失误,给企业带来利益的损害。那么,所有管理所要控制的是不是人?答案是否定的,但许多企业却是这样做的。企业要控制的是工作本身,而不是人。一切控制都是要防止工作出现偏差,这是本体,而人不过是工作的从事者,是对工作造成影响的因素之一,当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但也是最特殊的因素,这种特殊来源于人的情感。对工作可能有影响的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一切管理措施都要从工作本身出发,就是工作成效如何?需要的成本如何?这样做是否的确对企业的效益是有利的,而不是得不偿失。但现在企业里面存在许多得不偿失的情况。为了获得一块钱的企业利益,要花掉九毛九。甚至是为了一颗芝麻,却需要用一个西瓜来换。这就是为了管理而做管理。这就是管理体系越多却造成企业负担越大的核心原因。

大道至简。一条路走的远了,久了,我们往往会忘了我们出发的目的,或者有很多身不由己,而且会把一路的所谓好东西都带在身上舍不得丢掉,包袱越来越重,步履越来越蹒跚,人也越来越累。得想想出发时的初衷,与这无关的尽量丢掉吧!企业管理需要轻装上阵。

如何轻装上阵?在企业管理这条路上,我们要时时反躬自问,企业管理的本质是什么?德鲁克的这句经典名言应该是最恰当的阐述。所有管理的活动都是应该围绕这个本质而开展。任何一项措施的出台,我们得首先问问,这项措施能产生什么样的成果?又需要耗费多少资源?可能产生哪些附加后果?这样做到底是否值得?

管,应该着眼于工作本身,而影响工作的那些因素,应该主要是理,而不是管,包括人。何谓理,就是找出事物本身的规律,或者是当下最适合的规律,让人按照这些规律行动,并且按照相应的规律去调动资源和要素。
对人来说,最需要的就是理,流程就是能发挥“理”的作用的工具之一。流程是以价值为导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就是为了让员工的操作更加简便,提升员工做事的效率和质量,进而配套激励体系,让流程的运行优劣得以反馈,再传递到员工身上,让员工分享流程价值,并得到相应回报。

时刻把握企业管理的本质,更多的从“理”的角度去设计公司的管理模式、体系、制度和流程,会让整个企业的运转越来越顺畅,员工执行阻力越来越小,企业内耗成本才会越来越低,让企业在征途中能去除多余,焕发活力。

  

(实践型管理咨询顾问  卢翼淞  2014年5月14日)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我们致力于咨询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也欢迎同仁加盟合作!

管理咨询网平台,打造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服务平台!!.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即刻订购,成功指日可待!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相关服务

创新服务

商业计划书

云微咨询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

点击查看详细

创业网站制作

云微咨询

一般企业网站和中大型B2B、B2C网站策划制作,满足创业型公司到一般集团公司企业形象、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和订单管理需求…

点击查看详细

决策咨询

云微咨询

依托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的研究咨询团队,结合多年积累的庞大数据库资源和在经济行业分析、战略规划和企业管理等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

点击查看

研究报告

云微咨询

行业报告、竞争对手研究报告、企业案例,一站搞定

点击查看详细

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