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省市出台区块链专项政策,有地方拿户口、百万奖金抢人

在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文件后,各地方政府加快了对区块链企业的支持力度。最新一例是武汉,其出台文件,目标在3年内打造100家区块链相关的创新企业。据《链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3个省市出台区块链专

在国家部委出台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文件后,各地方政府加快了对区块链企业的支持力度。最新一例是武汉,其出台文件,目标在3年内打造100家区块链相关的创新企业。

据《链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3个省市出台区块链专项政策,扶持政策从企业财税补贴到人才引进奖励,包含了多个方面。

1、地方开出千万元的政策奖金

在各省市的政策文件中,最为亮眼的便是高额的财政奖励。

据《链新》统计,目前共有14个地方政府出台了区块链奖励措施。

其中,江西省赣州市的《赣州经开区“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发展扶持政策(试行)》中,明确表示“对在境内主板新上市的企业,给予1750万元奖励”。这一奖金数额是目前国内最高的单项政策奖励。

在其他市区级政府的奖励措施同样颇为丰厚,贵阳、南京、上海、南昌均开出最高1000万元的单项奖励支持。

不过,企业如果想获得最高的财政奖励也并不容易。在赣州、南昌等地的政策中,最高奖励要求为行业独角兽企业或A股主板上市企业。

各地出台的区块链政策措施显示,企业获取的主要财政支持来自于营业收入奖励、税收补贴以及融资利息减免。

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人员向《链新》透露,当地区块链企业如果想要获得政策支持,需要先通过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做区块链企业认定,认定通过后再向相应的部门申请相应的政策扶持。

目前,上海市杨浦区已经有5批企业通过区块链企业认定,认定结果均会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

区块链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对于许多初创企业来说,租金是开门创业的第一道坎。减小企业资金压力,吸纳更多优秀企业入驻在产业发展初期尤为重要。减免租金或进行租金补贴出现在几乎所有出台细则的市区级政策文件中。

其中,赣州市“统一为企业提供经营场所,免租期三年”,青岛市市北区为“在本区域内新设立的经认定的区块链企业或机构,入驻本区认定的区块链创新基地、区块链大厦的,给予三年房租补贴,其中,第一年全额补助房租,第二年、第三年经绩效考核合格给予全额补助房租。”

贵阳、福州、泉州、上海、娄底、南京、深圳等城市均在不同程度对区块链企业给予租金补贴。

2、上海出户口、南京出300万补贴抢人才

人才始终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原动力。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伴随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未来5年中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

在各地的政策文件中,利用本地优势引进人才成为重点。

上海户口向来对人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对有落户需求的区块链核心团队成员,开辟‘绿色通道’专题研究解决。”上海市杨浦区在《杨浦区推进区块链产业升级发展政策》中写道。

而其他户口不具有竞争力的城市来说,人才奖金、子女就学、购房补贴、房租补贴成为竞争区块链人才的重要办法。

贵阳市对入选贵州省“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的区块链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进当年分别给予每人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南京市江北区实施区块链顶尖人才集聚计划,经认定的可享受最高500万元项目扶持和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此外,“对经认定的区块链相关专业毕业生,在江北新区(自贸区)区块链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才,最高给予每人4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在《链新》统计的地方政策文件中,有13个明确提出了相对应的人才引进方案。

3、扶持政策不断细化

在这些区块链专项政策中,省级指导规划不仅对整体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应用方向做出指导意见。许多省份还针对每一项目标和任务执行的单位作出要求。

贵州省就在文件中,标明了每一项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

广西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规划》,不仅对重要任务、重点目标作出指导,还将每一项政策的具体背景,具体应用场景细化到要解决哪些问题上。

如“区块链处方流转工程,推进区块链‘院外处方流转’服务落地,建立包含政府、医院、药厂、药店、保险企业等联盟链,搭建区块链处方流转共享平台,实现诊疗环节、购药决策、支付配送等信息全部上链,推进处方药全流程监管,方便患者院内开处方、院外购药以及在线购买药品服务” 。

相比之下,也有颇为直白精简的省份——海南省。

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省去了背景、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保障方式等内容,直接明确了十条落地政策,每一条都写明具体的应用场景和政策执行的责任单位。

广州黄埔区的文件中特别针对扶持的公有链项目属性作出明确要求,“无币”是硬性标准。

4 、2022年将集中交卷

在统计的35份政策中,有27份的政策发布时间为2020年,其中多数为三年规划,2022是规划阶段性的目标时段。北京、湖南、贵州、河北、广西、广州、宁波、苏州、成都、济南等省市均将在2022年验收这一阶段的政策成果。

其中,各省市的数量目标围绕在领军企业、区块链企业、产业基地、服务平台、应用场景、营业收入、产业规模等方面。

湖南和河北均计划在2022年打造10家以上行业内领军企业,为全国之最。浙江和广东早已在产业基地方面具有先发优势,2022年均把产业基地数量定为10个。苏州市则把重点目标放在服务平台数量和产业规模上。

就目前来看,各省市所定目标基本结合了各地的先发优势。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