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推动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体系变革?

随着企业从疫情中获得的竞争优势,区块链技术可以使雇主变得与众不同并且赢得这场人才争夺战。

随着区块链技术最著名的应用加密货币成为主流资产类别,区块链再次出现在新闻中。对加密货币持乐观看法的例如MicroStrategy、Square和Tesla等公司已宣布开始配置比特币,并将其添加到资产负债表之中。

传统金融机构,如纽约梅隆银行开始代表资产管理客户持有、转让和交易比特币,同时欧洲中央银行也宣布了推出数字欧元的提议。

纵观整个区块链行业应用,加密货币往往最受关注,但必须承认区块链还有着更广泛的应用,例如安全的数据共享、智能合同和网络安全等。

全新的基于区块链的技术解决方案将设计并提供更先进的员工报酬设计,以及更有效的员工管理。 

随着企业从疫情中获得的竞争优势,区块链技术可以使雇主变得与众不同并且赢得这场人才争夺战。

支付员工工资

用比特币支付工资已经从都市传说变成了危险的事件,有一些员工希望获得比特币作为工资。同时迈阿密市通过了一项以加密货币支付工作人员工资的决议。此外,一些公司正在使用比特币和其他成熟的加密货币作为奖励雇员的额外工具。

基于链上应用程序的优势是众所周知的,其拥有无边界的网络、便捷和高速的流通性,并且具有较低的贬值风险(一些加密货币,如比特币,对总供应量有硬性限制)。

然而,条例、税收和会计规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加密领域的发展。例如,在美国有一些具体的联邦和州法规要求以法币提供雇员工资。

然而有一些国家已经认识到迅速采取立法行动可能会带来竞争优势。新西兰成为了第一个以加密货币支付工资合法化的国家;荷兰,英国、爱沙尼亚等国家修改了会计和税法,允许公司以加密货币来作为雇员福利。

一些薪资管理公司提供中介服务,以使其客户不必在资产负债表上持有加密货币,就可以进入加密货币领域,这也表明了人们对加密货币的兴趣与日剧增。 

但是加密货币价值的高度波动仍然是一个公众关注的问题,它作为员工福利为雇主和雇员造成风险(相当于外汇风险)。不过,稳定币(与更“稳定”的资产或一篮子资产如法定货币挂钩的加密货币)可能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让雇员招聘和员工激励更便捷

区块链提供基于通证的生态系统,应用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并且提供了更令人兴奋的前景,广义的数字通证代表了对可赎回资产的索赔,而一些公司已经找到了创造性的用途。 

总部位于西班牙的BBVA银行推出了一个基于通证的员工学习平台,员工可以通过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培训同事来赚取代币,并反过来使用赚取的代币参加课程,类似的通证支持的概念可以应用在不同的人力资本管理环境中。 

区块链可以使公司间利用基于通证的奖励系统,激励如气候变化相关目标等类似的集体成就,它还可以更有效地优化公司间的工作和人才。借助智能合约,人才或工作平台可以成为一种更主流的雇佣方式。

智能合约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条件和相关分的验证可以自动执行,而无需中介机构(例如雇员推荐信检查)来控制条件,还可以根据需要对尽可能多的当事方设定条件,而不必承担溯源的行政负担。

随着工作的完成,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实时的技能验证和性能评估,当多个组织成为分布式网络的一部分时,可以安全地共享有关员工和候选人经过验证的技能、经验和绩效数据,从而提高雇主和雇员的招聘效率。

Recruiter.com和HireMatch.io合作建立了一条区块链,打造去中心化全球招聘通证和平台。合作伙伴表示,该平台将有助于“消除第三方中介机构在寻找人才方面的摩擦成本”。

雇主将使用一种名为“雇用”的加密货币在市场上发布职位,求职者能够向朋友或商业伙伴推荐工作并获得回报。

其他应用

区块链技术也可能使对工资数据市场的实时预测成为可能。参与组织的匿名工资数据可以安全地托管在去中心化网络上,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数据安全性。

结合一种通用的基准方法,准确地将不同工作类别、个人资料、级别和等级的工作联系起来,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提供实时的市场洞察。

此外,区块链正在改变人们围绕健康和财富获取和管理的心态。就其性质而言,医疗中介机构之间的合同、承保和付款可以通过公开的、去中心化数字分类账进行转换,授权各方之间的机密雇员数据也可以进行交换。

在有限的应用中,区块链允许个人用户通过可共享的私钥解锁并与提供商或保险公司共享健康和人口统计数据。

这几个例子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说明了区块链技术如何彻底改变员工体验感并提高招聘效率。

尽管监管一直是一个障碍,但可能是短期问题。尽管最初对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性质持怀疑态度,但世界各国监管机构已经公开宣布了对加密资产友好的议案,以吸引高科技雇主,希望重振或扩大当地经济,而更多的监管机构也可能会纷纷效仿。

现在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正在探索这些技术,以提高人力资本管理效率并最终推动长期价值创造方面的增长。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