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全社会的劳动者都有工匠精神(上)(李德伟)

五一节假日在家看看书。一个故事说到世界对中国产品质量的认识,小仲马的《茶花女》中,曾经有一段特别经典的台词。有个人跟茶花女说“我是贵族”,茶花女就说,你连中国红茶都喝不起,你算什么贵族。你看,那时候他们就认为中国

五一节假日在家看看书。一个故事说到世界对中国产品质量的认识,小仲马的《茶花女》中,曾经有一段特别经典的台词。有个人跟茶花女说“我是贵族”,茶花女就说,你连中国红茶都喝不起,你算什么贵族。你看,那时候他们就认为中国红茶是顶级的茶叶,你喝不起算什么贵族。所以中国那时候很多出口的东西,包括瓷器、茶叶以及最早的青铜器,除了一般的使用意义以外,更多的是作为奢侈品,就跟今天我们去买奢侈品似的。

 

我们古代传承的“工匠精神”去哪儿了?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中国很多企业的产品质量为什么搞不好?原因虽然很多,但最终可以归结到一个方面上来,就是做事缺乏严谨的工匠精神。具体表现为

 

不专注:“老字号”后继乏人。“老字号”是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金字招牌”。“老字号”非遗技艺的土壤最适宜“工匠精神”的茁壮而出。如作为千年古邑、江西省最早建县的18个古县之一,南城县拥有丰富的“老字号”资源,“建昌帮”中药、“洪门”蛋品、“麻姑”水粉的制作技艺等都是“老字号”非遗技艺的典型代表,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技艺绝活。现在这些 “老字号”大多陷入了青黄不接、人才断档、后继乏人的境地。以被誉为中华药业明珠的南城“建昌帮”中药为例,它的炮制技艺讲究“形、色、气、味”,比较复杂,制作工序基本需要手工完成,对于制作者要求极高,不仅需要体力、技巧,还需要时间的积淀,一个工人最少需要3年的练习才能做出像样的中药饮片成品,这种情况导致了不少年轻人不愿从事这个行业。

 

不敬业:机器相同产品有异。我们经常会看到国人去日本购买日货的新闻,而且是爆炸性新闻,比如抢购日本马桶。当然还有一些在国外买回来一堆东西,最后发现产品上写着Made In China。这样的事情虽然有些滑稽,但是却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在国内与国外产品的长期的竞争下,消费者形成的共识就是国内的产品不如国外的好,导致消费者盲目购买国外产品。

我们的产品之所以不如国外的好,确实跟工匠精神的缺失有很大关系。不过工匠精神并没有那么的完美,它也会带来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缺乏战略性眼光。日本企业是非常推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们产品确实做的很精致,在某些方面可以说令人叹为观止。产品的每个细节都会精雕细琢,至臻完美。乔布斯就曾经非常推崇索尼的产品,这也让乔布斯对苹果产品达到近乎苛刻的要求。乔布斯会要求苹果产品像一件艺术品呈现给消费者。

 

不认真:碎片化工作害人深。现在年轻人崇尚碎片化阅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不是什么坏事,但一个人掌握的信息能力再大,如果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不能变成安身立命的东西就是大问题。信息碎片化会导致思维碎片化,思维碎片化会导致行为碎片化,碎片化工作对企业和产品来说是致命的。员工很难拿出对产品有深度思考的解决方案。现在有些年轻人知道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但是因为看不到短期具体的好处,所以缺乏动力。打造学习型的团队,让团队具有深度思考和系统思考的能力,让他们能够自主完整地设计出解决方案,成为企业成长的急迫要求。

 

不创新:耍“小聪明” 投机取巧。我们推崇诸葛亮,又是草船借箭,又是借东风,又是空城计,简直聪明极了。然而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恰恰是我们文化的一个致命伤——投机取巧。有些人天天找风口,总想有风来把他刮上天。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某位家具公司的老板愿意花750万买了一台日本的设备,但是需要花40万培训一批技师却舍不得,以至于被不懂操作的人把机器搞坏,只有再花50万去修。其实,这样的例子在中国比比皆是。中国商人背的相机一个比一个高档,从佳能的50D到5D-MAX2,甚至到1DS-MAX3,一个比一个专业,一个比一个高档,但仔细一看,他们使用的全是傻瓜模式。


中国人做事特别喜欢追求速度大跃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思想极为严重。而日本人似乎和我们不同。日本人看起来比较程序化和呆板,背后是严谨、精细、执着、精益求精、专注、专业、认真。而中国人大都比较灵活,背后是小聪明、偷工减料、自以为是、粗制滥造。

根据去年年底日本调查公司东京商工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日本超过150年历史的企业竟达21666家之多,而在明年将又有4850家将满150岁生日,后年大后年大大后年将又会有7568家满150岁生日…

 

日本人天生性格追求极致完美、严谨、执着、精益求精,当自认为技术还不够完美时不会拿出手。在技术研发方面,日本有三个指标名列世界第一:一是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二是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三是日本核心科技专利占世界第一80%以上。

 

日本长寿企业长盛不衰的原因有很多。日本长寿企业比欧美做得更好,日本企业投资都讲究战略,注重长远投资和利益回报,每每投资都考虑几十年以后的市场定位和变化。日本企业是家社会,重视员工利益。西方则重视股东利益。从现代资本理论来看,日本企业的资本利率不一定有西方企业那么高,但是他们可以保持长期利益不断延续。

 

现代科技时代,“工匠”似乎远离我们而去。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它的传承和发展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 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质量时代的核心灵魂就是工匠精神。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创新是质量的灵魂,工匠是质量的卫士,品牌是质量的翅膀,诚信是质量的基石。目前,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如果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成为能工巧匠,建设质量强国就大有希望。我国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大批能工巧匠特别是各类技师,工艺、成品率等诸多技术现实问题难以解决。工匠精神就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中国五千年文明就是在追求工匠精神,追求卓越,永争第一,传承弘扬、专心专注。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