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终身学习?(上)(李德伟)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拿着在高中或大学学到的知识和文凭去适应社会,显然会被淘汰。就算没有高科技、人工智能,你也会被那些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的人所替代。由此可见,终身学习才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目前在大学期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拿着在高中或大学学到的知识和文凭去适应社会,显然会被淘汰。就算没有高科技、人工智能,你也会被那些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的人所替代。由此可见,终身学习才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目前在大学期间获得的知识只能用五年。其次,数据、事实、信息和知识都在成倍增长。再次,创造和分享自己想法的人数也呈指数级增长。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总之一句话,活到老学到老。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中指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人的通行证。”终身学习又特指“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这是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也是每个人一生成长的支柱。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师旷劝学》中的这句话,概括了终生学习的重要性。2015年,多丽塔·丹尼尔斯在位于加州圣塔克拉里塔的峡谷学院取得了社会科学专科学位。但是,丹尼尔斯并不是一位普通的学生:她当时已经99岁了。在她的学位授予仪式上,丹尼尔斯说,她修这个学位的目的只是为了提升自己,求学的六年时间也是对她学习的意志、决心和承诺的一种考验。

 

知识更新周期变短,知识裂变速度加快。知识半衰期指:一个在某一领域很有学问或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人,如果不再学习,在一定时间后进入知识半衰期,即基础知识仍可用,其他的一半新知识已经落伍。当前,知识半衰期正在日益缩短,由最早的100年逐渐缩短至当前的3年。知识裂变速度“一日千里”,今天的知识即使刚印到书本上就可能被淘汰,知识的质更趋向于活化的能形成智慧的那部分知识,死的知识的记忆在很大程度上交由电脑完成。

 

一个人如果不学习或停止学习的时间太久,则与社会基本脱节。1950年以前,知识的半衰期为50年;21世纪,知识的半衰期平均为3.2年;IT业高级工程师1.8年。当下,数据、知识产生和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创造价值和财富的效应日益明显,所以这是学习革命的时代,也是终身学习的时代。

 

成年人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实践运用,重在“习”,“习得”。重在你能够通过不断学习产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你需要的是用来解决问题的知识。而解决问题的这个能力有多强,决定了一个人能够走多远。

 

为什么越厉害的人越强调“终身学习”?例如著名投资人巴菲特,如果你拿着计时器观察他,你会发现他醒着的一半时间是在看书,剩下的时间大部分用在跟一些非常有才华的人进行一对一的交谈。巴菲特还有一位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他是巴菲特的智囊。芒格同样把自己的成就归结为不断地学习,他说:“我非常幸运,在读法学院之前就学会了学习的方法。在我这漫长的一生中,没什么比持续学习对我帮助更大的了。”

 

2018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读了50本书。他非常喜欢读书,基本保持每周一本书的阅读进度。他称,“我最爱以阅读来满足我的好奇心。”这位大忙人自有自己的一套读书法则。

1.在书的空白处做笔记。

2.要么不读,要么就要读完。

3.多看纸质书,少看电子书。

4.每次看书时间至少1个小时。

读好书永远都是一个能让人持续拓宽精神世界的好习惯。身为前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读书和学习呢!

 

我们人类大脑有三个特点可被应用到学习上:大脑永远想偷懒;大脑永远爱新奇,渴求模式;大多数知识以内隐形式存在。切换场景,交错式学习,善用好奇心将提升学习效率获得内隐知识。我们学习的通常是外显知识,这些知识能够被表达出来,写在纸面上。但这些外显知识永远是冰山一角,人类知识中有大量的内隐知识。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