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力资本有多少价值?

人力资本是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和手段,在人身上有一定积淀、具有稀缺性、能够投入生产中并且能产生价值增值的知识、技能、经验和健康等质量因素之和。也有人建议把它解释为就业者的素质和能力,它是未来收入增长的源泉


人力资本是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和手段,在人身上有一定积淀、具有稀缺性、能够投入生产中并且能产生价值增值的知识、技能、经验和健康等质量因素之和。也有人建议把它解释为就业者的素质和能力,它是未来收入增长的源泉。


人力资本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现代经济学已经将人力资本和技术知识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变量。技术知识的创新与运用又是在人力资本的作用下完成的。人力资本同其他资本一样,已成为获取经济收益和非经济收益所凭借的一种特别手段。

 

人力资本的价值在古典经济学中虽已受到了注意,但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知识经济的兴起,美国经济学家、现代人力资本理论的奠基人舒尔茨才开始真正重视人力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战败国德国和日本都受到了很大的创伤。很多人认为,这两个国家恐怕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有的水平。但是实际上大约只用了15年的时间,德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就奇迹般地恢复了实力,而且在60年代以后,这两个国家继续以强大的发展势头赶超美苏,并最终使其经济实力上升为世界第二和第三的位置。这其中的原因让很多人迷惑不解,于是人们开始探究传统经济学的不足。

 

一般而言,国民财富的增长与土地、资本等要素的耗费基本上是同时进行的,但统计资料却显示,在“二战”以后,国民财富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那些要素的耗费速度,这是一个难解之谜。经济领域中这些难以解释的特殊现象的出现,引起了西方经济理论界的高度重视,于是经济学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他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观点:在影响经济发展的诸多因素之中,人的因素是最为关键的,经济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人的提高,而不是自然资源的丰瘠或资本的多寡。


人力资本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何谓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是指人的态度、知识、技能等综合素质。即然是资本,就有大小之分,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人力资本开发和利用(主要指人力资本的激励)。因为人力资本所特有的能动性,往往能加速其他资源的有效开发,并使得投资者的收益数倍于投资物质资本的收益水平,从而保证公司经济实力快速稳定地增长。

 

如果员工仅仅为了工资薪金而工作,则是不成功的。只有当员工带着职业兴趣来工作,每走一步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将个人价值取向与公司文化真正地融合在一起,企业才是成功的。职业除了以劳力交换金钱的合约之外,还包括心理的合约。而企业员工一旦建立起心理合约,员工的利益就会与公司的利益相一致,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公司将努力塑造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力资本的价值,使员工建立起一种归属感,从而达到人力资本效益最大化。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