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认同感是员工成长的内动力(李德伟)

职业素养是人们在社交活动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而职业素质是员工对社会发展职业掌握与适应力的一种综合性反映。个人行为的总和组成了本身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内涵,个人行为是外在现象。职业素养有三大关键:职业信念

职业素养是人们在社交活动中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而职业素质是员工对社会发展职业掌握与适应力的一种综合性反映。个人行为的总和组成了本身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内涵,个人行为是外在现象。职业素养有三大关键:职业信念,职业习惯养成,职业知识与技能。职业素质其具体表现在职业兴趣、专业能力、职业个性化及职业状况等层面。

 

职业认同感(Professional self-identity)是指个体对于所从事职业的目标、社会价值及其他因素的看法,与社会对该职业的评价及期望的一致,即个人对他人或群体的有关职业方面的看法、认识完全赞同或认可。职业认同感会影响员工的忠诚度、向上力、成就感和事业心。职业认同感一般是在长期从事某种职业活动过程中,对该职业活动的性质、内容,职业社会价值和个人意义,甚至对职业用语、工作方法、职业习惯与职业环境等都极为熟悉和认可的情况下形成的。职业认同感是人们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达成组织目标的心理基础。从自我内心增强职业认同感,从而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投入。职业认同的确立是重要的人生使命。

 

认同”理论肯尼斯·伯克强调,现实是以符号为中介来传递的。由于人们在行动的过程中需要社会性的合作,所以说语言塑造了行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三种互相交叉的认同来源。物质性认同通常来源于商品、占有物和东西一一例如拥有相同种类的汽车,对衣着有着相同的品位。理想化认同(idealistic identifications)来源于共享的主张、态度、感觉和价值观。形式上的认同(formal identification)来源干传播双方共同参与的事件的组织、安排和形式。

 

自我认同和自我了解是必不可少的。自我认同是能够理智地看待并且接受自己以及外界,能够精力充沛,热爱生活,不会沉浸在悲叹、抱怨或悔恨之中,而且奋发向上,积极而独立,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且在追求和逐渐接近目标的过程中会体验到自我价值以及社会的承认与赞许。自我认同包含自我了解和自我实现两部分。自我了解就是对自我所处环境的适当评估,对所扮演角色的正确认知和对于理想与现实能力的掌握。包含了以下内容:我是谁,我的本质是什么?我是怎么样的人,我的个性、特长与能力如何?我想做怎样的人,我的愿望和理想是什么?我应该做怎么样的人,我的道德和价值观是什么?马斯洛说,自我实现也许可以大致描述为充分利用和开发天资、能力、潜力等等。自我实现源自于个人自我实现的需要、个人自我发展的需要,它是继人的生理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等基本需要的优势出现之后而产生的最大力量和最大强度的总体需要,即自我完善这一人性的需要。由此而观之,个人实现乃是个人的最高价值。

 

心理学家范伦特说,职业认同有四个标志:第一个标志,胜任感。意思是你能胜任这个工作,你能在工作中体会到能力的成长,并获得一种成就感;第二个标志,承诺。意思是你愿意投入到某个职业中,你会对这个职业保持某种忠诚,并把它视为你很重要的一部分。第三个标志,报酬。意思是你从职业中获得满意的回报。第四个标志,满足感。意思是职业和你的自我没有违和的地方。

 

职业认同(vocational identity)的概念最早是从心理学家Erikson的“自我同一性”(ego identity)理论发展而来的。美国学者阿瑟·萨尔兹认为“职业”是人们为了获取经常性的收入而从事连续性的特殊活动,是社会分工体系中人们所获得的一种劳动角色,是最具体、最精细、最专门的社会分工。所谓“职业认同”,是指一个人对所从事的职业在内心认为它有价值、有意义,并能够从中找到乐趣。职业认同,既指一种过程,也指一种状态。

 

员工对公司有以下五种认同方式。生存认同:生存认同是员工到一个新单位上班,新单位最先能解决的是他的生存问题,温饱问题。让他挣到的工资能够租得起房子,填饱肚子,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行为认同:行为认同是指员工开始对公司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激励措施有了一定的认同感,会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去办事,不违犯纪律,不跨越公司的高压线,做一个听话本分的员工。情感认同:当员工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慢慢的熟悉了周围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也开始慢慢的喜欢自己的工作,对公司也产生了一定的感情,这种情况就叫做情感认同。文化认同:当员工喜欢上自己的工作以后,就会自动自发的去工作,就会时刻心里面装着自己的工作,装着企业,就会开始有意识或者是无意识的宣传公司。并用自身的正能量带动身边的人,影响自己身边的人。老板认同:当员工对一个企业认同后,就会上升为对老板的认同。他们会觉得跟着这样的老板去工作前途无量,他们会有一种崇拜的心理和敬仰的态度对待公司的老板,也会把老板做为自己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尽心尽力的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做贡献。

 

职业动机是推动并引导人们的职业活动,以实现一定的职业目标的内部动力。职业动机包括三个方面:职业弹性、职业洞察力、职业认同感。哈佛大学 David C. McClelland研究发现动机驱力分成以下四类:成就为实现目标、向前发展的驱力。归属为有效与人交往的驱力。权利为影响人和环境的驱力。能力为完成高质量工作和发展个人技能的驱力。

 

详细地说成就动机是指一些人所具有的试图追求和达到目标的驱力。一个拥有这种驱力的个体希望能够达到目标,并且向着成功前进。权力动机是指试图影响他人和改变环境的驱力。具有权力动机的人希望制造对组织的影响,并且愿意为此承担风险。亲和动机是指争取在社会基础上与人交往的驱力。能力动机是指争取在某些方面有所专长,使得个体能完成高质量工作的驱力。能力动机不同于成就动机。成就取向型的个体喜欢完成工作,并且转移到下一个目标。他们更加关注可以用数量衡量的目标,因为这可以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尺。能力取向的员工则认为自己的能力是更有价值的,他们更加关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取向型目标。

 

这也揭示了建立职业认同的四种障碍。如果你不能胜任工作,如果你没有发自内心的承诺,如果报酬不满意,如果工作没有让你有满足感,都会影响你建立职业认同。真正的职业认同,需要把我们的人生际遇与工作产生深刻的联系,并把工作整合进我们的人生故事里。把职业和自己的人生故事联系起来,赋予工作以意义感,也继续回答了“我是谁”的问题,是自我身份认同的延续和深化。

 

从职业认同的定义展开四个角度的分析,首先得具备专业的能力,有一定的掌控力能胜任工作,其次得对这个职业有一定程度的承诺,再获得报酬,在职业中得到自我的满足于成就。这个时候,职业就会成为你的自我的一部分,你就具备足够的职业认同,从而会投入职业之中,构建完整的自我。投入自己的职业,做好它,你会收获到丰盈的自我。

 

职业情感(Occupational emotion),是指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所具有的稳定的态度和体验。有强烈职业情感的人,能够从内心产生一种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需求意识和深刻理解,因而无限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职业情感是一种简单化的主观体验。职业情感是一种外在化的情绪表现。职业情感是一种内省化的心情心境。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作为工具,把职业情感分为三种层次。第一层次是职业认同感。第二层次是职业荣誉感。第三层次是职业敬业感。人的生命的价值,根本而言就在于他职业生涯方面的贡献和成功。职业就是生命.生命由于职业变得有力和崇高。所谓职业敬业感,是源自人性深处的一种渴望,本质上是对自己生活与生命的自重自爱。这是最高层次上的职业情感,只有处于这种情感支配下的个体,才能时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体潜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完善。

 

培养职业认同感:共建体现大多数人意志的共同愿景,赋之以时间、行动线路图;领导者要弥合员工个人目标与公司目标之间的差距,使职场成为快乐、和谐的地方;在行进的途中,让员工看到愿景正朝着大家走来;为员工成长创造平等竞争的机会。随着职业的发展及对职业研究的深入,职业认同感的概念也愈来愈朝着社会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持续状态发展,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心理角度。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