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效团队需要团队弹性(下)(李德伟)

所以首先,领导注重审视团队压力的来源;其次,领导通过对团队成员和团队进行激励以及用自身的积极情绪感染整个团队两种主要行为来控制和缓解团队压力,提升团队积极情绪,进而正向影响团队弹性的构建,团队积极情绪的形成可以提

所以首先,领导注重审视团队压力的来源;其次,领导通过对团队成员和团队进行激励以及用自身的积极情绪感染整个团队两种主要行为来控制和缓解团队压力,提升团队积极情绪,进而正向影响团队弹性的构建,团队积极情绪的形成可以提升团队应对压力的策略和行为的多样性,团队在压力下的工作效率以及对压力的适应能力和团队凝聚力。其中情感共享机制在团队积极情绪的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有人建议:一是注重团队压力管理;二是完善团队激励机制;三是积极构建自身弹性;四是善于传递积极情绪。

 

为了能够衡量和提高团队的应变能力,RallyBright确定了弹性团队的五个关键,从而使团队能够准确指出如何集中精力改善整体应变能力的重要方面。1.找准方向。团队有共同的目标吗?2.强调连接。团队成员与管理者是否互相信任?3.与公司保持一致性。所在团队是否与公司内的其他部门保持一致?是否正在跟上行业趋势?4.团队内部绩效的确定。团队对于目前待处理的工作是否有妥善的规划?5.团队态度。团队是否保持着坚定的决心和良好的心态?鲍里森科说:“这样的评估的目的是让各个团队成员专注于他们可以做的事情,以激发他们的潜能。”很少有团队是完美的,这不是管理者开始建立弹性团队的速成目标,但通过努力和引导可以每天变得更好一点。

 

高效的团队工作有赖于默契协作。团队成员必须清楚其他人所扮演的角色,了解如何相互弥补不足,发挥优势。成功的团队协作可以提高生产力,鼓舞士气,激励创新。应对突发事件强调的是觉察,应对,恢复,重构。一定是符合著名的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即一支结构合理的团队应该由八种人或八个角色的人员组成,这八种团队角色分别为:实干家,协调员,推进者,智多星,外交家,监督员,凝聚者,完美主义者组成。应该是角色齐全。唯有角色齐全,才能实现功能齐全。正如贝尔宾博士所说的那样,用我的理论不能断言某个群体一定会成功,但可以预测某个群体一定会失败。所以,一个成功的团队首先应该是实干家、信息者、协调者、监督者、推动者、凝聚者、创新者和完美主义者这八种角色的综合平衡。齐全,才能实现功能齐全。正如贝尔宾博士所说的那样,用我的理论不能断言某个群体一定会成功,但可以预测某个群体一定会失败。所以,一个成功的团队首先应该是实干家、信息者、协调者、监督者、推动者、凝聚者、创新者和完美主义者这八种角色的综合平衡。

容人短处,用人所长。知人善任是每一个管理者都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管理者在组建团队时,应该充分认识到各个角色的基本特征,容人短处,用人所长。在实践中,真正成功的管理者,对下属人员的秉性特征的了解都是很透彻的,而且只有在此基础上组建的团队,才能真正实现气质结构上的优化,成为高绩效的团队。尊重差异,实现互补。对于一份给定的工作,完全合乎标准的理想人选几乎不存在,没有一个人能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但是一个由个人组成的团队却可以做到完美无缺,它并非是单个人的简单罗列组合,而是在团队角色上亦即团队的气质结构上实现了互补。也正是这种在系统上的异质性、多样性,才使整个团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增强弹性至关重要,主动补位。从一般意义上而言,要组建一支成功的团队,必须在团队成员中形成集体决策、相互负责、民主管理、自我督导的氛围,这是团队弹性区别于传统组织及一般群体的关键所在。特别注重培养团队成员的主动补位意识,即当一个团队在上述八种团队角色出现欠缺时,其成员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能够增强弹性,主动实现团队角色的转换,使团队的气质结构从整体上趋于合理,以便更好地达成团队共同的绩效目标。事实上,由于多数人在个性、禀赋上存在着双重、甚至多重性,也使这种团队角色的转换成为可能。

 

打造生命力的弹性团队,即团队的战斗能力伸缩性需要强大。需要团队成员一专多能,成员之间有较强的相互辅助功能,一方吃紧,其他职能岗位的人能帮他解决基础性的工作,让吃紧岗位的成员能集中精力去应付核心问题;需要不同岗位的成员在做自己的工作的时候能较好的考虑其他岗位的特性,预防其他岗位因自己的问题可能出现的不良情况,帮助其他岗位节省时间;团队成员在自己的岗位的单兵作战能力较为强悍。团队永远不是招聘出来的,是磨练出来的,招聘来的叫团伙,磨练出来的才是团队。弹性管理也是需要的。弹性管理是管理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即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使管理对象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具有一定的自我调整、自我选择、自我管理的余地和适应环境变化的余地,以实现动态管理的目的。企业最终的关键是“让员工众志成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潜能,为企业创造绩效”。要么出众(All-in),要么出局(out)。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