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企业是当前最好的组织形态(下)(李德伟)

建立自适应敏捷组织。敏捷(Agile)是一种理念,它的重点在于团队沟通和拥抱变化,就是说,团队之间的互动要比工作流程更重要,拥抱变化比遵照执行更重要。自适应敏捷组织指的是,一个组织能够响应并适应环境中的变化。要想成为自

建立自适应敏捷组织。敏捷(Agile)是一种理念,它的重点在于团队沟通和拥抱变化,就是说,团队之间的互动要比工作流程更重要,拥抱变化比遵照执行更重要。自适应敏捷组织指的是,一个组织能够响应并适应环境中的变化。要想成为自适应组织,需要将某些决策流程去中心化,组织中的个体也要相互联系,组建出一个智能网络,在这个网络中体现出横向领导力,而不是自上而下的、中心化的、纵向领导力。在纵向领导力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双向的。信息向上传递,决策向下传递。而在横向领导力里,每个人都和其它许多人互相联系,人群之间也可以互相联系。什么样的性格、特质、技能可以促成横向领导力呢?一个关键因素是认知,即个人的自我认知以及对情景或系统的认知,因为好的决策往往来自人们如何调整自己之前的感觉。另一个要素是倾听,它是指那种显示出好奇心(真诚、非评判性地了解事实)、同理心(换位思考的能力,从对方的角度感知处境)和勇气(放弃一些东西的勇气,包括我们的观点,从而为新东西腾出空间)的倾听。这种倾听会改变我们的观点、我们与人的关系,以至我们的环境。

 

适应性团队(Adaptive Workforce)正在兴起。适应性团队是一个可以随着业务需求变化而即时流动的动态人才生态系统,它能让企业更富有弹性、灵活性和竞争力。从用工模式的角度,它涵盖人机协作、项目型组织、内部On-demand人才池、人才众筹网络、自由职业者等等多种形式。科学高效的动态人才生态系统管理,一定是趋向自组织、自管理的。因为员工内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是企业活力的真正源泉,而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能出自员工内心而不是外在的强迫,其核心是激发每个团队的价值创造能量。自组织自适应其实是不断的寻求活力源泉、效率的源泉,当然这要做到共享、学习、速度、敏捷,但活力与效率始终是第一位的。

 

价值观造就了领导的境界和格局,也形成了其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向前的动力之源,同时价值观也影响其追随者,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激发组织员工的热情,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价值观是由领导者思考、传播、实践、修正从而逐步在一个组织内形成的心理契约,而在实践中,一方面会筛选、培养相应的追随者,另一方面又会以此为基础形成一系列策略、方法、工具和理解这样的“道”、掌握这些“术”的员工。特别在企业发展的初期或者说发生管理变革的时候,领导者对于价值观的理解、诠释和在实践中表现出的一致性尤为重要,也是这些得到存在并不断发展的客观基础。发展自己去理解、演绎价值观,发展他人去理解价值观并产生共鸣,发展自己在价值观下的策略、方法并激发员工在价值观、基本责任的框架下去发展、共享策略、方法,企业才能变成一个有理想、有行动力的主体,才存在不断发展的可能。

       由于有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人,复杂人的因素。我们的组织成为复杂适应组织(Complex Adaptive Organization) 即一种自适应企业,复杂适应组织是指在组织成员具有自主判断和行为能力,具有与其他成员和环境交互信息和物质的能力,能够根据其他成员的行为和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行为规则,从而使自身以及整个组织与环境相适应。复杂适应组织是在动态、不确定、快速变化环境条件下能够得到较好生存和发展的一种组织形态。表现为多样性,融合性,自发性,适应性,超越性。是非因果关系、非线性关系,个体行为或系统行为是未知、不可预测或控制的,组织成员决定组织变革的方向或涌现变革。

 

适应性企业是信息时代企业运行的一种崭新的战略思想,适应性企业是一个具有全新结构的、由个别客户的需求引发和决定企业运行的、能够有效应对不连续变化挑战的企业系统。适应性必然造就复杂性,适应性企业实质上是一个复制适应性系统。解决复杂适应系统问题的有效手段是将其分解和简化到较低层次,再由较低层次的规律中推导出较高层次的规律。面对不可预测的变化,企业唯一的战略就是使自己变得更具适应性,因而“适应性企业”战略应运而生。它要求企业随着变化的进程做出合适而快速的反应。适应性战略也是富有效率的新型企业战略。不断地满足个性化需求,意味着不断地面对不可预测的变化,应对激烈动荡的局面需要迅速反应,甚至是即时反应。

 

所以企业管理者要有权变观念。权变观念强调,没有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能适用的一套企业管理体系和模式。企业要具有明确的总目标和方向一致的分目标。企业内部要协同配合。取得功能倍增的效果,以有效的方式适应环境的变化而使企业趋于相对稳定状态。企业要有及时可靠的反馈信息。来自企业内外部的反馈信息及时、可靠、充分,是自适应机制运行并使企业自身得到正确调节的基础。企业要选择确定正确的感知应变临界。企业应能及时感知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应选择确定正确的感知应变临界,这是正确发挥自适应机制的调节功能作用,并对环境变化做出适时应变反应的先决条件。有针对性的实施企业功能。主要体现在企业的能力的模块化,以模块组合的方式创造出能够对可能的顾客需求宽泛得多的反应能力。适应性企业关注的是顾客,时刻准备把满足顾客需求所需要的能力组合在一起。

 

调整组织结构关系,设计权力的分配,设定运作机制,学会利用复杂适应组织的特点来实现组织的长期目标。鼓励自组织,强化正反馈,加强成员之间的沟通,刺激文化多元化,增强学习与适应能力,增强创新能力。自适应是一种理想的状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和变化,企业都可以泰然处之;自适应是一个逐步逼近目标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自适应既是企业的一种内生能力,又要在生态进化中不断调整和增强。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