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必备的能力--反脆弱性(下)(李德伟)

我们需要宽容,否则没人敢再冒险去进步,没人敢说一句真话。塔勒布对真正失败者的定义反而是,他们往往在犯错后不内省、不探究,觉得难堪,听不得批评,视自己为“受害者”,总是怪别人,试图解释自己的错误而不是用新的信息丰富自己

我们需要宽容,否则没人敢再冒险去进步,没人敢说一句真话。塔勒布对真正失败者的定义反而是,他们往往在犯错后不内省、不探究,觉得难堪,听不得批评,视自己为“受害者”,总是怪别人,试图解释自己的错误而不是用新的信息丰富自己,并开始新的历程。他认为犯了很多错误(当然,同样的错误不会犯一次以上)的人要比那些从来没有犯过错的人更可靠。

 

做伟大的试错者。事实上是,如果一个人真正经历过有效试错并且爬起来了,就是无比的强大的。马斯克最近Space X 刚刚把载人龙飞船送上了天,即使被人质疑了无数年。不过你觉得他对于质疑是否有问题?接受 TED 创始人安德尔森采访时他说,他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充满惊喜的人类的未来,要不然会被无聊死。他上大学的时候就在思考:什么能影响人类的未来?他的结论是互联网+、可持续能源、太空探索与多星球扩张、人工智能、人类基因密码重新编程。针对这五件事,他联合创立了在线支付平台PayPal、私人太空发射公司SpaceX、新能源公司SolarCity、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特斯拉汽车等。除了发射火箭,他还忙着洛杉矶城市下挖掘隧道,因为想要解决这个世界的交通拥堵问题。

 

乔布斯 30 岁的时候被自己创立的苹果公司解雇,闹得非常大,他自己的话是 “a very public out”。离开以后他创立了 NeXT 电脑公司与苹果竞争,但也失败了。后来苹果每况愈下,接连更换了 3 名 CEO 都无法摆脱破产危机。最终苹果以收购NeXT的方式,使得乔布斯回归,后来有了我们的 iPhone。华盛顿邮报评价是,他的产品给了整整一代人以希望 “created hope for a hopeless generation”。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若是一叶扁舟,在狂风巨浪之中,易为风浪所折,动辄倾覆。它是脆弱的。若是一艘艨艟巨舰,在白浪滔天之中,它自乘风破浪济沧海。它是反脆弱的。易经的“易”,就是变易,变化。易经告诉我们,变化是永恒的。同时,孙子讲: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反脆弱在大自然中的一个体现就是:大自然本身就充满了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特点,自然随机性带来的结果是经得起非常大的冲击的。而人为消除随机性尽管会带来清晰和稳定,但很脆弱。

 

怎样提高反脆弱性呢?杠铃策略。要学会做多手准备,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在杠铃的两头都有准备,避免满盘皆输的局面。适当试错。世界是非线性的,真正按照线性模式发展的情况少之又少,因此才会有那么多不确定的事件发生。适当试错,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可选择性,提升我们反脆弱性的空间,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乔布斯有一句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保持饥饿,保持愚蠢。面对不确定性,不断试错,不断调整,也是提升反脆弱性的解决方法。生活总是给我们带来不少的挑战,提高反脆弱性,不仅能让我们顺境时变得更好,还会让我们在逆境时变得没那么糟糕。反脆弱性:我宁愿做个愚钝的反脆弱的人,也不要做个聪明脆弱的人。对挫折的过度反应所释放出来的多余能量成就了创新。树立危机意识,保持压力源。在生活中寻找仪式感。重点在于,把它们变成独属于你的,有你个人风格的,雷打不动的,独立于一切工作和日程安排之外的惯例。《精要主义》里说:“自己不能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那就只能让别人安排,逆来顺受。别人不会对你的人生负责,只有自己才知道什么对自己最重要。”希望你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用好自己的选择权。

 

塔勒布作为著名成功交易者认为:Education without erudition is nothing 不以博学为目的的教育是毫无价值的。Option = Asymmetry + Rationality,也就是“结果的不对称性”+“选择有利自身的结果的能力”。他是如此地热爱黑天鹅,热爱未知。塔勒布同时也说过:Payoff matters  more than probability.简单的道理,牛逼的基金经理亏小钱赚大钱。傻逼的基金经理亏大钱赚小钱。相比于单纯的long equity, arbitrage, option的long straddle 这种保护性策略来说他更热爱去重重的押注黑天鹅事件本身。在整个交易黑天鹅的系统里,最薄弱的环节永远是人我们会成倍地放大失败的阴影。以致于选择自杀,失去理智。


葛优在《天下无贼》中说过一句经典的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珍贵,人才呀。其实二十一世纪什么最珍贵?真正有着学习能力的人才是最珍贵的。总结一下,构建个人的反脆弱能力的三个方面经验,它们分别是:生理层面:健康的身体是最强的反脆弱系统。心理层面:培养积极乐观的心理能力。能力层面: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脆弱的事物喜欢安宁的环境,反脆弱的事物则从混乱中成长,强韧的事物不太在意环境。反脆弱性:从冲击中受益,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从随机事件中获得有利结果。塔勒布还指出社会各个层面存在脆弱性的例子。过度保护的父母不让孩子面对逆境,以及能促其成熟的各类困境。医生更乐意给病患开抗抑郁药百忧解(Prozac):十分之一的美国人靠抗抑郁药度日。塔勒布认为,应该让我们的情绪按照自然规律波动。

 

有一个沃尔夫定律(朱利叶斯·沃尔夫是一名德国骨科医生发现)是对人体中的骨骼的一种成长定律,主要是指人体的骨骼如果长时间的接受外部的压力,就会增大骨密度和坚硬程度。骨在需要的地方就生长,不需要的地方就吸收。即骨的生长、吸收、重建都与骨的受力状态有关。一个人的反脆弱能力会像肌肉那样,始于一点点的压力,也会随着压力源的持续供给而变得强壮。为了获得压力源,你要多行动,多出去看看,探索世界,这样才能遇见一些新奇的事物,看到一些新的变化,提高危机意识。此外,还要勇于踏出舒适区,多做一些能力之外的事情, 多学习、钻研新的事物,保持一定的压力。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