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必备的能力--反脆弱性(上)(李德伟)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场试错。有人拒绝试错,有人只负责试错,有人既试错也享有自己试错的收益,有人试错了却让他人享有收益,有人不仅试错还想享有自己和他人试错的收益。要成长,面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性去试错就是难免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场试错。有人拒绝试错,有人只负责试错,有人既试错也享有自己试错的收益,有人试错了却让他人享有收益,有人不仅试错还想享有自己和他人试错的收益。要成长,面对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性去试错就是难免的。可为什么有人能从失败中获益更多?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说,一个人从失败中成长的能力,和其反脆性成正比。塔勒布的《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一书其实可以启发我们关于如何在不确定世界中更好生存的困惑。


塔勒布因在2007年的《黑天鹅》一书中预测了2008年金融危机而闻名,而今年新冠的全球爆发似又证明了塔勒布一系列著作主题的超前性:“不确定性、随机性、概率、混乱,以及如何生活在一个不明白的世界。”而他的反脆弱理念其实是他一系列作品的集大成者,对我们的世界观有绝对颠覆。

 

他认为变化或不确定性会摧毁脆弱性事物,对强韧性不会产生影响,而只有那些具有反脆弱性的事物,才能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因此你要明白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不确定性,常见的三种状态:脆弱性、坚韧性、反脆弱性。脆弱性:用一根马鬃吊着的达摩克利斯(Damocles)之剑,看似平静却随时可能掉下,感到末日的降临;坚韧性: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或者说是打不死的小强;反脆弱性:就好比九头蛇,每砍掉一颗头,会新长出两颗头,变得更强大。脆弱或坚韧,都无法从冲击中收益,同样面对人生的起起落落,你应该学会“反脆弱”。脆弱者常表现为墨守成规,畏惧变化。但世界的本质就是变化的,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再变。海明威在《永别了,武器》中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什么是反脆弱性?反脆弱性是指在面对风险或挫折的时候,你能够做出怎样的应对能力。我们总是希望能够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这就是一种反脆弱性的表现。世界的脆弱性。意外事件总是不经意的发生,随处可见,没有人能预料下一秒世界将会发生什么。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我们的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快,带来的挑战也前所未见。在一个越来越不确定的世界,学会反脆弱,就是最好的应对之道。反脆弱可以减少我们的风险。左丘明曾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在面对风险的同时,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可以大大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反脆弱性有一个奇特的属性,它能帮助我们应对未知的事情,解决我们不了解的问题,而且非常有效。反脆弱性是生命体的特征。人要学会像猫一样,而不能像洗衣机。猫是生命体,洗衣机是机械体,二者的区别很大。生命体的一大特征就是具有很强的反脆弱性,俗语说“猫有九条命”,生命体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自身,避免伤害,同时在这个过程里锻炼和强化自己。与之相对的机械体,如洗衣机、钟表,具有鲜明的逻辑,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但是没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也不能自我革新、自我进步,它们不具有反脆弱性,在不确定面前不堪一击。

 

脆弱类是指喜欢稳定环境,一旦有不确定性就容易被摧毁,例如温室的花朵,温度和环境变化就很容易将其摧毁;例如普通的玻璃,掉在水泥地上肯定粉身碎骨,例如红遍网络的当年东北高速公路35岁收费员,收费站撤销即失业。强韧类是指不太依赖环境,环境怎么变它都不变,例如那些职场高手、CEO等等,一天二十四小时谜一样的标准式微笑表情等等。不管环境怎么变,它都不会变。例如真正的知识,真理,例如铁球,例如各种元素等等。反脆弱类是指,外界环境越波动、随机、混乱,越不受伤,反而利用波动环境茁壮成长。例如塔勒布分享的九头蛇,你砍掉它一个脑袋,它会长出两个;例如我们所喜欢的凤凰传说,每500年浴火焚身而重生一次;例如我们人人熟知的锤子罗永浩,创业失败可以做相声演员,实在不行还可以回学校当英语老师,三种职业之间自由切换就是反脆弱的,现在玩直播了。像尼采名言:“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

 

你要利用那些不确定性事件,而不是躲避它们,要成为一团烈火而非一点蜡烛,让风为你的燃烧而加持。拥有应对不确定变化的“反脆弱”能力,是让你在职场上表现出强大内心力量的必备技能之一。李开复老师在给《学会提问》一书写推荐语时,给出一套独立思考的技巧。多问“how”,即这个知识怎么样用;面对你所接收到的新知识时,不要只学知识,而要知道如何实践应用。多问“why”,为什么是这样;突破死背的知识,理解“为什么是这样”。多问“why not”;紧接着上面“为什么是这样”的答案,再问“为什么不哪样”,试着去反驳任何一个想法。多和别人交流讨论,理解不同的思维和观点。

 

失败是成长者的宿命。反脆弱不是一种强求的生活态度,只是一种衡量标准,提供我们看待世界和看待自己的一种新的视角。这个世界的真相是,即使你什么风险都不选择,也会面临失败。世界是非线性的,因此我们不得不让自己拥有一些反脆弱的能力,还得防止现代化过程中的脆弱性转移。我们一边存钱,全世界的政府一边在印钱。量化宽松的业绩可以粉饰为增长,可债都是中产来还,光是通胀都可以吃掉大多数人大半辈子的努力。事实上,目前全世界新中产阶级的生活,都是被定义出来的:努力升学、就业、遵守规则,为大公司卖命工作,并且把赚到的钱都投给国家的地产或者股市;喝着咖啡和红酒,消费奢侈品,玩着王者荣耀养着漂亮的狗和猫,每个月健身刷卡还贷款,精心编辑发朋友圈。问题是,真的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吗?大多数人是被推着往前走。我们需要给失败者以足够的尊重,也要尊重自己的失败。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