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韧性思维成为打不垮的小强(上)(李德伟)

美国心理学会把韧性定义为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的良好适应,它意味着面对生活压力和挫折的反弹能力。在2004 年的《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杂志》上,韧性被视为面对丧失、困难或者逆境时的


美国心理学会把韧性定义为个人面对生活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生活重大压力时的良好适应,它意味着面对生活压力和挫折的反弹能力。在2004 年的《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杂志》上,韧性被视为面对丧失、困难或者逆境时的有效应对和适应。经过多年来对韧性的理解和探索,近年来一些学者主张将韧性视为一种动态的过程,即能否达到韧性状态。韧性是某系统在面对干扰时保持或恢复该系统所需功能的能力,是该系统面对干扰时适应变化的能力,是当系统的适应能力受到限制时的快速转型能力。不仅意味着个体能在重大创伤或应激之后恢复最初状态,在压力的威胁下能够顽强持久、坚韧不拔,更强调个体在挫折后的成长和新生。

 

韧性思维本质是“思维”与“韧性”关联。其一,在思维的质性方面(如思维理论、思维视角、思维模式、思维方法等)与韧性对接;其二,在思维的类型方面(包括适应性思维、整体思维、发散性思维、求异思维、特色思维、类属性思维、逻辑思维、设计思维、批判性思维、网络思维、现代思维等)与韧性对接。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要学会调整自己,核心是学会变通和保持弹性。

 

过去人类基于决定论(一种认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普遍存在客观规律和因果联系的理论和学说)和还原论(统治人类所有科学并把经济学搞成了物理学,既然能用物理学解释一切,那么科学家用还原论研究世界、看世界的结论是:世界是简单的)而产生的固有思维,固有思维所倡导的世间万物都存在着确定的因果关系,所以人们的傲慢思维(固有思维)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效率最大化,但是这种最佳结果往往破坏了整个体系的韧性,使得整个体系在面对冲击和干扰的时候更为脆弱。决定论和还原论对人类世界的最大副作用,就是助长了人类的傲慢,认为宇宙间的事物都能被人类操控。人们习惯于线性运行的完美机械,据此自己定义出了一种所谓的“常态”系统各部分按照人的意志有条不紊地运行。与此相对的,那些对机械化正常运行的干扰和故障,则是亟待消灭的反常状态。

 

追求效率的管理思路在过去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在于当时所面对的问题大多是线性结构的,尽管一些系统是复杂的,但是依旧是简单元素之间简单互动的结果。行为和结果之间可以用y=f(x)函数来呈现,人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改善方程式,以期用最小的x获得最大的y。传统企业所遵循的使命,就是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价值创造。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兴起,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事物之间的联系不再是过去的线性结构,而是多条线相互交织、彼此相互影响的网状结构。20世纪的三论: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其实都是在研究如何克服不确定性的学问。所以,不确定性是无处不在的。量子力学颠覆的其实就是决定论。爱因斯坦说上帝是不会掷骰子的。

 

韧性思维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告诫即环境是错综复杂的,我要弄清楚什么是我所不知道的,预料到哪些是我无法预料的。在一个拥抱韧性思维的组织中,管理者首先会放弃过去那种企图掌控一切的想法,他们会接纳现实,意识到组织肯定会不可避免地遭遇到自己无法预料的威胁,对于无法预料的威胁,任何专门化的防御都是无效的。他们会着手完善组织的体系架构,增加组织的抗击打能力,甚至利用反脆弱原理从击打中获得力量。韧性思维指导下的组织,不再是一台盲目追求效率的机器,而是一个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灵活穿梭的有机体。

 

韧性思维有3个核心概念:韧性、适应性和转换能力。这3个方面在多尺度的层面上相互影响:韧性是社会—生态系统在稳定域内的变化趋势,也是在邻接阈值内不断地变化和适应的趋势或倾向;适应性是韧性的一部分,是社会—生态系统对变化中的外部驱动力和内部过程的调整和反应能力,这种能力允许系统在现行的稳定区域内沿着现行的趋势发展;转换能力是系统为发展创造新的稳定区域和新的稳定景观,跨越阈值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轨道的能力。韧性思维作为一种思维活动,具有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韧性实践是以实现韧性思想和管理韧性为目标的实践活动。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