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力来源于自驱力(上)(李德伟)

最近二会上有委员建议把消费潜力转化为市场动力即激活市场动力,这对于社会很重要。但疫情后怎么激活员工的工作动力是企业家老板最头痛的事。前不久私董会上有企业家问怎么提升员工(特别是老员工)的工作动力是当前的大事

微信图片_20200511223620.jpg

最近二会上有委员建议把消费潜力转化为市场动力即激活市场动力,这对于社会很重要。但疫情后怎么激活员工的工作动力是企业家老板最头痛的事。前不久私董会上有企业家问怎么提升员工(特别是老员工)的工作动力是当前的大事。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就是能激发人工作能力的动力。动机是个体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为的原动力,也是行为的直接驱动力量。工作动机是一种心理状态,指的是一系列激发与工作绩效相关的行为,并决定这些行为的形式、方向、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内部与外部力量。

 

在1975年Steer和Porter对工作动机定义为影响工作情境中行为之激发、导向与持久的状态。工作动机是最有效能,是一种使个体努力工作,高质量创新并不断完善自己工作的动机。对中国企业人员而言,工作动机主要表现为自我决定、追求胜任、关系取向、他人评价、外在报酬与工作愉悦。

 

人为什么工作?有与马斯洛需求关联的X理论、Y理论、超Y理论和Z理论。但还不能很好解决激励的问题。弗鲁姆提出了期望理论,这个理论可以公式表示为:激动力量=期望值×效价。激动力量指调动个人积极性,激发人内部潜力的强度;期望值是根据个人的经验判断达到目标的把握程度;效价则是所能达到的目标对满足个人需要的价值。这个理论的公式说明,人的积极性被调动的大小取决于期望值与效价的乘积。也就是说,一个人对目标的把握越大,估计达到目标的概率越高,激发起的动力越强烈,积极性也就越大,期望理论是以三个因素反映需要与目标之间的关系的,要激励员工,就必须让员工明确:工作能提供给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他们欲求的东西是和绩效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努力工作就能提高他们的绩效。

 

经发展后,期望公式表示为:动机=效价×期望值×工具性。其中:工具性是指能帮助个人实现的非个人因素,如环境、快捷方式、任务工具等。例如:战争环境下,效价和期望值再高,也无法正常提高人的动机性;再如:外资企业良好的办公环境、设备、文化制度,都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

 

期望理论侧重于“外在目标”。马斯洛需求理论着眼于“内在缺乏”。本质上这两种途径是互相关联和一致的,都认为激励的过程是在于:实现外在目标的同时又满足内在需要。 不过,期望理论的核心是研究需要和目标之间规律的。期望理论认为,一个人最佳动机的条件是:他认为他的努力极可能导致很好的表现;很好的表现极可能导致一定的成果;这个成果对他有积极的吸引力。这就是说,一个人已受他心目中的期望激励。工作积极性是指对工作任务产生的一种能动的自觉的心理状态,它表现为个体或集体对组织目标明确,执行计划和实现目标过程中的克服障碍的意志努力和积极性的情感。但很多企业在潜意识中将员工放在被动的位置上,企图用一种外在驱动力,如强制、督促或者物质奖励等来挖掘其才智。


美《纽约时报》对数百位记者调查发现,激发记者工作热情的七大动力是成为新情况或新见解的首位报道者;写出能产生社会影响的报道;获得新闻奖;给信息来源留下深刻印象;搞清事实真相;引人注目地讲述事件经过;上头条。这里有自驱力的因素。

 

什么是自驱力? 自驱力(Self-drive,Self-motivated)是指比自动自发更具有内心力量的员工精神。在“自驱力”驱动下工作的员工,能自己让自己跑起来,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是百分之百的投入,对工作有一种非做不可的使命感,并且不计任何报酬。

 

我们来看“自驱力”字,咱们中国的汉字是最讲道理的。因为我们的文字是从象形文字发展而来,文字在被创造的时候,它的构造就代表了一层含义,一个道理,一种文化,甚至是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精神。自是汉字的一个部首。表示本人,己身;驱是形声字,左右结构,马为形、区为声。驱的本意为使马奔驰,引申为驱逐、驱赶,又引申为狂奔、快跑、飞奔。拥有自驱力的人,就是有着强大内心动力的人,对工作有一种非做不可的使命感,并愿意为之付出全部力量的人。自驱力的魅力在于他让人们的工作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内心的满足,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再也不是种谋生的手段。做好一份工作,需要自驱力,自驱力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古语云,“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意思是说马儿知道自己有很多的路要走,不用主人拿着鞭子催自己也要奋蹄向前。说的是一种精神,让自己奋蹄高昂,有所作为,不负年华。当代大诗人臧克家的咏牛诗作《老黄牛》道: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引申义:借助于不辞辛苦、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老黄牛的形象,赞美了劳动人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壮志。

 

人的行为产生的原因可以分为外驱力和内驱力两种。内驱力指建立在员工自信心基础上的一种自我达成的成功精神。自驱力立足于员工的自尊和自我实现等心理需要,使员工渴求不断地完善自己,将自身的潜能发挥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员工热情主动地投入任务的完成中,甚至不计报酬地寻求创造性解决方案。个体在工作情境中完成成就需要,权力需要,亲和需要。高亲和动机的人更倾向于与他人进行交往,至少是为他人着想,保持对企业、对工作的高度忠诚。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