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下提升人力资本价值的重要性(上)(李德伟)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

 微信图片_20190808162306.jpg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通过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重创仍在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称,各国为控制疫情而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和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使世界陷入“大封锁”状态。IMF因此预测,2020年全球增长率下降到-3%。中国领导人曾说,“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对世界而言就是贡献。” 以实现老革命家提出的“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期待和愿景。我们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

 

转变发展方式,其目的在于实现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引发质量变革。按照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的朴素定义,生产要素就是生产某种商品所需要的东西,主要包括劳动、土地、资本、技术、知识、管理、数据等。概而言之,生产要素主要分为人力资本要素和非人力资本(物质资本)要素,技术、知识、管理可以纳入人力资本要素,土地、资本、数据等可以纳入物质资本要素。

 

我们将从人力成本到人力资本的转变。企业转型与变革的动因不仅来自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也来自于人力成本的增加。实现“员工关系思维+人力资本思维+合规风控思维+财务优化思维”的多维联动,算清成本账,抓住日渐稀缺的改革红利,把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当做业务经营,助力企业组织精细化运营,助力企业向价值链的上游迈进。

 

其中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是指劳动者受到教育、培训、实践经验、迁移、保健等方面的投资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亦称“非物力资本”。由于这种知识与技能可以为其所有者带来工资等收益,因而形成了一种特定的资本即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具有创新性、创造性,具有有效配置资源、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等市场应变能力。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对GDP的增长具有更高的贡献率

 

人力资本是能够带来现在或未来收益的存在于人体之中的知识、技能、健康等综合的价值存量。首先,人力资本是活的资本,它凝结于劳动者体内,表现为人的智力、知识、技能、体能,其中真正反映人力资本实质的是劳动者的智慧和能力。其次,人力资本由一定的费用投资转化而来,没有费用的投入就不会有获得。人力资本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主要通过后天的投资形成的。

 

人力资源包括自然性人力资源和资本性人力资源。自然性人力资源是指未经任何开发的遗传素质与个体; 资本性人力资源是指经过教育、培训、 健康与迁移等投资而形成的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的本质是人所具有的脑力和体力的总和,可以统称为劳动能力。人力资本=人力资源+对其的开发利用。人力资本是经济学概念,关注资本的投入与产出,更多的强调价值(人力的经济性、功用性和利益性)。人力资源是管理学概念,主要关注员工潜力和劳动生产率,是指人口中所具有智力和体力劳动人数的总和。


我们将从人口红利走进人才红利新时代。人才红利是指由于人才的规模增长及其充分利用所产生的超过同样数量简单劳动力投入所获得的经济收益。有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达6万余人,其中理工科博士占到40%,此类高素质人才数量已超美国;而国内研发人员人力成本不足欧洲和美国的20%。相对于后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工人技术水平远高于他们;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的技工工资又比较低,这样,中国就形成了新的“人才红利”。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