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组织是未来社会的重要力量(上)(李德伟)

在混沌大学的线上听了一堂《自组织落地》的讲习交流会,感触颇深。有机系统和一些社会系统具有的最神奇的功能,是它们能够通过创造全新的结构和行为,彻底改变自身,在生物系统中,被称为“进化”;在人类社会、经济领域,则被称

微信图片_20190817123509.jpg

 

在混沌大学的线上听了一堂《自组织落地》的讲习交流会,感触颇深。有机系统和一些社会系统具有的最神奇的功能,是它们能够通过创造全新的结构和行为,彻底改变自身,在生物系统中,被称为“进化”;在人类社会、经济领域,则被称为技术进步或社会革命。用系统的语言讲,这就是被称为“自组织”。在这次疫情战役中,目前我们还不能准确评估自组织发挥出多大的力量,开放平台有没有成为战役“利器”。但是,自组织的灵活、高效、协作确实成为战“疫”中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它在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下沉到网民中,让普通人抱团取暖,相互慰藉,让平凡人放大价值,共享智慧,它也在唤醒每一个人的公民意识,开启社会正能量的阀门,网络自组织力量全面彰显

 

混沌系统在随机识别时形成耗散结构的过程被定义为自组织(Self-organization)。一般来说,组织是指系统内的有序结构或这种有序结构的形成过程。 德国理论物理学家H. Haken认为,从组织的进化形式来看,可以把它分为两类:他组织和自组织。 如果一个系统靠外部指令而形成组织,就是他组织;如果不存在外部指令,系统按照相互默契的某种规则,各尽其责而又协调地自动地形成有序结构,就是自组织。(耗散结构论是主要研究系统与环境之间的物质与能量交换关系及其对自组织系统的影响等问题。建立在与环境发生物质、能量交换关系基础上的结构即为耗散结构,如城市、生命等。远离平衡态、系统的开放性、系统内不同要素间存在非线性机制、系统的涨落是耗散结构出现的四个基本条件。远离平衡态,指系统内部各个区域的物质和能量分布是极不平衡的,差距很大。)

  

为什么今天我们要从管理的方向去研究自组织?  1.提高组织的自适应性,让组织更开放,吸收更多的物质和能量; 2.使组织的结构和秩序(不管是规则的结构和不规则的结构;是有序到无序,还是无序到有序)产生效率; 3.使得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最终提高组织对外部环境的适应性,实现组织持续发展。

  

为什么现在我们要强调自组织就是因为外部环境变化了,组织要有自动的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这就需要组织进行结构化创新、颠覆式创新来建构这种能力。自组织是系统具有最高适应力的表现形式,一个能够自我进化的系统,可以通过改变自身,来适应各种变化,以维持生存。

 

自组织的核心是更多的连接、更好的控制,这控制一定是从下往上的,而不是从上往下的,否则难以持久。所谓自组织,即企业员工根据用户的需求,自由组成团队去解决问题,而没有正式的组织边界。一切的组合,包括人与人之间的组合,团队建成,都没有任何正式的组织架构,都是基于任务的需要。

 

德鲁克在晚年对他的管理学理论做了一定的修正,特别强调真正的管理是让员工实现自我管理,最好的管理是没有管理的管理。其实,这就是自组织——让员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净化、要自我改善、自我驱动。实际上,自组织的形态应该是员工来变革,老板提供支持。自组织不仅仅是让员工实现自我管理,更让用户参与管理,从而来倒逼管理。

 

专家肖知兴认为中国企业是靠私人关系的“原始组织”;靠军事化运作的“初级组织”;靠共同价值观的“智慧型组织”。简单说,原始组织企业其实就是“无组织”,初级组织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被组织”,而智慧型组织才是“自组织”。原始组织和初级组织都依赖于老大的个体智商,智慧型组织是唯一可以让组织内的个体智商叠加,让集体智商大于个体智商的组织形式。自组织是组织成员自发、自动、自主地为实现组织目标努力工作的一种组织形态。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