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长企业培训的效果(孟晶,李德伟)

企业员工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教育培训工作是造就人才、提高和发展员工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效的培训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根据企业经营现状,员工培训工作在实际操作方面还存在一系列问题。而人力资源发展与培

 

 

企业员工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教育培训工作是造就人才、提高和发展员工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效的培训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根据企业经营现状,员工培训工作在实际操作方面还存在一系列问题。

人力资源发展与培训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和战略手段之一,而企业培训及资源的投入增长趋势与速度一般直接反映该企业对培训重视程度。但有关培训利用率、直接效果不到10%-20%,对任何一个面临激烈竞争和追求高效率的企业来说都是无法容忍的。在降低企业培训成本的同时增强延长培训的实际效果,促成培训知识的有效转化,就成了企业迫切关注的课题,所以分析和研究企业培训转化机制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了促进培训成果的转化,企业在建立努力健全培训激励和约束机制的路上做了许多努力,具体内容如下:

1、 建立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

为保证培训的有效性和激励性,组织应紧紧围绕发展战略,系统制定各部门、岗位的培训发展计划,并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组织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为每个员工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搭建起个性化发展的空间,提供充分的培训机会,将培训与员工的发展结合起来。首先,把培训效果纳入对员工绩效考评的范畴,所设置的员工绩效考评制度,包含对员工知识与技能水平提高的目标要求;其次,把个体知识与技能水平改进状况作为动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的依据,使员工培训与晋升、职业发展密切关联;再次,把培训作为激励员工的重要途径,依据员工绩效状况及对组织的贡献大小,确定员工受培训机会的多少及所参与培训档次的高低,使员工为获得培训的机会而积极进取。


2、 提高员工培训的针对性。

       组织进行员工培训的落脚点是为了实现组织的整体战略目标和生产经营目标,但同时也要考虑员工的知识技能现状、兴趣爱好、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工作岗位的特点、员工的年龄等等,培训应有计划地引导员工成长与组织发展相适应。不能为培训而培训,应从实际工作的需要出发,对组织需要、岗位要求、个人愿望进行分析研究,把握组织的需求与个人的需求,找到共同需求的结合点。根据组织的不同发展时期和员工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学习要求,科学设置培训的目标,确定员工培训的内容,并分清轻重缓急,使每个员工接受培训后能在组织实际应用培训成果。


3、 采取灵活的培训方式。

       员工培训既可以采取在岗培训,也可以采取离岗培训。要突出在岗学习的价值和实践,要克服培训就是离岗集中学习的偏见。为使培训取得应有的效果,必须采取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改变理论讲授教学一统天下的局面,灵活采用案例研究、情景模拟、专题研究等方法,还可组织受训员工去外地参观著名企业,鼓励员工利用业余时间采用电脑网络教学法分散式学习。定期选拔优秀员工出国考察等,以拓展员工的视野、丰富学习经验。对现代组织的员工来说,有三种最具吸引力的培训形式:到高等院校进行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到国内外大型企业或科研机构联合开发项目或产品,在实践中获得培训和提高;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与同行业高层次人员进行交流。组织要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以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


4、 增强员工培训的危机意识。

       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组织的不断进取和创新,要求员工不断地更新知识、更新技术和更新观念,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否则,就有可能被组织淘汰。在责权明确、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组织里,激烈的岗位竞争必然存在,员工承受岗位压力、产生收入差距不足为奇。员工只有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将压力转化成进取的动力,并形成一种自我学习、互相学习的风气,使自身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才能适应工作环境的不断变迁,缓解岗位竞争的压力。危机意识能促使越来越多的员工甚至组织全员参与学习,从而创建“学习型组织”。


5、 创造培训成果转化的环境。

      组织应把培训结果与岗位、薪酬、晋升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培训与使用相挂钩的政策,把员工培训成效作为组织用人的依据之一。对于经过系统培训、考核后,知识、技能、行为、态度等明显提高的员工,组织要适时地承认其新的价值,使其逐步获得晋升的机会,对通过参加培训仍未达到岗位基本要求的员工必须离岗、转岗或下岗,将培训的层次和结果与员工个体发展空间紧密联系。通过营造培训成果转化的氛围,使员工都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并努力工作,做出突出的业绩,才有可能得到向上发展和提升价值的机会,以激发员工积极参与培训、努力学习的热情。


当前,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与商业环境的变化更加充满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这种纷繁复杂的VUCA环境下,对企业灵活性、适应能力及快速有效执行能力发出了警示。

企业大学的风靡一时,培训从学习到发展变成了一种文字概念,组织学习的理念却为了培训变成了被动学习。

传统的课堂学习审批日即将到来,传统的课堂学习,在本质上是以“教”为中心的学习方式,不能在员工的“学”及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与企业综合竞争力上发挥作用。


由于组织形态和员工结构、未来人才特性的巨大变化,对于企业而言,培训与发展将不再是组织的义务,学习与发展将是每位人才的内在需求。在企业从学习的组织者摇身转变为赞助者的背景下,人才自我导向学习方式和体系的构建将对人才学习发展带来极为深远的影响。

人力资源从业者需考虑,未来全新形态的企业大学的运营方向。应该是一个以学习者为中心,更关注学习者学习的体验,是“教、学、练、教练辅导”四维一体的知识技能训练场,下一代的企业大学应该是将学习者放置在全新的环境种,全方位提升学习者认知能力、帮助员工在认知和实践能力方面实现质的飞跃的知识工厂。


未来学习是一种生态系统,最有价值的学习是常常是偶然发生的,工作的技能往往是隐性的、非结构化的。

未来全新形态的企业大学,将借助于更便捷的人工智能新兴技术及工具,通过云端大量的数据和知识,海量的、新鲜的、个性化的、更匹配与学习者的特质,形成“多样化”媒体形式的千人千面式“个性化”的交付。

因此,未来新一代企业大学和培训效果转化方面,会着重以学习者为中心,更关注学习者的学习体验,集合“教、学、练、教练辅导”为一体的学习性组织为主流趋势。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