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劳动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和应用(张家曙,李德伟)

一、劳动法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一)何谓劳动法  劳动法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其他法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广义的劳动法包括劳动法律、劳动行政法规、行政规章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其他规范性

一、劳动法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一)何谓劳动法

劳动法是调整劳动关系以及与劳动关系有密切联系的其他法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广义的劳动法包括劳动法律、劳动行政法规、行政规章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其他规范性文件等。当前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在很多方面作出了修改,增加了企业的责任,更多的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指的将现代的科学方法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对企业的人力进行相关的培训、管理、组织与协调,使物与人力能够更好地结合,从而发挥最大的效用。人力资源管理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人的思想与行为进行恰当的管理与诱导,并进行相应的控制与协调,并且在满足人的基本需要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从而更好的对企业进行管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人才的招聘以及录用,进而对其培训和开发,还涉及到工资福利等的相应的内容,这与劳动合同法中相应的规定是一致的,因此,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法是密切相关的,劳动法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二、劳动法对企业人力资源产生的影响

劳动法尤其是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使得国家的强制力量深入到企业的管理领域,客观上使得企业的管理权缩小了,很多的专家学者也就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下面就劳动法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

(一)劳动法与企业的经营自主权

劳动合同法的颁布限制了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进行了限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增加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范围。

劳动合同法与之前的劳动法相比,增加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适用范围,侧重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样的话也给企业带来了压力。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对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范围作出了扩大,并且在劳动者没有过错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这样无疑给用人单位的人事调整带来了很大的限制。

第二,对用人单位解除合同作出了很大的限制。

本着对弱势群体加强保护的原则,劳动合同法对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的现象进行了很大的限制,虽然一定条件下有利于维护企业员工的稳定性,有利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但是很多规定也是对企业有很大的影响的,如企业只有在劳动者有严重过失时,才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这个规定也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很大的影响。

(二)关于劳动工资的规定

《劳动法》对劳动者的工资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工资应以货币的形式按月支付,并采用了最低工资保障;对工时的规定:这些规定都很 大程度的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但是对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工资的规定,很多企业由于利润的原因,往往不能按时及时的发放工人的工资,这些都是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的挑战。

(三)关于员工保险与福利的规定

劳动法对用工单位的基本要求是提供给员工五险一金,方式是国家缴纳一部分,用工单位缴纳一部分,并由员工自己缴纳一部分,以保证劳动者的权益,这对劳动者是有很大益处的,但是却无疑增加了用人单位的负担,尤其是对那些发展还不是很成熟、起步较晚的企业来说,更是有很大的压力,这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三、协调劳动法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一)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

劳动合同法增加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范围,虽然给企业带来了相应的影响,但是企业可以完善内部的规章制度,对于那些对企业不利的行为,要严格的进行惩戒,以保证企业的利益。很重要的一点是,企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这样,企业的员工才真正的由归属感,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首先企业要构建和谐的文化,只有这样,劳动者才能在内部形成向心力与凝聚力,从而形成更强的归属感,员工会积极地立足于自己的岗位,从而激发自身的潜力,实现自我价值,并与企业实现共同成长。

(二)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薪酬工资

劳动法对企业关于工资工时的规定对企业建立完善的薪酬工资体系提供了前提条件。企业要想实现更好的发展,建立绩效工资是很有必要的,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保证在遵守劳动法的前提下,尊重员工的报酬权,又要灵活使用薪酬体系,在保证员工基本报酬的前提下,增加绩效工资,以更好地激发员工的价值与积极性,还可以扩大企业的用工余地。其次,为了保持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法之间的平衡与和谐相处,还可以在固定工资之外增加可变工资,与员工的考核成绩挂钩,这样既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又可以遵守劳动法的规定,实现了二者的和谐发展。

(三)保证员工的保险与福利政策

劳动法关于员工保险及福利的规定,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既然员工已经是企业的内部人员,那么确保其权益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企业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实现员工的福利政策,这也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

四、结语

劳动法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密切相关,因此,企业要在遵守劳动法的基础上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以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适应劳动法的发展,并最终促进二者的和谐发展,使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