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人力资源成本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性(李德伟,张家曙)

一、人力资源的重要性  “21世纪什么最贵的是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一经典的对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我们,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人力资源是财富形成的关键因素,是组合

一、人力资源的重要性

“21世纪什么最贵的是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一经典的对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我们,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人力资源是财富形成的关键因素,是组合、运用各种其他资源的主体,能够推动和促进各种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特殊资源。

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知识的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对价值的贡献力度也越来越大。美国经济学家罗默和卢卡斯在新经济增长理论中提出“现代以及将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的主要动力已经不是物质资源,而是知识、技术等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首要资源,是产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特有的优势,是其他企业无法模仿的特殊之处。在这个一切“以人为本”的发展时代,人力资源就是保证企业最终目标得以实现的最有价值的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主要来源。

二、人力资源成本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第一资源要素,人力资源开发过程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过程,人力资源的开发必定会带来与之相对应人力资源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是一个组织为了实现自己的组织目标,创造最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获得、开发、使用、保障必要的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离职所支出的各项费用的总和。

人力资源获得成本主要包括招募成本、选择成本、录用成本、安置成本等四种。从企业开始想要招聘一个员工开始,企业就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发布招聘信息,无论是广告还是传单,每种方式都会产生成本。收回信息进行筛选,联系求职者进行笔试、面试等一系列测评进行选择录用,并将其安排到合适的岗位,这过程中同样会有成本支出。

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主要包括上岗前教育成本、岗位培训成本、脱产培训成本等。新职工正式工作之前,为保障其能更好的了解企业的文化,工作流程,企业一般会对新职工进行岗前培训,这部分支出则计入人力资源的开发成本。

人力资源的使用成本主要包括维持成本、奖励成本、调剂成本等。在工作中,企业往往会定期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了解员工工作状况,保证员工为企业带来了效益。

人力资源的保障成本,包括劳动事故保障、健康保障、退休养老保障、失业保障等费用。例如阿里巴巴集团为保障员工为其提供服务投入5亿元人民币创立“阿里巴巴教育基金”,用于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

人力资源的离职成本包括括离职补偿成本、离职前低效成本、空职成本等。员工的离职通常会带来后续一些问题,有可能是劳动关系的经济纠纷,或者是员工离开所要面临的新的招聘,都将会有新的成本出现。

三、人力资源成本会计

1.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概念及特点

弗兰霍尔茨认为,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是“为取得、开发和重置作为组织的资源的人所引起的成本的计量和报告”,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是从企业人力资源投资的角度出发,按历史成本对企业人力资源的获取、开发和替代成本进行事后核算。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特点将为取得员工所发生的取得成本,开发成本,保障成本等支出进行单独核算。对于取得那些能为企业带来长期(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价值的员工所发生出进行资本化处理,并在未来的受益期间进行摊销。对于取得的运用期限不超过一年的临时工,其发生的成本可以试作资本化支出,在受益期内分摊,也可直接计入当期的费用(如果金额对于企业而言足够小)。

2.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

从人力资源的内涵来看,对“人力资源”的确认和计量并没有突破原有传统会计的束缚。按照历史成本账面上记载的人力资源的价值并不是人力资源的实际价值,并不能代表他们所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按照重置成本计量,对其成本的判断涉及很多主管的判断和假定的条件,所以会造成重置标准的不同,进而导致企业之间缺乏可比性。其次,未能明确的界定劳动者的权益。企业一般将人力资本作为企业的资产,属于企业的所有者,但是人力资源上的支出并不能说明所有权归属于企业。不解决好劳动者权益的问题就不能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无法激发企业的活力。

四、结语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一项资产,能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利益,企业应加强对其的管理意识。企业应该对人力资源的取得开发成本,保障成本,离职成本的核算方法以及人力资源的摊销方法进行优化,同时应该改进现有的财务报表,通过“人力资产”“人力资产摊销”等科目将人力资源单独列示在资产负债表中,并在附注中进行详细的披露。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