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曹操的人力资源管理(李德伟)

 在现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在企业中显得愈发重要,人才的流失严重制约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在借鉴国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忽略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如《三国演义》中集结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

 DSC_9132_wps图片_wps图片.JPG

 在现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在企业中显得愈发重要,人才的流失严重制约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在借鉴国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忽略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如《三国演义》中集结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智慧,特别是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经验,而曹操作为其中的杰出成就者,其工作经验值得后人的参考。

因为爱才惜才,而成为一代枭雄、名垂青史的,非曹操莫属。曹操的爱才惜才,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举个例子:当曹操拿下荆州时,即召蒯越近前,抚慰曰:吾不喜得荆州,喜得异度也。并即封蒯越为江陵太守樊城侯。由此可见曹操对人才的重视,对蒯越这个人才的评估其价值远超一座统领九郡的荆州城。这恰恰证明曹操对人才看得如此重要。

  纵观前夏商周秦汉、后魏晋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历史,没有一个君王像他那样爱才、惜才。就连曹操的儿子曹丕,连自己的弟弟都无法容纳,嫉妒他超越自己。隋炀帝属于“恶才”这一类,他对富有建设性的提议根本听不入耳,而能够提这些建设性意见的都是人才。唐太宗对“才”有些兴趣,但是谈不上爱才,最多只是“喜才”。宋朝“恐才”,对人才戒备,因此有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元朝十分推崇儒家学说,只能说“敬才”。而明朝对各类人才大开杀戒,概括为“杀才”。清朝“康乾盛世”,那些怀才不遇之人很容易因诗句中一个字就招来杀身之祸或牢狱之灾,是“压才”。

  1用人唯才,知人善任。

曹操看重人才,他爱惜人才而又善于给予激励,在整个过程中树立了全面的用人观做到了知人善任。他深知人才对于事业的重要性,所以在建立青州军后广招贤士。在用才方面,曹操说得上“从善如流”。“得人才者得天下”说的就是曹操。因此在官渡之战、仓亭之战、决漳河许攸献计、郭嘉遗计划定辽东、曹操抹书间韩遂。都是曹操手下人才的“献计”。曹操赤壁之战,惨遭孙刘联合围攻,再无南下攻击联盟的力量,因此他深刻的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而下《求贤令》广招天下贤士,先后在公元214年,217年(建安十九年),发布了《敕有司取士毋废偏短令》,《举贤勿拘品行令》等,一再强调“唯才是举”的用人观念,意思是只要你有才,就来我这里,我这里总会有适宜你的位置。他重视人才的典型特征恐怕就是许攸,听说许攸来投奔自己,他高兴的连鞋子都顾不上穿就出去迎接。曹操用人注重“才学”而淡化一些其他的感情,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他对张绣投诚的大度,在杀掉曹昂之后投诚曹操,曹操不但不念往日仇恨,反而封他为大将军,亦如关羽、陈林,都是曹操重视“才学”的表现。可想而知他是有多重视人才,反观现代企业中的做法,人才?在以经济为中心的大趋势下,所谓有能力恐怕是挣钱的能力,而不是其他能力了吧,在这样的情况下,又怎么能发现人才。曹操的“求贤令”与现代企业招聘相类似,曹操在选拔人才是给予我们启示,对于企业的良好生存要选择内部人员的提拔和外部人员的招聘,不能偏倚一方面,将两者形成互补态势,才有利于最大潜力的发挥企业人才分配和人才管理方面的优势,企业才能因此获得最大化的效益。

知人善任是曹操的另一个特点,而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当是善于发现员工的长处并给予机会发挥他的长处。正所谓“世有千里马,而少伯乐”,管理者应当是发现员工能力,并调动员工积极性使利益最大化的人物。如崔琰和毛玠,两人清正廉明,因此被曹操安排着去选拔官员,而不是选择让他二人做丞相,做财政部长,因为曹操清楚,也明白如何将二人的才能会发出来而又不埋没了二人的才能。这恐怕就是现今企业最缺少的管理者,团体之中总有各色各样的人,而优秀的管理者总能将这一群人联络起来并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分利弊的用人,自然不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2建立全面的激励政策

     曹操为了争夺关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美女十人,金帛无数,更赠赤兔宝马,封官汉寿亭侯,真可谓费尽心机。有时真是达到了不挥手段的地步,曹操得知徐庶很有才能,为把徐庶夺到自己手下,他按程昱的计策,星夜搬取徐母到许昌,先是以礼厚待,企图让徐母写信召来徐庶;一计不成,又赚得徐母手迹,仿其字体,伪造书信,终于把徐庶骗到许昌。正因为曹操爱才惜才,善于罗致人才,才造成“猛将如云,谋士如雨”的强大阵容,为实现他“摧灭群逆,克定天下” 的政治抱负打下了可靠基础。企业要想得到长远的发展,不仅需要发现,培养人才,更还要留住人才,而留住人才的关键就在于企业要有全面的激励政策。管理者要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发挥潜能。而曹操曾说:“褒亡为存,厚往劝来也”,更有二哭典韦三哭郭嘉的做法,以此激励士兵。但是反观现代企业,激励员工没有错,但应当注意做到全面,完善,而且要注重公平公正,更要注重员工的心理需求,不仅是薪资上的激励,还要注意员工在公司的归属感和存在感。

     3完善的人才培训制度

     曹操重视人才的价值,还善于发现人才、更是培养人才的高手。例如,夏侯惇是曹操的得力干将,但素来武将难当治理国家的重任,但曹操看出他不仅作战勇猛更是富有谋略的人才,所以将他静心培养,最后派他留守曹操的大后方,当然他也没有让曹操失望,为安定曹操大本营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反观当今社会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能否有卓越成就,就在于其是否有优秀的人才,而企业内部的人才作为一种潜在的资源,是我们不能忽视的资源,而对人才进行培训进行反哺企业也是企业提升价值的一种做法。培训过程中能更有效的增加对企业的感情和文化认同感,以此可以减少人才的流失,从而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企业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社会经济在不断地改变,企业也要随着社会的改变而改变,而我们的人才,需要不断地适应企业的改变,这种适应过程,就需要企业不断地为员工创造条件改变。员工的培训,就成为企业生存乃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在实践中,培训效果和期望的结果往往会相悖。所以,制度的不断完善就成为至关重要的环节。进入烟草行业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机会多”,员工要求进步,企业提供机会,这两者达到一种近乎平衡的状态,个人和企业同时得到“能量”。

  教育培训体系要完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发现改善点。员工的学习需求、企业的人才需求,培训准备工作的是否完善,培训的内容是否充实,教育培训效果的好坏,学员反馈效果的好坏,以及培训方式是否合理,培训师的师资力量高低等因素,都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记录数据,分析数据并进行对比,发现其中的改善点。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在实际操作中若要做得细做得好,实则是很困难的。

     曹操是一个聪明的领导者,他知道人才对自己的重要性、对国家的重要性。正是因为他爱才、惜才,才会成就他“得天下”。除了爱才,他还懂得如何“经营”人才,让“才为我用,人尽其才”。因此,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建设,需要我们“借鉴历史,去粗取精;顺应潮流,持续改进”。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