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企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以人为本的优势(张家曙、李德伟)

在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趋于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竞争也表现的越来越激烈,尤其是进入21世纪,企业之间的竞争表现更为突出的就是人才的竞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想发挥好企业的力量就应该重视人力

微信图片_20190827110636.jpg

在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趋于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竞争也表现的越来越激烈,尤其是进入21世纪,企业之间的竞争表现更为突出的就是人才的竞争。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想发挥好企业的力量就应该重视人力资本的开发,将企业中人才潜能最大程度的挖掘出来,更好的助力企业的发展。而“以人为本”的理念正是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核心理念,通过“以人为本”理念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一、“以人为本”理念的认识

  “以人为本”理念通俗一点的意思就是肯定人、认可人,将人作为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地位和主体作用;这种理念是以人为核心的价值取向,??调为了人、依靠人、解放人、尊重人;同时“以人为本”理念还可以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讲究的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将历史和人的尺度作为同一水平线的考量因素;当处于一个系统时,“以人为本”理念还是一种关系理念,主要包含组织与人的关系、社会与人的关系、自然与人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而对于企业这个系统来说,人力资源需要处理的关系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组织与人的关系。

  1.人和人关系的处理

  国企人力资源在处理人和人的关系时,主要是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生长环境,让企业各种类型人才的需求得到满足,尊重他们的人格与合法权益。更高一个层次上的尊重,就是尊重人才所创造的成就,这样有一个认可人才的环境才能激烈人才更好的发展。

  2.人和组织关系的处理

  对于人和组织关系的处理,主要是涉及到人才的各级组织要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一个公平的舞台,同时制定一些公平的竞争原则与规则,保护人才的发展成果。

  二、“以人为本”理念在国企推行意义的分析

  人是企业运营以及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从一个企业的资源结构来说人力资源是众多资源中最核心的一个,而且是非常活跃与积极的一个资源,也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常说的第一资源。现在的经济发展是全球化的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不仅仅是国内的市场竞争,而且涵盖了世界上各个国家企业间的竞争。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为了更好的发展经济,当前主要的任务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由原来粗放型经济的发展向集约型经济的方向进行转变,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在当下只有积极响应国家的经济发展政策号召,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保证国有企业健康的发展。

  我国的国有企业薪酬制度在过去一直是死的制度,这样不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在新市场、新环境下国有企业应该调整薪酬制度,满足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这样才能激发员工,更好的挖掘自身潜力,更好的服务企业。这也是符合“以人为本”理念的薪酬制度,通过这样的举措才能做到真正的尊重人才,为人才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国企推行“以人为本”理念作用的分析

  1.激活企业发展氛围,达到价值的最大化

  在国有企业中推行“以人为本”理念可以让各个岗位上的职工得到一种认可和尊重,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让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起来,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样通过员工可以让企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达到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达到价值的最大化。

  2.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

  通过“以人为本”理念的推行让职工的地位有明显的提高,职工受到了尊重就会更好的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各个岗位的职工就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这样企业就会从整体上得到更大的技术创新,让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更上一个台阶,这样就大大的助力企业的发展,让企业的竞争力增强,同时其影响力也会有明显的提高。

  3.帮助员工树立主人翁思想

  在国企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可以充分的尊重企业中的员工,同时认可员工对于企业的贡献,这样就可以帮助员工树立其主人翁的思想,让职工将企业当成是自己的事业来看待,这样可以更好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力企业更好的发挥。

  四、“以人为本”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国企具体的运用措施

  1.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资源中的地位

  国有企业要想更好的推行“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就必须首先要承认人力资源是所有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理念。将“以人为本”的理念确立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理念,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从企业的内部创造一个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这样才能更好的吸引人才,让更多的人才向企业靠拢。同时企业还应该加大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力和资金支持,建立科学的员工奖惩机制,更好的激励员工不断进行创新,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人力资源力量。

  2.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建立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创新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企业的创新最重要的还是决策和思想上的创新。对于国有企业来说不同岗位上的职工所接触到的工作是不一样的,在工作中所总结的经验和教训都有其特殊性,不同岗位的人在进行交流的时候就是不同知识领域的交流,这样更容易创造出新的东西。企业在进行相关的决策首先要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让各个岗位的职工都参与到企业的决策中来,这样就可以将各个领域的意见融合在一起制定出更科学的决策来,避免企业的决策出现走弯路、走错路的情况。   

3.合理、科学用人机制的建立

  现在的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就必须重视人才的力量。国有企业推行“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可以不断吸收社会中优秀的人才为企业服务,那么在服务的过程中如何确定双方的地位是人才发挥作用大小的重要因素。“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倡导企业将人才看做为企业的合作伙伴,这样员工就会将自己看做是企业的一份子,建立与企业同荣辱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励员工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达到自身价值与企业价值的融合,在自身价值实现的同时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4.人才激励机制的健全

  国有企业推行“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理念必须重视建立健全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的人才激励机制,在实施和运用的过程中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励员工更好的工作,在具体激励机制制定的过程中应该考虑到对人才的考察,重视操作型人才、技术性人才、企业管理型人才的运用,合理调整薪酬制度,让员工的岗位责任感更好的体现出来。第一个方面就是薪酬制度的转变,传统薪酬制度更多的是级别上的区别,合理的薪酬制度应该考虑到员工的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岗位区别等。第二个方面就是对员工的考核,具体考核要不同的岗位区别对待,考核要涉及到绩、勤、能、德等多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就是科学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在岗位晋升方面要公正考量,这样才能激发人才更好的发展,让每一位员工都是实现事业理想的机会。

  五、结束语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国有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面前站稳脚跟,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推行“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将员工视为企业的第一资源,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不断激励员工发展,创造一个重视人才、有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样才能让员工真正的成为企业的一份子,助力企业的发展。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