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又来一波裁员潮?巨头之后知乎、锤子也相继被曝裁员

寒潮席卷互联网行业。继几家互联网巨头之后,知乎、锤子等企业也相继被曝裁员。

寒潮席卷互联网+行业。继几家互联网+巨头之后,知乎、锤子等企业也相继被曝裁员。12月11日,国内知识问答网站知乎被曝开启了大裁员动作。多名认证为知乎员工的网友在某社交平台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称“裁员比例或达20%”,涉及人数达300人;甚至还有留言称,“上午还在改Bug,下午就接到了消息”,“商业广告部门,当天谈裁员当天强制离开公司”。

但很快,这一消息遭到了知乎官方否认。知乎方面称,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目前多个岗位在广泛招募人才中。

无独有偶,近来深陷资金危机的锤子科技也被曝出在裁员。今日(12月11日),有锤子科技内部人士向全天候科技透露,公司近期裁员总数大几百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60%,已经有不少人拿到了裁员补偿。同时,该员工还证实了“锤子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一事。

事实上,早在11月13日就有媒体发布了《锤子生死劫:深陷资金链紧张、大规模裁员困局》一文,曝出锤子科技实际已开启全公司裁员计划:第一波主要是研发、供应链,之后是市场,第三波裁员也已经开始了,最终只留下40%的人员。此外,本次大规模裁员由锤子市场副总裁苗颖主导,被裁人员可以获得《劳动合同法》规定的N+1补偿。

当时锤子方面回应称,并未出现“不够员工开支”的问题,而文中提到的大规模裁员,实为根据现有的产品线对各地的技术人员进行整合。直到11月19日,锤子科技才向《证券日报》承认“公司的确有危机”,并希望“给锤子时间”。

但留给锤子的时间还有多少呢?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由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工商信息已经在12月5日进行了重大变更:法定代表人由之前的罗永浩变为温洪喜,包括朱萧木、钱晨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在内的其他9位董事全部退出。

同样在社交平台被曝出裁员消息的还有京东。此前,一位名为“蒋玉菡”的用户透露,今年京东的人员优化力度在增加,意图裁员却不对外声张,主要表现在:绩效考核评价变严;各种监控数据;打车查21点就叫车的人,晚餐查加班吃加班餐、加班时间短的人。

京东方面认为这是谣言,并表示“正常的人员流动是每个公司都会遇到的常规情况,年底根据员工绩效考核开展末位优化也是每个公司的常规动作。京东每年定期都会针对所有人员开展绩效评价和人才盘点,对优秀人员给予更大的激励和更好的发展空间;对于绩效表现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岗位调整和优化。”

但据行业招聘专家向媒体透露,互联网公司一般均以“人员优化”等措辞,来对裁员进行官方解释。此前也有财经媒体表示,互联网公司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其实就约等于裁员了”。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一直高居就业景气度榜首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优势不再,延续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在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度(CIER)较好行业排名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再度下降一位,降至第四位。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8年Q3),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需求的负增长,职位的收缩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需求端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达57%,在IT/互联网大行业中跌幅居前。就连此前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受到网游总量和新上线数量限制的影响,也再度出现招聘职位同比下降,三季度大幅减少48%。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因此,报告认为,互联网行业发展遭遇流量瓶颈,竞争白热化,资本不再热衷于流向这个领域,企业发展挑战大。

但也并非所有互联网企业均在“缩招”,据全天候科技了解,很多AI方面的独角兽公司便从今年开始大范围校招。

作者|张超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