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如何阻止员工上班时上网闲逛

那么,哪些人更容易出现网络闲逛?原因何在?

上网闲逛 (图片来源:网络)

网络闲逛(Cyberloafing)指的是在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网络活动,这是现代社会的一种降低工作效率的形式。现在很少有员工盗窃公司的财物,但由于工作环境中有各种各样的数字设备,让很多员工可以盗窃公司的时间。

据BBC报道,网络闲逛或许并非恶意,但也并不总是如此。事实上,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网络闲逛可能与日常的"黑暗"人格特征,以及自以为可以逃脱惩罚的能力有关。

那么,哪些人更容易出现网络闲逛?原因何在?


占便宜


共有273名员工完成了我们的在线匿名调查,以此衡量他们的网络闲逛情况和日常的"黑暗"人格特征。

这些特征被视作具有社会破坏性的黑暗三人格,表现为麻木无情和寄生性利己主义(精神病态)、操控性(马基雅维利主义,Machiavellianism),以及傲慢优越(自恋),而且不同程度地存在于普通大众群体。

我们预计,由于我们愿意牺牲其他利益而追求某些东西,在可以相互比较的情感权利中,黑暗三人格较为严重的人更有可能出现网络闲逛。

我们还研究了人们在多大程度上认为自己能在工作中侥幸逃脱(他们自认为的欺骗能力)。不出所料,具备与黑暗三人格有关的优越感的人,往往感觉自己比别人更聪明。

在参与调查的人中,我们发现,精神病态、马基雅维利主义和自恋都通过它们与自认为的欺骗能力之间的关系,与网络闲散行为建立联系。换句话说,黑暗三人格程度较高会导致人们更相信自己可以逃脱惩罚,从而与较高的网络闲逛有关。

我们的发现表明,无论自认为的欺骗能力高低与否,亚临床精神病态程度较高的人可能都会从事一些网络闲逛行为。这符合精神病态的特征:精神病态特征较高的人往往缺乏懊悔心,不会感到内疚,而且有可能不太担心被人发现。

考虑到我们的调查都采用自诉形式,而且以女性为主,所以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但研究结果还是引发了一些有趣的问题,涉及到职场和他们处理这种行为的能力。


老板应该担心吗?


网络闲逛对组织层面造成的影响多种多样,例如,可能导致员工的精力暂时分散,还有可能给公司的资源或安全造成严重破坏(例如,降低网络性能或感染计算机病毒)。

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雇主想要减少网络闲逛情况的发生,采取措施来应对员工自认为的欺骗能力就会很有帮助。加强问责机制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雇主可以告诉员工,所有的上网活动都会被监控,但这种方式也有可能侵犯员工隐私,营造令人不悦的工作环境。

幸运的是,网络闲逛并不是一种完全负面的职场行为。上网浏览也会对员工情绪产生积极影响,成为一种释放压力的方法。这还能提高某些情况下的生产力,让员工可以通过短暂的休息恢复专注力。


全时间在线


当员工把个人的在线活动融入工作时间的同时,他们的工作或许也会蚕食个人生活空间。

上网设备和在线工具鼓励我们全天候与职场联系起来。有一项研究表明,获得公司提供的智能手机后,员工就会感觉要时刻与职场保持联系,并作出响应。

对雇主来说,这可谓喜忧参半。随时待命的观念可能增加员工的工作量。但全天候联系也有可能让员工感觉筋疲力尽。

员工历来都希望寻求"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但对某些人来说,二者之间的界限已经非常模糊。

网络闲逛和全时间在线可以被当成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现在的人需要在工作中处理个人在线活动,回到家后也要处理各种工作。


"平衡"的新定义?


有研究认为,这种说法也应该与时俱进,因为员工现在寻求的是"工作与生活的灵活性",让员工可以控制他们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时间,并在必要的时候将二者结合起来。

例如,你观看孩子的足球比赛时可能会接到一个工作电话,但也会在工作时间给最好的朋友寄送生日礼物。关键在于,员工要感觉自己有能力处理相互竞争的需求。

探索性的研究表明,家庭与工作边界的灵活性与较高的工作满意度有关。同样的研究也显示,对于拥有可渗透性工作边界的人(也就是能在工作中处理私人事务的人)来说,有时效性的工作和家庭冲突都更少。然而,对于那些拥有可渗透性家庭边界的人(也就是允许占用私人时间来处理工作的人),有时效性的工作和家庭冲突也更多。

我们的研究表明,员工是否自认为有能力占雇主的便宜是网络闲逛的关键所在。但这也是双向的:雇主也需要思考,他们是否也占了那些处于"全时间在线"状态的员工的便宜。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