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服老板让你在家工作

如今,有越来越多人选择远程办公。许多人说,这种工作方式不仅能提高效率和满足感,还能节省时间与金钱。如果你每天都要通勤去工作,但是很想每周一次在别处工作,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说服老板让你这么做呢?你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论

如今,有越来越多人选择远程办公。许多人说,这种工作方式不仅能提高效率和满足感,还能节省时间与金钱。如果你每天都要通勤去工作,但是很想每周一次在别处工作,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说服老板让你这么做呢?你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论点或证据呢?哪些因素能让你更有机会定期在家工作?

100477804-1.jpg专家的话
斯坦福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布鲁姆(Nicholas Bloom)说,周一至周五、朝九晚五的工作安排是“源自于工业革命时代”的。“不过,时代总是会改变,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尽管如此,在家工作的概念依旧令人嗤之以鼻。他说:“有些人对这一概念深感怀疑,认为在家工作其实是‘在家推卸责任’,甚至‘根本不是工作’。他们以为,‘在家工作’就可以偷懒去看卡通片。”但是研究表明,相反的情况才是对的:在家工作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参与度。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等畅销书籍合著者卡伦·狄龙(Karen Dillon)说:“在家工作也可以跟在办公室工作一样有效率,甚至更有效率。”对多数人来说,通勤“完全在是浪费时间”;在家工作不仅能省下通勤时间,还能“让你更专注、更高效”。当然,“你只有在获得了老板的器重和信任后,才能得到这样的机会。”狄龙说。所以,你要在提出要求前,先确保你与老板的关系良好。以下几个策略,能帮助你说服老板让你远程办公。
反思你的动机
在向老板提出要求之前,你要清楚自己想要在家工作的实际原因。也许你的愿望完全出于专业考量:会议接连不断地举行,还要参加无穷无尽的电话会议,就连去个休息室也要与别人聊天,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完成重要任务就变得几乎不可能。相反的,布鲁姆说,远程办公“能让你有时间和精力专注在工作上而不被分心。”又或者,你也许是出于个人原因而想要在家工作,狄龙补充说。也许,各种“生活负担”(如照顾孩子、健康目标、照顾年迈父母)正侵蚀着你的时间和心灵。定期在家工作,也许就能“改变你一周的时间安排”。她说,不管你是出自什么动机,你不仅“要意识到自己的真实意图”,还要确保你的意图是单纯的。“千万不要怀着在家陪孩子、偶尔查查电邮的想法,却向老板说你是为了办事更高效而想在家工作;这种说法是在欺骗你的老板,对他是非常不公平的。”
制定计划
狄龙说,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设计一个切实可行的远程办公时间表。你要的是什么呢?你是想要每个周二、周四在家工作,还是每隔周五在家工作,还是只要弹性工时就可以了呢?此外,你还要“想象老板将怎么看待你的提议”。先考虑一下你的老板可能会有的顾虑,然后想办法来提前应对这些问题。比如,你的时间表可能需要灵活,所以要为此准备后备计划。狄龙说:“凡事都不能有绝对。比如,就算周五是你在家工作的日子,你的老板也会希望你能够参加周五的一场重要会议。”她说,你也应该有策略地管理别人对你在家工作的“看法”,也就是说,你在家工作的时候,“也要让人们觉得可以随时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联络你”。“你的经理一定希望别人知道,你不是一周只工作四天。”有一个技巧就是:如果你打算每周一日在家工作,可以选择周三。布鲁姆说,这样做就不会让老板以为你是想延长你的周末。他说:“周三不是用来偷懒的。这一天是一周的正中央,是用来进行专注工作的,比如详细分析。”
与老板沟通
狄龙说,你的提议必须简单明了、直截了当。你要向老板解释:“这是我的想法和理由,而企业也能这样获益。”这最后一句十分重要。“虽然你不应该利用研究结果来强迫老板答应,但是使用一些实证来让你的论点更具说服力也何尝不可。”举个例子:你可以说,“我在《哈佛商业评论》中读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文章说,允许员工在家工作能提高绩效。”毕竟,“你很难与一个理由充足、合情合理、有所准备的人争论。”布鲁姆说,把在家工作对公司的好处作为论点,是一个有效的方法。不过,在家工作对你自己的好处(比如,你的压力会减少,所以会工作得更快乐),也是值得强调的。他说:“许多管理者明白,在人们眼中,在家工作是一个有价值、能够激励自己的做法。”这是留住最优秀人才的一个“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给老板一点时间
狄龙说,虽然你一定希望老板立刻批准你的请求,但是“千万不要强迫他立即做决定”,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你一开始谈得很顺利,你的下一步“就是给老板写一份不超过一页的提议书,里头要清楚写明你的计划的细节,而且内容不要太做作复杂。”呈交了提议书后,你就要后退一步。“你的主管需要一点时间来对考虑你的提议的利弊,或者向人力资源部门申请批准。所以,“你要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这么做。”如果你的论点具说服力的话,你就可以放心了,因为“你的老板一定不想失去一个优秀的员工”。
愿意试验
布鲁姆说,一个让老板渐渐接受定期在家工作安排的方法,就是建议进行3-6个月的试验期。他说:“如果想要知道这样的安排是否行得通,进行试验就是一个风险低的做法。你可以问问老板,是否可以先进行试验几个月,如果行不通的话,你还是可以恢复到原来的安排。”如果主管同意了你的计划,狄龙的建议是,你要“在刚开始时‘过度沟通’,向老板列出你上周的成就以及下周的待办工作。”试验结束后,她建议,要和老板进行“校准会议”,讨论“彼此的期望有没有达成”。
推动组织变革
布鲁姆说,虽然“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企业已经允许员工在家工作”,但不是所有公司都那么开明。狄龙说,如果你的请求被拒绝的话,千万不要觉得老板在针对你。企业有可能存在“更广泛的文化问题”,又或者你的老板正在担心,“如果我批准你的请求,那么所有人就会提出同样要求”。所以,你要想出一些“建设性的方法,接受‘不’为答案”。你可以考虑向人力资源部门建议实施新的职场政策,或者与同事组成小组“调查其他企业是怎么处理这样的请求的”。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将做这个决定的负担从单一个主管的身上移除”。
尽管去做
布鲁姆说,你可以在不征求明确许可的情况下“直接投入”远程办公,因为“运气属于勇者。”所以,当你遇到严重暴风雪、某个会造成交通混乱的活动(比如,你的城市正举办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或研讨会)、甚至是安排了有线电视公司上门进行维修的时候,你就要“把握这个时机”,在进行远程办公时“尽量高效”。证明你在家工作也能保持效率,就是一种“成功的后门策略”,能让你的主管批准一个永久性的安排。“保持高效,证明你应付得了这种安排。”不过,千万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让老板以为你在滥用他们的好意。”
要记住的原则
你要:

  • 意识到自己想要在家工作的真实意图

  • 用实证来说服老板。如果自己有所准备并且说得合理,老板便很难与你争论。

  • 先进行为期3-6个月的试验期;试验期结束后,再与老板讨论什么做法有效,什么做法需要稍作调整。


千万不要:

  • 花费太多心思说明你的论点;只需要与老板进行讨论,再向他呈交一份不超过一页的提议书便可。

  • 在请求被拒绝后感到气馁。可以跟同事组成小组,调查其他企业如何管理在家工作的员工,并将调查结果提交给人力资源部门

  • 投机取巧。善用机会,证明你可以很有效地在家工作 

案例研究#1:提出试验方案,并在试验期间保持联络,保持高效
两年前,马克·斯科特(Mark Scott)加入了数字医疗记录公司Apixio,成为首席营销官。那时他已经知道,通勤情况将会很糟糕。他说:“不过,我根本没意识到情况会是那么严重。”
他在旧金山东湾区的住家,离位于圣马特奥的办公室有64公里,每一趟通勤一般上需要花上大约一个半小时。
他加入公司大约六个月后,他所“浪费的效率”终于让他忍无可忍了。他在之前的一份工作中一周四天在家工作,所以知道自己必须问问现在的老板,他在新工作中是否可以有类似安排。
Apixio 并没有任何有关在家工作方面的正式政策,但是马克相信,公司有个“开放、支持、灵活”的文化,也相信他的老板会同情他。不过他也知道,老板会因为他不在办公室而感到顾虑,而他必须“消除这些疑虑”。他说:“我是营销团队的领导者,又是高管团队的一员,所以必须在办公室露面,这一点很重要。”
马克向老板提议进行试验期,让他每个周二在家工作。他说:“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议每个周一举行,所以周二在家工作是非常合理的。我告诉了老板,我想试试几个月,看看结果如何。”
他补充说,如有需要,他就算是周二也一定会回到办公室。“我要老板知道,我始终忠于团队,所以时间安排一定会灵活。”
他的老板同意进行试验。马克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即使远程办公,也要“表现突出”。“获得支持的最佳方法,就是证明人们联络得到你,你的表现也要维持高效,而且反应时间也要快。毕竟,空谈不如实践。”
新的安排确实很成功。如今,马克在老板的支持下,继续定期在家工作。他说:“对于这件事,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过正式谈话,因为这样的安排非常顺利。他对我说:’有需要就尽管在家工作吧,我是没问题的。’”
现在,马克会鼓励他的团队成员在从事需要集中精力的项目时远程办公。他说:“现在,就连我们的CEO和CFO(首席财务官)也会不时在家工作。有些时候,你只不过是不想在冷水机边聊天而已。”
案例研究#2:拿出证据支持你的论点,然后保持灵活,致力于工作
韦德·维克洛克(Wade Vielock)在休斯顿一家人力资源与招聘公司 Employer Flexible 当了一年的经理后,便被调往了圣安东尼奥。当时,公司在那里的规模不大。韦德在这家分行的工作内容包括了聘请员工、扩展销售和服务团队。
两年后,韦德获得了晋升,而老板也要求他回到公司总部。然而,韦德并不打算回到休斯顿。他说:“我有一妻二小,真的不想那么快就收拾东西搬回去。”
于是,他想出了一个计划。在这个计划下,韦德将继续住在圣安东尼奥,并在那里的办公室和住家工作,不过他每隔一周会前往休斯顿一次,每次停留三天。如果总部举行特别会议,他都会参加,即使是临时会议也不例外。他说:“我知道参加会议是对公司的牺牲奉献,所以我必须保持灵活。”
为了说服老板,韦德以公司里一些成功进行远程办公的员工为例子。比如,当他的下属需要“埋头专注”写调查报告或手册时,他们通常就会在家工作几天,而他们也因此而得到客户的高度评价。
韦德的老板同意进行为期一年的试验。“他说:‘我们来看看这样的安排如何进展,然后再来进行评估。’”
韦德紧密地遵循了他提出的时间安排。他来到总部的时候,常常会一天工作12个小时,而且会经常与团队成员进行一对一会议。即使是在远程办公,他也会确保“别人随时都联络得上他”。
他说:“不管我人是在休斯敦还是在圣安东尼奥,我也要确保同事们都知道我的效率一样高。进行远程办公的时候,你的表现必须达到110%。”
一年后,韦德在绩效评估中得到了良好评价。“我老板说:‘你的表现达到了目标,可见你的远程办公安排完全不成问题。’”韦德的老板甚至告诉了他,他可能不需要每隔一周前往总部,可以考虑减少到每三周一次。不过,他还没决定这么做。他解释说:“我很喜欢和团队成员接触。”


丽贝卡·纳伊特(Rebecca Knight)是波士顿的自由业记者、卫斯理大学的讲师。她的作品曾被刊登在《纽约时报》,《今日美国》及《金融时报》等报刊上。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