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怎么进?想进管顾业的你最需要知道的5个问题

Q:学经历、GPA、英文能力很重要吗?“成绩与学历只是第一关的门槛,接下来端看你的人能否Fit in这个职业,其实也会找大学毕业生。”A先生说,当每个人的学经历都很优秀,比的就是面试时展现的人格特质。例如曾经有位面试者,在解

Q:学经历、GPA、英文能力很重要吗?

“成绩与学历只是第一关的门槛,接下来端看你的人能否Fit in这个职业,其实也会找大学毕业生。”A先生说,当每个人的学经历都很优秀,比的就是面试时展现的人格特质。例如曾经有位面试者,在解个案时谈吐之间展现出的气度与自信,让他想起国家领导人欧巴马,在其他条件都还算不错的情况下就这样录取了他“没经验的人就像白纸,比较好塑形,有时候反而容易被留下来。”

至于英文能力,至少要做到能够自信地表达“重点不在于文法多正确,而是你有没有办法顺利传达自己的看法。语言只是基本的层面,也有英文能力很一般的同事,但他的想法很清楚、思考非常有架构,能让客户清楚了解内容。”

20170516-032536_U4095_M280198_d5fb.jpg

Q:毕业生先有其他工作经验好,还是直接申请管理顾问的工作?

“在管顾业虽然能看到各种不同的产业,但都是从上往下看,其实很难看到一个企业的基层。”A先生说,如果有其他公司的工作经验,可以更了解老板与基层员工分别在想些什么,在与企业沟通时会比较知道怎么切入“常常我们说服了老板,但是员工执行不佳,就会导致解决方案带来的成效不足,所以沟通是很重要的。 ”

直接进入管顾业工作还会有个问题。由于年纪轻轻就拿到太高的薪水,常有人在转换跑道时会放不下身段,卡在不上不下的状态,无形中就限制了自己的职涯发展。

Q:解Case的能力该怎么培养?

“面试出Case题并不是要测试你对各产业的了解程度,因为你永远会碰到不懂的产业。”A先生说,Case考试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了解应试者是否具备以下三种能力:

●逻辑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观察你拆解、分析问题的过程。

●阐述与捍卫想法的能力:观察你在高压的环境下,是否能将非常复杂的问题用清楚、简单的方式来解释与呈现。

●团队合作的能力:管顾业非常仰赖团队合作,若是喜欢单打独斗,肯定不适合这一行。

“例如BCG就出过一个题目:'上海一年能卖几颗篮球?'像这种题目就要用逻辑思考来解。”A先生分享“个案题型其实跟GMAT很像,主要在考你逻辑。对于产业你只需要知道基本,像知道销售药物要有FDA认可就是基本常识。”

了解这些必备的能力后,接下来就是透过平日大量的个案练习来累积经验。像是MBA课堂上的商业个案还是麦肯锡提供的题库,可以寻找有经验的人(例如同业的学长姐、面试过的同学)分享通过的标准,慢慢让自己熟能生巧。

Q:什么样的人适合做管理顾问呢?

A先生认为是好奇心、喜爱沟通对话、抗压性高。

“对周遭的事物充满好奇心,才会主动求知、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讲起话来也才会有趣、有内容。”此外,充满好奇心的人通常也比较喜欢解决问题,与顾问的工作内容不谋而合。要在如此高压的环境下工作,除了抗压性要高,本身对工作内容就有浓厚的兴趣也很重要。

而身为顾问,最主要的业务内容就是与客户沟通。如果本身不喜欢与人面对面谈话,那可能就不适合做这一行。

Q:还是学生但未来想进管顾业,可以怎么做准备?

A先生建议,平常不要看网路上的假新闻,而是要学会挑事实来看,训练自己建构一套思考的方法跟价值观“当大家都会问我:'你怎么做到的?',我会觉得我把方法告诉你可能是害了你。与其听我的方法,不如去听那个人是怎么想事情的。”所以每天阅读书籍,了解成功人士的价值观跟思考方式,还比较有用。

除了平常就要练习个案与口语表达能力之外,A先生也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因为与客户对谈时,除了展现专业之外,有趣、有活力也很重要“兴趣看似与顾问工作内容无关,但其实时常会应用在工作上。像是你热爱打棒球,跟客户解释解决方案的时候就可以用跑垒来举例步骤。而做菜本身就是将物件拆解再重组的过程,这些兴趣都是无形之中的练习。”

最后,A先生希望大家铭记:“与其不断弥补自己的缺点,不如积极发展自己的优点,才能凸显个人特色。”在公司里,没有一个人的履历是类似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与强项,所以不要去思考三大管顾公司想要什么样的人,而是要思考自己为什么适合进这间管顾公司。

从A先生的分享中,我们知道想加入管理顾问业,除了本身要具备一定的实力之外,人格特质是否适合也很重要。虽然这份工作职缺有不少菁英竞逐,大家仍然可以锻炼自己、跨出脚步试试看,或许你所拥有的特质,就是成为管理顾问必备的条件喔!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