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一位刚读物流管理研究生的读者问,他22岁了,不大不小的年纪,却怎么也找不到目标。他想知道我在22岁时做什么,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22岁的时候,我还在读大三。所以,我已经落后这个读者了。我读的本科是5年,所以我落后了三年。

一位刚读物流管理研究生的读者问,他22岁了,不大不小的年纪,却怎么也找不到目标。他想知道我在22岁时做什么,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

22岁的时候,我还在读大三。所以,我已经落后这个读者了。我读的本科是5年,所以我落后了三年。不,是4年,因为我毕业后又工作一年,才读研究生。研究生读的是项目管理,不是物流,也不是供应链。真正进入供应链管理都是2000年的事了。所以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领域,我比这位读者整整晚了7年。

1487727666162014.jpg

刚进入供应链管理,我也是一无所知。当时美国的教授电话面试,我也是有一搭没一搭,谈的都是些建筑项目管理的事,因为那是我之前10年学的、做的。好在他要招一个懂建筑的助手,所以我就这么进来了,成了供应链管理的研究生。惭愧,说这些,一方面是想证明这人生实在没法规划——如果能的话,我这会儿应该在建筑工地上,带领一帮民工干活,因为那是我大学、研究生的专业;另一方面也是说,这位读者从另一个专业转入物流管理,尽管专业变了,其实也没落后什么。22岁的年纪,干什么都赶得上,只要你用心。

人的一生是由很多点构成。开始时,这些点零零散散,互不相连。比如你学的是机械,毕业后却进入销售,干了几年活,鬼使神差,又成了采购,接着是转入生产计划,这些跳跃似乎没什么逻辑。但是,随着岁月和经历的积淀,这些离散的点渐渐会连成了线,最后成了片。这时候,融会贯通,就如武侠小说上的功夫炼成了。有句话说,任何经历都是可贵的,因为不知不觉,这些经历都会融入,成为你的成功的一部分。所以,不管是学业还是职业,在生涯刚开始的时候,跳跃性地发展,从一个离散点到另一个,从一个专业进入另一个,其实并不见得差。

不要担心跨度太大,担心的是在每个点上挖得不深。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精一行是关键。如果你只是在这些不同的点上飘,没有潜入,那你就成了“艺多不养家”了。其实读大学,真正花在专业课上的也就两年多时间,然后你就算是这个专业出身。工作了,进入一个新行业,潜心学习、钻研、实践,两三年内你完全可以成为专家。如果都两三年了,你还在那里自我怜悯,说时运不济,学非所用,那表明你还在吃老本,没有静下心来学习新专业,其实很失败。

经常有人问,一个岗位上做了一两年,感到前途暗淡,想转行,但没法进去,因为自己又没有相关的经验。我一般都会问,在现在的这个岗位上,你是否做成最优秀的几个人了?等做成最好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急着跳槽,容易变得蜻蜓点水,几年过去了,井挖了不少,可一个都没挖出水来,这人就算半报废了。我不赞成死熬,“树挪死,人挪活”,动有动的好处;但是,一点儿挫折也受不了,没有知难而上的劲儿,你其实也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人是属驴的,不压不长劲儿”,稍微有点压力或不顺心就一走了之,你这劲儿很难长上来。

再就是世事多变,你很难做长远规划,甚至连大方向都没法控制。人的一生其实都是在连线,但你很难知道下一步会连到哪里去。用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说,就是你没法向前连线;你只能向后连线,所以你得有信心,坚信这些点在未来会连起来。26年前,我刚进大学,专业是工业管理,后来看到建筑行业火热,就转入建筑管理。读本科、硕士,断断续续地工作,在建筑管理领域都10年了,却鬼使神差地转入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工业管理是近亲,算是兜了一大圈又回来了。虽说建筑业与高科技差别万千里,但是我在建筑业学到的项目管理、组织协调和供应商管理,仍然可以用在高科技行业。这些点,看上去是如此离散,但鬼使神差,最终还是连起来了。

你没法控制未来,但可以控制现在,那就是每一天都尽力而为。我不是说尽力而为就是每天只睡三几个小时;我说的是尽心尽力。学习、工作,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最后一天,这样你就不会拖延,该完成的都完成。日有所知,日有所进。时间长了,你就会脱颖而出。等集够10000个小时后,你就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每天8小时,一年就是近三千小时,三四年你就成了专家。研究生、博士课程都在3、4年,还是有道理的。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